•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0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

(2003年第184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3-11-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月份,国庆节的拉动以及“非典”过后的恢复性发展,湖南省消费市场再度升温,一些商品价格出现上升的趋势。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4%,比上年同月上涨2.5%。10月份市场物价变动的主要特点是:

一、食品价格继续强劲上扬,涨速快、涨幅高、上涨面大

    10月中旬,以粮食、食用油为龙头的食品价格大幅度、大面积上涨。带动了粮食制品、猪肉及副产品、肉制品以及相关的食品和餐饮价格的上涨,使本月湖南省食品类价格指数强劲上扬,湖南省食品价格比上月上涨0.5%,比上年同月上涨7.9%。

    (一)粮油价格上涨。自本月十五日以后,食用油和面粉价格以及大米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且由几个品种上升,扩大到全面上升。湖南省粮食价格比上月上涨1.5%,比上年同月上涨3.1%。如常德的优质89-3晚籼米、丝苗米、早籼米等价格10月份比9月份分别上涨1.2%、2.2%、3.5%;市场上的各种袋装大米价格每袋均上涨了1元。怀化市普通标准面粉由每公斤2.6元涨到3元,上涨15.4%;富强粉由每公斤2.4元涨到2.8元,涨幅达16.7%,黄豆的价格也由月初的每公斤3.4元涨到月底的每公斤4元,涨幅达17.6%。邵阳本月大豆批发价格由每公斤2.4元上升到4元,上涨的幅度为66.7%;农贸市场本地产的大豆由上月每公斤2.8元上升到3.6元,上涨28.6%;花生米价格由上月的每公斤4元上升到7.6元,上涨90.0 %。在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中,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幅度最大、涨速最快。湖南省食用油价格比上月上涨5.0%,比上年同月上涨21.1%。如长沙散装色拉油和散装菜油零售价格由上月的每公斤7.2元上涨到9元,上涨25%;株洲散装茶油、色拉油、菜籽油和猪板油分别比上月上涨17.1 %、10.8 %、8.9 %、17.7 %。怀化市各大超市中的金龙鱼调和油每公斤由8.6元涨到9.5元,涨幅达10.5%,花生油每公斤12.2元,涨到13.7元,达10.5%。粮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国内外的灾情较重,农产品受灾严重,使粮油大面积减产、质量低,菜籽、大豆、花生等原材料短缺,收购价格上涨,导致粮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岳阳油菜籽收购价格比上半年上涨30%以上,同时,大豆的收购价涨幅达到50%。二是湖南省粮油价格一向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湖南省连续4年粮食减产,粮食总量呈逐年减少趋势,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导致粮油价格上涨。

    (二)肉、禽、蛋、豆制品等价格随粮油价格而涨。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使饲料价格上涨,导致饲养成本提高,从而使得肉禽等相关农副产品价格走高。湖南省食用畜肉及副产品、禽、蛋、豆制品比上月分别上涨1.7%、1.9%、2.8%、2.5%;比上年同月分别上涨17.3%、7.2%、10.5%、7.6%,其中猪肉、牛肉、猪板油、鲜蛋涨幅较高,比上年同月分别上涨19.2%、13.0%、26.5%、11.6%。资兴市本月的瘦肉和排骨均从上月的每公斤14涨至本月的16元,上涨14.3%;肥肉也从上月的每公斤12元涨至13元,上涨8.3%;牛肉同比上月上涨9.7%;羊肉上涨7.4%;活土鸡每公斤从上月的17.17元涨至17.83元,上涨3.84%;饲料鸡则从每公斤10.13元涨至11.17元,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邵阳市豆制品价格也全面上升,涨幅为20.0%左右。益阳市本月水鸭价格上涨,由上月每公斤11元涨到12元,涨幅9.1%;集贸市场土鸡蛋价格由上月的每个0.55元上涨到0.60元, 上涨9.1%;洋鸡蛋价格由上月的每个0.31元上涨到0.33元, 上涨6.5%。邵阳的油豆腐价格由上月每公斤6元上升到7元,涨幅为16.7 %,水豆腐价格由每公斤2元上升到2.4元,涨幅为20 %。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收购价上涨,怀化市生猪收购价由上月的每50公斤380元涨至本月的410-420元,上涨7.9%-10.5%。二是外调生猪增加。对汨罗、岳阳、湘阴等主要产猪县的调查,本月三县调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生猪100多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多头,猪贩子为争夺货源而竟相抬价。三是粮食涨价养猪成本增加。受此影响,作为生猪饲料成分的玉米、统糠等价格涨幅都在10%-15%左右,今年因粮食涨价而影响生猪每百斤毛重要增加成本约20-25元。四是受上半年“非典”影响,饲养户对生猪无法及时补栏,造成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生猪出栏数量减少。加之,部分农民存在惜售心理,竟相抬价。

    (三)鲜菜价格继续上扬

    10月份,湖南省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5.9%,比上年同月上涨16.9%。由于本地菜干旱受灾严重,产量减少,上市量不足,而全国各地蔬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导致鲜菜价格继续上升。据邵阳市农业部门反映,今年的鲜菜播种的面积为91.5万亩,受灾面积59.1万亩,占64.6 %,产值将减少近3个亿,因此,目前虽已步入了本地鲜菜上市的旺季,但本地菜在市场上拥有量不到30%,鲜菜品种更少,自干旱以来本地居民大多食用的均是外地的鲜菜,如四季豆、土豆、香芋、蒜苔,而外地菜价格也在继续上涨。如邵阳本地洋白菜、茄子由上月每公斤1.8元、1.4元,涨到2.00元,分别上涨11.1%、42.9%。外地蒜苔、黄瓜、丝瓜价格由上月的每公斤3.6元、1.6元、2元公斤上涨到4元、2元、2.4元,分别上涨了11.1%、25%、20%。

二、建材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

    10月份,湖南省部分地区主要建材及装修材料价格成倍上涨,使湖南省建材及装修材料价格比上月上涨0.4%,比上年同月上涨1.7%。郴州市红砖、木材比上月分别上涨25%、33%;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钢材(六毛丝)从上月每吨2200元涨至本月的3300元,每吨上涨1100元,涨幅高达50%。涨幅最大的是水泥,近日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地往上涨,11月3日,郴州市良田水泥厂水泥的出厂价已从平日的每吨165元左右涨至380元,涨幅达130.3%。市场零售价也从平时的每吨210元上涨至420元,上涨一倍。建材价格上涨原因:一是受产业政策的影响,对年产量达不到规模要求的小水泥厂予以关闭,导致市场水泥供应总量减少。二是前期煤炭等燃料动力价格上涨,而水泥的价格在成本提高的情况下一直没有变动,产品本身具备价格上涨的要求。三是部分地区施工项目增多,居民住房装修对水泥的需求也大量增加。四是由于近日天气好,非常有利于建筑施工,各工地都在开足马力加紧施工,因此造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一时供不应求。

三、部分城市提高水价

    邵阳市于2003年10月1日起在全市城区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标准为每吨水0.20元,居民自来水由每吨1.05元每吨上升到了1.25元,上涨19.0%。10月份,湖南省水价比比上年同月上涨18.9%。

承办:城调队
执笔:谌滨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