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农民增收了 钱怎么用

(统计信息252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4-12-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由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农民收入得到了快速增长。增收了,钱怎么用?最近,我们通过随机抽样对我省农户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70%的农户将把钱存起来,20%的农户是用来改善生活条件,10%的农户用来扩大生产购置生产资料。当问及“您存钱作何打算?”时,60%的农户回答存钱供儿子读书、结婚用;有30%的农户回答要防病养老,另有10%的农户回答暂时不用。当问及“您是否愿意借钱消费?”,只有20%的农户回答愿意,而80%的农户不愿意借钱消费。农民收入增加了,大多数农民却选择把钱存起来,其原因是:

    1、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农村中低收入家庭的沉重负担,制约了农民的预期消费。目前,教育费用居高不下,一个孩子如果想进城读书,初中新生一开始就要交几千元的建校费,另外每年还有学杂费、生活费等,一年下来,没有4000-5000元是不行的,还要读高中、大学,费用就更高了。据汉寿县统计局统计,从1993年到2003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倍,但农民人均教育费用支出却翻了近6番,目前教育支出已占该县农村家庭平均生活消费支出的17%以上,占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消费支出的53%。农村家庭教育费用支出的大幅攀升,一方面表现在农村子女高中以上阶段,尤其是大学阶段费用的大幅度增加。十年前大学教育费用低,而且农村子女可以通过就读师范、农业、地质等专业获得国家帮助,减少费用,现在大学教育很少有向农村子女实质性的帮助措施。另一方面,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推进、农村基础教育改革步伐加快,县乡农村教育经费缺口逐步加大,乡村两级能帮助农村家庭子女完成学业的渠道几乎没有,完全要靠农民独立承担子女受教育的费用。随着教育费用支出的大幅攀升,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农村中低收入家庭的沉重经济负担。农村部分低收入家庭教育支出已占到其生活消费支出的75%以上,再加上必需的食品和其他日常支出,已没有能力实现消费层次的提升。当前在农村已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因此返贫,债台高筑。

    2、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制约了农民的预期消费。目前,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还不健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农民得个伤风感冒就要花上一到二百元,大病住院治疗,则需要花上几千上万元。为了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提高农民的医疗保障水平,从2003年起,我省分别在长沙县、桂阳县、华容县、花垣县和涟源市进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从两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农民的吸引力不大。据桂阳县统计,到2004年8月下旬止,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还只有34%。其主要原因,一是防大病功能弱,农民参与热情不高。《桂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规定:住院补助费用一次或一年累计超过5000元以上者,最高补助金额为5000元,其中恶性肿瘤等17种特殊病种的每年补助最高限额仅为3000元。多数农民认为这么低的补助,起不了多大的医疗保障作用,得了大病仍然是无力医治。二是计费标准过高,农民感到实惠少。三是报销手续繁琐,农民嫌麻烦。由于合作医疗解决不了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农民只有把手中多余的钱存起来,防备生病时急用。

    3、预期收入的不稳定性影响了农民的即期消费。
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使得农民收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气候条件、自然灾害、市场价格等都会给农民收入带来较大的影响。如去年7-8月份在我省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干旱,仅永定区就有28万亩秋粮食作物受到干旱,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71%。其中:22.7万亩旱粮作物中受到旱灾的达18.5万亩,占旱粮作物的81.5%,在受旱面积中,绝收面积近2.5万亩,占受旱面积的7.8%。据永定区测算,全区因干旱使秋收粮食减少达22173吨,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生产粮食比上年减少67.5公斤。该区沙堤乡朱家峪村,过去一直是生产条件较优越的村,稻谷亩产均在400—500公斤之间。去年全村种中稻970亩,受干旱面积达500亩之多,其中:绝收面积超过了90亩,仅有一半收成的达300亩以上,已占总播种面积的31%。受旱灾造成的损失达22万斤以上,人均减少77公斤。今年发生在我省武冈、平江、赫山区的禽流感,对全省农户的家禽生产影响很大,人们谈鸡色变,曾经10元一只的鸡都无人问津。据武冈市畜牧水产局的统计数字,全市共扑杀疫区各种禽类13.94万羽,其中鸡6.2万只,鸭6.1万只,鹅1.44万羽,鸽子0.2万只。封存禽蛋12.1吨,销毁禽蛋2.2万枚,鸭毛500余公斤。这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使得农民在发生消费行为时犹豫不决。

    4、农村消费环境差,也是影响农民消费的因素之一。目前在农村推动农民消费的主要载体小商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违纪违法和坑害消费者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农民反映较为强烈。农村小商店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进货渠道不正。不少小商店进货不讲质量,只图便宜的进,更有甚者从不法商贩手中购进。二是过期变质商品多。这些小店大多没有防潮、防变质设施,商品存放时间长,容易变质。三是卫生条件差,尤其是公路旁边开设的小店,车多人多灰尘多,再加上老鼠滋生,极不卫生。一般说来,农村被视为城市滞销品的处理站,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农民想要购买称心如意的物品,不是件易事。

    显然,农民增收了,却大多选择把钱存起来,有其客观的道理,但这并不利于发展农业生产,无助于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和开发,也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应该随着收入的增加而不断提高,因此,我们要加快农村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放心地把手中的钱更多地用在提高生活质量上而不是存起来。

承办:农经队
执笔:雷芙蓉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