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14个县市进入全国肉类产量100强县行列

(统计信息253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4-12-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最近,从国家农调总队获悉,2003年我省的湘潭县、宁乡县、汨罗市、衡阳县、长沙县等14个县(市)进入了全国肉类产量100强县行列。这些县市的问“鼎”,进一步巩固了湖南肉类产量大省的地位。历年来,畜牧业收入是我省农户家庭经营收入的重要来源,去年农民人均出售牧业产品的现金收入544.38元,占农民全年家庭经营现金收入的19.0%。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牧业现金收入达455.04元,占到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的37.9%。预计全年全省生猪出栏可望突破7000万头,农民人均牧业收入将达600元以上。目前我省畜牧产业有以下特点:

    一、生猪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的70%强

   
湖南畜牧业的“龙头”是养猪业。目前,全省年出栏肉猪在7000万头以上,猪肉产量475万吨左右,均居全国前列。每年出口活大猪40万头左右,出口中仔猪270万头,居全国之首。按照湖南农家养猪的习惯,猪的饲料主要来自粮食。粮多猪多,粮丰猪肥。猪多了,又能促进粮食生产。过去一段时期,湖南曾出现“卖粮难”、“卖猪难”的现象。猪肉卖不出好价钱,理所当然地影响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近四年来,生猪产值虽在牧业产值所占比重不断下降,2000年为75.1%、2001为74.4%、2002年为72.9%、 2003为71.42%,但仍然稳居畜牧业总产值的70%之上。 2003年我省肉类总产量为561.78万吨,居全国第四位,14个肉类产量大县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县(市)的肉类总产量为175.49万吨,占全省肉类产量的31.24%。

    二、生猪饲养优质率已过60%

    近些年来,湖南省狠抓了生猪的品种改良。省里建立了原种猪场,各市、州相继建立原种扩繁场,县市建立了良种猪生产场和乡村人工授精站,从而形成了“三场一网”的生猪品种改良体系,坚决淘汰劣种公猪。同时,加强了湘白猪的选育工作,加大优质瘦肉型母系湘白猪、新桃源猪的推广力度,使湖南生猪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到2003年,全省出栏生猪6921万头,其中优质瘦肉型生猪4200万头,优质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60%以上,外销优质瘦肉型猪3500万头。生猪90%以上实现杂交化,其中良种猪的比重达到35%,三元杂交猪达到 52%。我省生猪产业依靠科技进步,猪的生长速度大大加快,效益大大提高。目前湖南省生猪出栏率已达172%。

    三、规模户在不断增加

    湖南畜牧养殖业,以前一直是以散养户为主。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一大批专业户,这批专业户已经向规模化养殖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的畜产品的产量占全省总产值20%以上。据我们对近三年来全省180个村农户规模养猪情况的调查,2002年180个村中,规模养猪户占348户,户均出栏生猪41.5头;2003年为350户,户均出栏生猪46.25头;今年前三季度调查村中规模养猪户已达到398户,户均出栏生猪41.69头,预计全年将超过400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司+农户、以场带户等畜牧业专业化、一体化经营不断发展壮大。此外,由国家、集体、个体举办的大型养殖场,如牧场、养猪场、养蛇场,以及机械化养鸡场等, 也是畜牧养殖业生产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今年前三季度湘潭市生猪规模养殖出栏数已占出栏总数的53%,仅万头商品猪生产线就有13条,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大户32家。邵阳县户养生猪平均在100头以上的大户达到3500户。而且生猪生产开始向专业村集中。如邵阳县的塘渡口镇榨木桥村共562户,2304人,今年已出栏生猪2000头,现存栏2050头,该村饲养10—20头的农户达20%。

承办:农经队
执笔:雷芙蓉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