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八个县(市)进入2003年全国粮食产量百强县

(统计信息26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01-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农调总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湖南省湘潭县、宁乡县、衡阳县、衡南县、祁阳县、长沙县、桃源县和浏阳市八个县(市)粮食产量挺进全国百强行列。



    “民以食为天”,“为政之要,首在足食”。粮食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商品,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的粮食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粮食供给实现了从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然而,由于人们对粮食生产形势过于乐观,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大大下降,农业结构调整片面理解为“压粮扩经”,甚至一些地方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将“无粮县”、“无粮乡”、“无粮村”作为调整的目标,以至于近几年粮食生产出现较大的滑坡。

    今年中央采取的支持农业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农民受惠之多,是多年来少有的。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把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是农业税降低、粮食生产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呈现出多年少有的喜人局面。由于国家政策的驱动力、市场价格的拉动力、各级工作的推动力“三力”同向作用,再加上较为有利的气候条件,今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展现良好发展局面。预计今年全省粮食产量将超过280万吨,同比增长15%,是近十年来第二个粮食生产高峰年。

承办:农经队
执笔:杨  柳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