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4个县进入2003年全国棉花产量百强县行列

(统计信息266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01-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从国家农调总队获悉,2003年湖南省华容县、安乡县、南县和澧县4个县进入了全国棉花产量100强县行列。

    从历史上看,洞庭湖区的这四个县一直是我省棉花主产区,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四县棉花种植面积与产量,影响全省产量。



    由于2003年棉花价格较高,今年农民种棉积极性高涨,全省棉花种植面积增加,今年全省植棉面积约在210万亩左右。加之气候适宜,今年棉花产量增幅较大预计产量将达400万担。但受供求关系影响,棉花收购价格却不如往年,收购价格高开低走,一路下滑。收购价由开秤时的5.2元/公斤,跌到4元以下,最低达3.6元,造成棉农普遍惜售。往年元旦前后,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就已经结束收购,但今年前期棉农普遍惜售,大多棉企由于资金吃紧或改制尚未完成,使得收购进程受阻,预计交售将有可能延长到明年3-4月份。

    去年棉市的“疯狂”,使不少棉商大吃苦头,多数企业出现亏损。今年,涉棉企业风险意识加强,在棉花市场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不敢贸然入市,收购资金短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棉花收购。
据悉,农发行发放2004年度新棉收购贷款136.23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皮棉,同比多发放83.43亿元,增幅达158%。棉花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已止跌企稳,籽棉收购价格在4.42元/公斤左右。目前大部分棉花企业大多已获得贷款,预计棉花收购进度将有所加快,但由于皮棉价格没有启动,大多随用随购,使得目前棉市仍较冷清,因此,短期内收购价格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承办:农经队
执笔:潘  宁
核稿: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