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3季度湖南外贸出口强劲增长 进口下降趋缓

(统计信息197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10-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及世界经济和国内经济维持较快增长等有利因素带动和支持下,湖南外贸出口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态势继续强劲增长,进口下降趋势则逐步减缓。

    一、外贸出口强劲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全省外贸累计出口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出口的强劲增势助推了对外贸易总规模的扩张,前3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达到44.91亿美元,增长14.4%。

    (一)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成为支撑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前3季度湖南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长率分别达81.7%和38.0%,均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长率;且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省的份额不断扩大,前3季度其比重已达44.9%,比上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即将赶上国有企业而平分出口市场。国有企业出口增势乏力,占全省出口的份额逐步缩减,前3季度全省国有企业出口增长率为13.7%,比全省平均增幅低15.9个百分点;所占份额为48.8%,同比缩减6.8个百分点。

    (二)主要出口市场全面增长。前3季度,湖南对香港出口4.48亿美元,增长25.9%,仍然是湖南最大出口市场。对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分别增长22.5%、14%和32.4%;对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出口增长4成至1.6倍;对中东、乌克兰、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和地区出口均有38%以上的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前3季度,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猛增,同比增长58.4%,高于上年同期增幅39.7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量的份额亦有所提高;前3季度,机电产品出口保持了27%左右的增长速度,但低于上年同期增幅。

    (四)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稳步发展。前3季度,钢材、纺织品、服装、锰、家用陶瓷、农产品、烟花爆竹等七大商品出口过亿美元,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钢材出口增长逾7成;鲜冻猪肉、手用或机用工具、摩托车出口增长4成以上。

    二、进口下降趋势减缓,铁矿砂、大豆、饲料用鱼粉等进口仍持续增长 

    今年从2月份开始,湖南进口大幅下降,截至9月底,仍未步出低谷,但下降率逐月减缓,显露出回暖迹象。前3季度,全省进口17.5亿美元,下降3.5%,比1—2月减缓13.2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下降1.3%,低于1—2月4.8%的降幅。

    (一)来料加工装配贸易进口增长迅猛。前3季度,全省来料加工装配贸易进口4413万美元,同比增长67.6%,与进口总额降幅形成明显反差。 

    (二)铁矿砂、大豆、饲料用鱼粉等生产资料进口量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由于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对原材料的需求明显增强,前3季度, 全省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502万吨,进口额3.76亿美元,分别增长12.8%和11.2% ;大豆进口28万吨,进口额0.85亿美元,分别增长56.7%和19.1% ;饲料用鱼粉进口5.5万吨,进口额0.37亿美元,分别增长57.6%和 70.3% ;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0.17万吨,进口额0.12亿美元,分别增长39.2%和 1.2倍。钢材、纸浆、机电产品进口依然下降,但降幅较前2个月有所缩小。

供稿:贸外处
执笔:王忠好
核稿:赵敬明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