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区域经济差异变化分析

(统计信息139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12-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泰尔指数是一个衡量经济不平等的统计量,其最大优点是可以用来衡量组内差距和组间差距对总差距的贡献程度。为全面分析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湘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变化,本文利用20052010年各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口计算出泰尔指数,以揭示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因素。

  一、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总体呈扩大趋势,近两年有所改善。湖南三大区域总体泰尔指数由2005年的0.278上升到2008年的0.3192009年回落到0.3062010年又回升到0.31(见表1),表明区域差距总体呈现扩大趋势,但近两年相对改善。

  二、区域内差距对区域发展差异的影响最大,区域间差距对区域发展差异变化的影响最大。从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差距对总体泰尔指数的影响程度来看,区域内差距是影响区域发展差异的主要因素,其对总体差异的影响率达60%以上(见表2)。区域间泰尔指数由2005年的0.089上升到2010年的0.121,对总泰尔指数的影响率也由32.1%上升到39.2%,表明区域间的差距呈扩大趋势,也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扩大的主要因素。

  三、环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差距呈扩大趋势,湘南地区和湘西地区内部差距逐年缩小。从三大区域的影响程度看,环长株潭城市群泰尔指数由2005年的0.221上升到2010年的0.268,对总泰尔指数的影响率由79.5%上升到86.5%,提高了7个百分点,表明环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差距较大,并呈扩大趋势,也是影响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的主要原因;湘南地区泰尔指数由2005年的0.044下降到2010年的0.034,对总泰尔指数的影响率由16%下降到10.8%,表明湘南地区的内部差距逐年缩小;湘西地区泰尔指数由2005年的0.013下降到2010年的0.008,对总泰尔指数的影响程度最小,基本维持在1.1%4.5%之间,表明湘西地区内部区域的经济发展差异较小,并且内部差距逐年缩小。

  因此,对全省区域经济差异的调控应以缩小区域间的差异为重点,要加大对湘南地区、湘西地区的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重点加快湘南地区、湘西地区的发展。同时,要注重各区域内部的协调,尤其是要加强环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区域的协调,增强长株潭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和娄底经济发展。

承办:地方调查队管理办公室
执笔:赵海军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