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湖南信息服务业健康运行

(统计信息125期)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1-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信息服务业是指利用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等现代科学技术对信息进行生产、收集、处理、加工、存储、传输、检索和利用,并以信息产品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行业,包括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的规模与水平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程度,是影响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湖南信息服务业企业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状况呈现以下特征:

  一、企业规模逐步扩大
  9月末,314家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697.18亿元,比上年增加43.04亿元,增长6.6%;从业人员6.43万人,同比增长3.2%。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和从业人员分别占全部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的19.2%和12.3%。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9.20亿元,增长7.0%;完成各项利税合计97.98亿元,增长1.1%。

  二、电信业务保持稳健运行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327.81亿元,同比增长7.8%,是继4月份以来的最高增幅,显示出行业较好的上升势头。9月末,全省共有移动电话用户4081.58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484.45万户,增长13.5%。前三季度,限额以上电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6.79 亿元,同比增长7.7%。

  三、区域聚集效应明显,西部地区发展提速
  全省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其中,省会长沙151个,占全省的48.1%;环长株潭城市群253个,占全省的80.6%,实现营业收入233.76 亿元,利税合计74.0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73.2%和75.5%。而在营业收入增幅方面,大湘西地区以9.0%领先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其中,张家界和湘西自治州分别以13.3%和12.9%列居全省前两位,发展势头良好。

  四、行业所有制结构逐步实现多元化
  前三季度,从控股情况来看,全省314个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122个,占38.9 %;集体控股企业13个,占4.1%;私人控股企业131个,占41.7 %;港、澳、台商控股企业9个,占2.9%;外商控股企业4个,占 2.2%;其余类型企业31个,占9.9%。分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收入所占比重居于前三,分别为54.3%、18.4%和11.0%

承办:服务业处
执笔:谢占鳌
核稿:李跃辉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