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8-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2年,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总量突破了千亿大关,达到1053.4亿元,占全市经济半壁以上江山,对常德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

  1、经济总量继续扩大。2012年,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53.4亿元,成为继长沙、岳阳和衡阳后,全省第四个非公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市州,比上年增长12.4%,增速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332元,比上年增加1618元。

  2、产业结构有所优化。2012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5.0亿元,比上年增长2.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91.7亿元,增长14.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56.7亿元,增长13.9%。三次产业结构为10.0:46.7:43.3;与上年相比,一、二产业比重分别下降1.7和0.2个百分点,三产业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与地区生产总值产业结构比,第一、第二产业比重分别低4.9和2.8个百分点,三产业比重高7.7个百分点。

  3、工业经济规模扩大。2012年,常德市非公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68.2亿元,增长20.4%;企业户数达797家,比上年净增69家,产值过亿元的有287家,其中过50亿元1家;10—50亿元8家,5—10亿元17家。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三大行业产值规模已超100亿,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四大行业产值规模超50亿。

  4、投资成为重要支撑。2012年,常德市非公有制经济投资额达636.4亿元,增长32.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9.7%,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0.5%。其中,非公有制工业投资443.0亿元,增长32.3%。非公有制经济施工项目1550个,其中投产项目1252个。非公有制经济已是全市投资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也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5、社会贡献较大。一是成为税收收入的重要来源。2012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66.3亿元,占税收总额的62.2%,增长31.1%。占比与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了2.0和4.2个百分点。二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2012年底,全市二、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达152.2万人,占同口径全社会从业人员的88.6%;其中,二产业从业人员60.7万人,增长4.8%;三产业从业人员91.5万人,增长4.1%。

  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1、非公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全市非公经济总量虽然已超千亿大关,但实力相对较弱,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增速偏低,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增速比全省慢0.4个百分点;比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0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中,小微型企业数量占到86.4%;企业户均产值,户均实现利润、户均资产分别只有1.3亿元、913万元和7261万元,分别只相当于公有企业的24.2%、17.6%和12.7%。非公企业规模相对偏小,市场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较弱,这些都制约着全市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

  2、非公经济产业层次较低。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涉足较少,仍主要集中在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等传统产业。2012年,在非公有制规模工业经济中,农副食品加工企业122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79户,纺织业58户,这三个行业的户数占非公工业的1/3,这些企业技术层次相对较低,工艺较落后,产品科技含量普遍不高,产品和产业的优化升级难度较大。

  3、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由于非公企业自身普遍实力弱,诚信度不高,因此金融机构要求企业提供的信贷担保条件较高,贷款手续复杂繁琐,融资成本进一步推高。非公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所担负的财务费用,要比公有企业高出一倍,企业不堪重负。由于资金短缺,部分企业无法实现规模扩张,难以做大做强。

  三、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1、营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各方面力量,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政府管理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简化办事手续,提高行政效率,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化服务。

  2、有效引导非公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要转变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方式,通过鼓励自主创新,引导企业把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作为自主创新的方向;加强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和标准战略,不断增加非公有制企业品牌数量,形成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远程、网络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培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3、切实解决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支持,支持高新科技、高收益的非公有企业的发展和运营,促进产业升级;二是创新金融产品,提供适合本地非公有制企业实际的信贷品种;三是搭建有关民间资本的投资平台,使得民间资本集中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非公有经济企业做大做强。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审核:吴天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