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结构调整升级势在必行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2-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3年,常德市紧紧围绕新常德  新创业,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狠抓项目建设和项目引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284.2亿元,增长35.7%。其中,城镇及农村非农户投资1162.4亿元,增长36.5%,房地产开发投资121.8亿元,增长28.4%。基础设施、工业投资、民生工程、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三快一稳增长态势,但大项目不多、产业投资占比不高、投资结构不优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三改四化如火如荼,基础设施投资全面提速。随着城市建三改四化(即内河水系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改造;城市美化、亮化、绿化、数字化)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澧县、石门县、柳叶湖、经开区三改四化程同步进行,2013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完成投资295.4亿元,增长39.0%。市中心城区路改工程已于1231日前全面完工,武陵区洞庭大道、武陵大道、沅安路,鼎城区临沅路、阳明路、善卷路等207条大街小巷焕然一新;武陵桥、柏园桥、穿紫河桥等桥梁工程同时拆除重建,目前正日夜紧张施工。分地域看,武陵区、鼎城区、经开三改四化程投资分别达8亿元、4.6亿元、2.8亿元。另外,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加快推进,比如东常高速公路本年投资13.4亿元,已初步通车;沅水西大桥本年完成投资2.5亿元,已于930日通车;桃源沅水水电站本年投资6.1亿元,已有三台机组投产发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二)1115工程强力推进,工业投资增势强劲。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并加速推进工业项目1115工程(1115工程,即在5年内,将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千亿园区、将烟草产业发展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培育10个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企业),工业投资强势增长。2013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53.5亿元,增长34.3%,纳入省政府考核的十二大振兴产业投资完成423.2亿元,增长39.7%。其中,电子信息制造、钢铁及新能源投资成倍增长,分别增长1.4倍、1.2倍和1.1倍;物流、轻工投资增速在50%以上,分别增长71.5%54.1%;生物医药、石化、装备投资增速接近40%,分别增长40.6%38.7%35.9%。大项目中,计划总投资15亿元、16亿元、7亿元的三一工业园、中联重科起重机项目、特力液压技改项目本年分别投资1.5亿元、2.1亿元、1.9亿元,计划总投资7.8亿元的澧县中醇新能源光叶楮生产一体化项目本年投资4.8亿元,计划总投资4.43亿元的常德烟机技改项目本年投资2.5亿元,计划总投资4.8亿元的创元铝业年产10万吨铸棒生产线改造项目本年投资1.9亿元,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津市鸿鹰生物年产30万吨酶制剂系列产品基地项目本年投资2.5亿元,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恒安纸业技改项目本年投资2.3亿元。工业投资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常德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后续动力。

  (三)民生工程投资持续升温。2013年,常德市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实施建设包括保障房、农贸市场、农村危桥改造等工程在内的八大重点民生工程, 2013年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投资58.92亿元,增长76.4%。城市建三改四化动了全市73000户棚改五年计划工程,2013年新开工8464户棚户区改造,全市公租、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项目共完成投资13.4亿元。与此同时,全市合格学校建设、学前普惠工程顺利达标,共完成投资达10.9亿元。从项目上看,本年新开工的计划投资总投资9.8亿元常德幼儿专科学校,计划总投资9.5亿元的常德两校(常德技工学校和工业学校)合并项目计划总投资3.32亿元的常德市一医院住院大楼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西柏图医院均已开工建设,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2014民生升温打下坚实的基础。民生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覆盖面的投入,大大改善了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环境。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趋稳,销售下滑。2013年,常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28.4%,新开工面积481万平米,增长32%;商品房销售面积252.5万平米,下降6.4%。市中心城区开发仍为火热,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等指标纷纷上涨,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2.8%54.2%28.6%;增幅比上年分别提高3515.546.7个百分点,全市投资上亿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32个。安乡县、澧县、临澧县和石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29.4%18.1%31.0%23.6%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项目不多,投资增速主要靠中小项目支撑。一是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偏少,支撑力度不足。2013年,全市在建投资项目2854个,其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24个,亿元项目个数仅占所有项目个数7.8%,不足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71.3亿元,完成投资额占全部项目投资额的23.3%;增长18.4%,增长速度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3个百分点;对全部项目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7%,仅拉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对投资的支撑仍显不足。二是中小项目主导投资增长。从项目个数看(如下表),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692个,占所有投资项目个数的59%;从投资完成情况看,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完成投资513.7亿元,增长63.5%,对全部项目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4.3%,拉动投资增长22.9个百分点。三是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2013年全市新开工项目2386个,计划总投资1211.7亿元,平均规模5081万元/个,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62万元/个,项目规模相对偏小。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主要依靠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下的中小项目,但这些项目质量又不高,可持续性和带动性不强,将大大影响投资增长后劲。

  (二)产业投资项目占比不高,投资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13年,省政府确定有色、石化、纺织、轻工、电子信息制造、钢铁、生物医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物流及新材料为十二大新兴振兴产业,并纳入各市州考核范畴。虽然2013年常德市产业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产业投资占整个投资比重仍然较低。全年产业投资423.2亿元,占整个投资比重33.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从产业分布情况看,轻工、装备制造、物流共完成投资241.7亿元,占整个产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占比达57%;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投资仅为1.510亿元,投资额和占比都相当低。从全省各市州来看,长沙的装备制造产业、岳阳的石化产业,湘潭、娄底的钢铁产业,衡阳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优势非常明显,而常德市的优势产业如食品加工和烟草制造均未纳入新兴振兴产业,这对常德市未来产业布局极为不利。

  5年来,常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了35%以上的快速增长,但有明显经济效益、能解决较多就业机会的产业项目并不多。这几年,水泥、火电、小水电等行业的投资项目纷纷在各区县落户投产,同行业同类项目的建设使得地区产业结构趋同。投资项目小型化、趋同化现象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特别是产业投资的不足将影响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房地产销售面积下滑,待售面积快速增长。受市场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常德市房地产新建商品房销售市场延续了2012年的低迷,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52.5万平方米,下降6.4%。房地产市场开工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施工面积达1058.3万平方米,增长19.9%,其中新开工面积481.0万平方米,增长32.0%。与此同时,待售面积持续增加,全年各类房屋待售105.6万平方米,增长94.6%,待售面积中住宅占到七成以上,达77.8万平米,增长1.7倍。待售面积快速增加的原因,一是房地产企业不断扩大新建规模,建设进度远远快于销售进度,2013年常德市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销售面积4.2倍,施工面积远远大于销售面积;二是房价持续上涨,市场观望情绪仍为浓厚,销售市场较为低迷。待售面积的快速增加,将直接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延续性,势必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首先要保证投资总量的同时,当务之急是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一)加快投资结构调整,积极引导投资方向。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其增长速度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投资结构更是直接影响经济产业结构,投资规模决定经济发展后劲。因此,常德市既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和速度,又要准确把握投资方向,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绩效,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引进大项目,加快项目推进。突出基础设施、民生民本、低碳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花大力气积极引进符合国家、省产业投资政策的大项目,使其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引擎。对于已开工的重大项目,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认真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让项目投资产生效益。

  (三)加快推进高能耗行业转型。依托资源优势,加快高能耗行业转型,通过精深加工将现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的循环和高效利用,继续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

  (四)拓宽投资渠道,积极引导民间投资。目前常德市民间投资日益活跃,已经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要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拓宽投资渠道,引导民间投资在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并使其在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等领域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