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市2013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3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全市经济在一季度开局不利的情况,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力落实提速经济的十大举措,大力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步步攀升。GDP完成226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完成1284.2亿元(不含跨区项目9.9亿元),比上年增加33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上年的638.8亿元增加到726.8亿元。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回升。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2%提升到四季度的10.3%,提高了4.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1.8%提升到四季度的11.2%,提高了9.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一季度的11.7%提升到四季度的13.8%,提高了2.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除元至2月外,基本保持35%以上的增速。

  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深化。三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三次产业结构比从上年的14.849.535.7调整为14.348.737.0,一、二产业比重下降,三产业比重上升。高加工度产业增加值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129.6亿元,增长15.7%;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3.0亿元,增长31.4%。高加工度及高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4.5%3.7%,比上年提高了0.4个、0.5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发展稳字当先。农业生产克服了复杂气候以及粮价、猪价、禽价出现周期性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18.1亿元,增长2.8%。主要农产品播种面积稳步增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95.3千公顷,增长1.6%;油料作物播种面积 305.8千公顷,增长1.7%;棉花种植面积 99.8千公顷,增长3.8%。主要农产品产量有增有减。粮食总产量371.3万吨,下降1.6%;油料作物总产量56.7万吨,增长6.9%,其中油菜籽总产量55万吨;棉花总产量14.4万吨,下降10.1%。全年生猪出栏614.3万头,增长0.2%。出笼家禽11709.9万羽,下降0.9%。禽蛋39.7万吨,增长12.6 %。水产养殖发展势头较好,全市水产品产量43.6万吨,增长8.6%

  (二)工业发展稳中有升面对2013年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1.8%的被动局面,市委、市政府果断采取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1115”工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扭转了被动局面,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升。一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初见成效。从数量上看,2013年,全市新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103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户数达到897户。从规模上看,全市产值过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398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44.4%,比上年增加66家,实现增加值820.7亿元,增长11.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2.2%。从总量来看,全市规模工业中的中小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57.3亿元,增长19.4%,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2个百分点。是“1115”工程成效明显。烟草产业、常德经开区、中联重科工业走廊“三个千亿”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分别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7.8亿元、56.3亿元和37.1亿元。“1115”企业全年完成增加值559.7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2.9 %。三是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全市百亿产业百亿企业百亿园区百亿区县别达到7个、3个、5个和8个。

  (三)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大关。2013年,全市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4.2亿元,增长35.7%。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民生工程投资增长最为强劲。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投资58.9亿元,增长76.4%,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全市民间投资完成868.8亿元,占比达到67.7%,增长37.2%。二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3年初确定的500个重点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668亿元;500个重大前期项目,有225个提前开工建设。其中大汉豪华客车及随车起重机建设(一期)、常德烟机高速卷烟连接机组技改等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岳常高速、桃花源大桥建成通车;桃源沅水水电站已有三台机组投产发电。黔张常铁路通过国家发改委可研评审,安慈高速获批立项,中联重科常德千亿产业走廊、中国南车落户常德等战略性项目顺利签定合作协议。三是产业投资成为投资主力。纳入省政府考核的十二大振兴产业投资完成423.2亿元,增长39.7%,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投资成倍增长,分别增长1.4倍和1.1倍。四是城市建设亮点纷呈。随着城市“三改四化”工程的快速推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95.4亿元,增长39.0%,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三改四化”路改工程已于20131231前全面完工,武陵区洞庭大道、武陵大道、沅安路,鼎城区临沅路、阳明路、善卷路等207条大街小巷焕然一新;武陵桥、柏园桥、穿紫河桥等桥梁工程同时拆除重建,目前正日夜紧张施工;一批水改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同步推进。

  (四)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8亿元,增长13.8%。一是农村市场启动有力,城镇市场消费动力相对不足。除了一季度,其余季度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高于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二是批零行业增势较好,住宿餐饮业回归理性。批发业完成增加值39.2亿元,增长15.3%,零售业完成增加值582.6亿元,增长14.1%,批零行业增速均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餐饮业完成增加值93.4亿元,增长12.7%,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住宿业完成增加值11.6亿元,增速仅为1.8%,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个百分点。三是主要商品销售中,金银珠宝类、家电类、汽车类商品热销。黄金价格持续走低,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趋好,成为市场消费的一大亮点,全年全市限上企业金银珠宝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1亿元,增长83.0%。家电类商品销售稳步回升,全年全市限上企业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0.5亿元,增长28.0%,增幅较上年提高14.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快,全年实现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0.6亿元,增长36.1%

  (五)财政金融运行良好。2013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68.7亿元,比上年增加20.1亿元,增长13.5%。契税和耕地占用税保持了较高增长,分别增长36.0%3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631.3亿元,增长17.2%;各项贷款余额798.7亿元,增长24.6%。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499.1亿元,增长30.7%

  (六)民生工程建设卓有成效。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66元,增长9.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9元,增长12.0%。从资金支出来看,2013年全市用于教育、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民本方面的支出合计229.3亿元,占到了一般预算总支出的73.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从项目保障来看,市委、市政府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实事共31项指标,其中13项超额完成,常德市还自加压力,增加为民办实事八大工程共计22项(另有一项暂缓实施),其中,租赁补贴510户,完成计划的102%;城市棚户区改造10346户,完成计划的117%;农村公路危桥改造74座,完成计划的103%;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574542人,完成计划的110%;配备垃圾清运人员4691人,完成任务的114%

  三、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目前中国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新兴产业尚在培育中,货币政策扩张后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和其他虚拟经济领域,政府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使政府债务风险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减缓等问题显现。这些问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处理不好不仅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短期经济增长,也会降低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影响中长期经济发展。这些问题的影响也一级一级蔓延,从上至下逐渐波及到中小城市,而常德本身的优势产业并不多,部分优势产业还属于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如水泥、电解铝等等,如何正视压力,做好经济的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消费市场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虽然201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直处于回升态势,但回升幅度有限,全年增长13.8%,仅高于年初2.1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高档消费回归理性,而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加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和增速都在全省处于中游偏后的位置,支撑消费增长的动力有所不足。

  (二)规模工业回升基础较为薄弱,工业经济亟待百花齐放。2013年常德工业发展的情况可以看到,常德工业发展仍然依赖于三家百亿企业,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它们保底,工业经济不至于滑落到非常差的地步,但另一方面,工业发展稳定性差。只要市场不景气、生产计划调整等外界因素影响,常德工业必受较大影响。中小企业培养的步伐虽然在加快,但成长有限,还不足以给常德工业经济带来质的变化。

  (三)投资持续高增长难度较大。经过连续几年的“项目年建设”活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基数相对较高,201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要保持高速增长,不仅需要保持投资量,还需要更多的增量。而根据投资项目的清理情况,预计2014年全市投资额度较大的仅有常德卷烟厂异地改建、柳叶湖文化产业园等为数不多的几个项目,其余项目投资额均不大,并且能强有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工业项目更是不足。加上投资增长面临的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较为明显,投资结构不均衡的现象比较突出,缺少新的重特大投资项目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软肋。

  (四)房地产市场低迷,难现往日火爆场面。随着国家房产税的试点征收、买卖二手房税费的提高等各种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全国投机性、投资性购房需求已逐渐控制,而刚性需求较稳定,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处于胶着状态,市场上观望氛围较浓。常德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在全省地级市中相对较高,当前商品房施工面积较多,待售面积也较多,要消化掉已有的存量还需要一定时间。

  四、对策建议

  (一)坚持工业领先发展的主线不能变。要注重发挥大集团、大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龙头作用,要引导一批重点企业向超50亿元企业,甚至百亿企业发展。重点关注一批具有高速成长性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辅之以相关政策激励,激发企业的争先意识、发展意识和目标意识。夯实园区基础,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重点,同时加强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抓紧转型升级不放松。常德目前所有的电解铝、水泥等行业都是属于产能过剩、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要推进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改进工艺,提升传统产业。要适时关闭落后设备和产品,进行产业重组。要加速实现优势产业集聚,加快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加快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大对新兴产业的项目技改、经费投入。

  (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积极研究开拓市场,要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特别要结合常德实际发展与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接替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专业服务、特色服务和创意服务。要积极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着力提升中介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不断开拓新市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完善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完善相配套的各种专业特色的物流中心、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和宣传营销。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进和培育多种形式的金融机构。培育壮大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新闻出版、演艺娱乐等特色文化产业。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