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桃源县城乡安全饮水情况的调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桃源是全国有名的水利和水资源大县,全县拥有的水库总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相当于甘肃全省的水库总数。沅江干流流经县境99公里,48条一级支流环绕城乡,然而,就在这样一个依水而生、以水为荣的鱼米之乡,近几年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城乡饮水安全问题,“有水不能吃”和“无水吃”的问题日益严峻。对此,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各级政府忧心如焚。针对这一问题,笔者深入有关乡镇和部门,通过现场查看和走访座谈,逐步了解了问题的来龙去脉。

  一、问题及原因

  目前,桃源县城乡饮水安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农村水质污染触目惊心。近年来,全县规模养殖快速扩张,特别是蛋鸡规模养殖,每年有100万吨左右的粪污直接排入土壤、沟港、灌渠、水库等水源地,造成水体严重污染。蛋鸡集中养殖区的三里溪流域常年污水横流,深水港乡自来水厂供应的水只能用来冲洗厕所,地下80米深井取出来的水也不能饮用。拥有800多名师生的深水港中学,饮水完全依靠从市场买桶装水解决。黄石库区受多年投肥养鱼及库区矿山开发影响,实际水质已达不到国家三类饮用水标准,住在大坝下面的农户只能望水兴叹,饮用水完全依赖桶装纯净水。尽管这样,黄石水库下游沿线的九溪、漆河、浯溪河、枫树、白洋河五处集中供水工程上10万人依然在取用黄石水库的水源。架桥麻雀湾水库集雨区域内兴建了9家规模养殖场,粪便直接排入库区,严重影响2个村、11个组、1040人的饮水安全,去年7月,当地群众因此到县政府集访。特别是田河水库,多年来四喜养殖场的粪便直排库内,目前水质为劣五类标准,水体污黑发臭,如此等等。此外,农业投入品的急剧增加、城乡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也污染了饮用水源,全县大多数池塘、沟港、河流的水都不能饮用。

  (二)乡村饮用水源严重不足。牛车河、钟家铺、理公港、龙潭、热市等西部北部山区,由于水源缺乏,一遇较大干旱,人畜饮水极为困难,其用水的安全程度、人均用水量、用水保障率均处于极不安全的状态。2013年夏季的长期高温干旱,直接导致全县15万多人饮水困难,县里出动了20多台送水车,连续两个月下乡送水。牛车河乡三红村有200多村民,因为偏僻不通公路,送水车只能送到村部,村民从村部把水背回家一个往返需要四个小时。此外,以水库作为水源的集中供水工程,由于水利工程老化,蓄水能力不足,一遇较大干旱,灌溉用水与生活用水便发生冲突,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饮水困难。去年大旱之时,龙潭桃花溪水库、杨溪桥野猫溪水库等,因为灌溉用水与生活用水矛盾,相继发生过加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

  (三)城镇饮用水源遭到污染。目前,县城饮用水源遭到污染。一是新建的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其渗滤液虽在排出之前做过基本处理,但仍然直接流入沅江,渗滤液入江口的对面是县自来水厂的取水口,桃源水电站蓄水发电后,渗滤液对库区水质的污染问题呈现出来。二是在县城以上距沅江两岸500米范围内,分布了242家养殖场,其粪污处理均不到位,直接影响了沅江水质,特别是张家湾、凌津滩大坝等地的个别养殖场,直接把沅江作为化粪池。三是位于一中、尧河地段的新桥电排站负责县城南区排渍,因桃源水电站建设,关闭了红旗闸口,导致县城南区的雨水无法直排彻底,区内内河水位提高,涌入生活污水提升泵站,水污混合回流内河,将污水直接排入沅江。四是漳江创业园目前已入住17家企业,由于园区没有污水处理厂,已投产企业的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河内。此外,陬市镇工业废水与集镇居民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进行排放,不仅导致了长达数公里的陬市内河乌黑发臭,而且直接影响到了常德城区的饮水安全。

  (四)集中供水工程水质低下。已经建成的集中供水工程,部分经营者为降低运行成本,消毒处理、供水管网的管理维护与改造很不到位,供水水质合格率偏低。据县卫生防疫部门检测,2013年1-11月集中式供水单位抽检水样196份,合格率仅为53.5%;7家二次供水单位抽检水样15份,合格率仅30%;5家学校自备水检测合格率仅36.3%。担负着县城十多万人供水的自来水厂,由于部分老城区管网腐蚀严重,龙头内经常流出污水、锈水,居民反响非常强烈。

  调查发现,造成桃源县城乡饮水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除地理条件、自然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之外,关键在于人为因素的影响:一是水源保护意识淡薄。县内大多数规模养殖场,不仅选址不当,且都没有建立相应的粪污处理设施;水库投肥养鱼现象屡禁不止,全县大中小型水库仍有15座水质达不到三类标准。二是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滞后。到2013年末,全县共建成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2处,供水人口39.5万人,仅占全县农村地区居民人口的43.4%,处于全省中等偏下水平。县内西北部及南部山区80%以上的居民仍在使用原始的“竹笕”引水方式,一遇干旱就会出现引水断源。三是执法监管不力。在发展与保护上患得患失,全县水污染事件比比皆是,但至今没有一起真正得到严厉的依法查处。

  二、对策与建议

  水是生命之源,获得安全饮用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面体现人本意识的基本要求。建议如下:

  (一)增强城乡安全饮水意识。饮水安全事关当前生存发展,惠及子孙后代。要牢固树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水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可牺牲水资源。各级政府要把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民生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要通过宣传引导、教育培训、行政执法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全民饮水安全意识,努力培养全民保护水资源的自觉性。

  (二)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一是要重点治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新出台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桃源县畜禽养殖管理暂行办法》,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立禁养区,坚决杜绝随意选址、未批先建的现象。对已经在禁养区和限养区建成的养殖场,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在2015年底之前全面实行关停。要大力推进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全面加快生物有机肥厂和生物质发电厂建设进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鸡粪的收集和预处理工作。要采取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鼓励规模养殖户独立建设鸡粪发酵池,再由有机肥厂定期收集处理。对生猪粪尿的处理,则以兴建沼气池为主,通过沼气发酵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施用。对四喜养殖场的污染问题,必须再建一个大型沼气池,重新开辟导流口,避免流入田河水库。二是要彻底禁止水库投肥养鱼。特别是对黄石、竹园等大中型水库,要全面解除养殖承包合同,彻底杜绝拦网、拦叉投肥养殖,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人放天养”。同时,要将大中型水库保护区的森林划入生态公益林,对接国家政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三是要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防止垃圾污染液流入或渗透到饮水水源。要新建县城北区污水处理厂,解决漳江工业园企业排污问题。要对新桥污水提升泵站进行升级改造,解决南区污水直排入江的问题。要加快陬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解决镇区污水直排沅江的问题。

  (三)开发农村饮用水源。解决山区水源缺乏的根本途径是在每个山区乡镇修建1-2座以饮水为主要功能的小二型水库,因势利导,逐步推进。在目前形势下,最有效的办法是利用山泉水作为水源,通过配套蓄水池及管网设施,建设规模在1000人左右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同时,要加大山塘扩容整修与水库除险加固力度,提高蓄水能力。对于已经作为饮用水源的水库,要重新调整功能,在切实保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农田灌溉。对深水港、黄石等水质已经严重污染、群众饮水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重点污染区,要重新选择水源,尽快启动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切实消除饮水安全隐患。

  (四)加大建设资金投入。集中供水工程是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山区季节性缺水最有效的办法,一是要最大限度的争取国家项目投入。根据《桃源县农村饮水安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县将通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解决63.2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占农村居民总数的73%,低于全省75%的平均水平。因此,要加强对上衔接,尽可能扩大全县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计划。二是要切实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投入。目前,集中供水工程国家和地方配套资金投入仍维持2008年的标准,而桃源县工程建设的重点将逐步向人口居住分散、管网建设较难的山区乡镇推进,投入的建设资金将会逐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大对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应该由县级财政配套的人均74元,要足额配套到位。此外,在水质检测设施更新、日常检测经费保障等方面,也要逐步加大财政经费投入。三是要全面引导社会投入。要采取经营权出让、合作开发、奖励扶持等多种激励机制,引导农民、投资业主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和农村水源开发,努力形成政府引导、居民自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饮水工程建设投入机制。

  (五)推进水质监管执法。县公用事业管理和卫生防疫部门要切实加大水质监测工作力度,对城乡所有供水工程,要尽快建立定期送检、强制检测的水质监测机制,并不断扩大监测范围,提高检测频率,完善检测项目。同时,要将水质检测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水质检测长期达不到标准的供水单位,要通过行政处罚、关停整改等措施,确保供水达标运行。县环保、水利、畜牧水产、卫生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有效利用法律手段,认真开展以养殖为重点的水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下力查处一批污染程度重、社会影响大的水污染案件,提高震慑力。

  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不仅功在当代,而且利在千秋。在举国上下不断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关注民本民生的背景下,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有社会各界的全力参与,桃源县将是一个“山川秀美、碧水甘甜”的世外桃源。

[供稿:桃源县统计局颜忠明]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