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澧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现状及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澧县县委、县政府紧紧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来抓,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品牌建设力度、拓展市场空间等一系列措施,使澧县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发展。

  一、现状及特点

  (一)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全县目前已基本形成大米加工、食用油加工、饲料加工、牲猪水产加工、茶叶加工、酒类生产、纺织、木材加工等规模加工业。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5%25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13年总产值59.02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35%

  (二)龙头企业发展迅速。全县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湖南盈成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湖南洞庭春米业有限公司、澧县华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澧县华湘银盛纺织有限公司,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产品开发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知名品牌从无到有。目前,盈成、雨润、双上绿芽等品牌实现了澧县在国家及省级名牌中零的突破。

  (四)农产品基地不断扩大。通过政府的引导推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农产品生产基地逐年扩大,据不完成统计,全县粮食、水果、水产、茶叶、食用油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带动农户15万多户,建成原料基地150多个,面积55万余亩。

  二、困难和问题

  (一)整体水平不高。一是企业规模小,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95%为小型企业,做大做强的不多,同时企业趋同情况突出,特别是粮食、油料加工企业小而多,产能过剩,产品趋同,易引发恶性竞争;二是管理水平低,目前澧县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仍然是家庭作坊式生产,谈不上企业管理,也缺乏高素质管理人才;三是加工产值低,2013年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为0.74:1,远低于全国1.21的平均水平。

  (二)竞争能力不强。一是精深加工少,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处于初级阶级,如粮食加工只脱壳打米,棉花加工只纺纱织坯,牲猪加工只杀猪卖肉,全县柑桔面积大,水产品产量高,林业资源丰富,但没有一家象样的加工企业。葡萄、茶叶、中药材的深加工现在仅处于起步阶段;二是科技含量低,除重庆啤酒、盈成油脂、农康葡萄等少数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与大专院校合作外,大部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三是品牌效应弱,“张公狗肉”“惜春蜂蜜”等虽然是全省著名商标,但规模不大,宣传推介不够,品牌效益不高。

  (三)产业链接不紧。一是基地建设滞后,目前澧县绝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原料来源无法保障,质量无法控制。少数企业虽然建成了生产基地,但企业与农户缺乏履约保障机制,生产多了,企业压级压阶,生产少了,农民直销市场,不断交替出现“买难”和“卖难”现象;二是市场建设滞后,目前除八百里水产批发市场、澧县农工贸大市场稍有特色外,全县再没有象样的专业市场;三是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管理滞后,大部分专业合作组织是名存实亡,仅仅是争取项目资金,推销农资的脸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原因分析

  (一)思想观念错位。作为政府认为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多,税收少,远不如发展其他工业和房地产业,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不够。作为企业主,担心市场风险,满足小富即安,乐于作坊式生产,不敢做大做强,导致一些来势很好和起步很高的企业如“湘川”、“卢氏”等品牌经营多年,仍然维持当年状态。

  (二)资金投入不足。农产品加工企业受季节影响,需要流动资金多,但由于企业规模小、利润率低,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很难通过自身积累实现发展。虽然各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政策资金扶持口子多,但一方面由于企业不上档次,往往不具备享受政策的资格和条件,另一方面惠农资金没有整合利用,也不能满足企业需要,企业很难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发展。部分企业希望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支持,但由于抵押物少,审批程序多,贷款门槛高,也很难获得贷款实现发展。

  (三)发展环境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牵涉部门多,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在执行中很难落实到位,部门在服务中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现象依然存在。

  四、对策建议

  (一)坚持以工业理念谋划农产品加工业。一是要高度重视,要坚决摒弃“以税收论贡献”的思想障碍,坚持用发展工业经济的视野和举措谋划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从农产品加工业的带动效应和社会效益来重视农产品加工业;二是要成立组织机构,尽快挂牌成立农产品加工局,保障编制、经费,具体负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制订和综合协调,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经营环境保驾护航;三是出台政策,建议从财政预算内安排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以贴息或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基地建设、科研开发、质量标准建设等。金融部门要把农产品加工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允许企业用自有不动产、动产及商标等开展抵押贷款。在每年新增用地计划中,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农产品加工业,对新建农产品加工企业要优先安排用地,并享有工业企业一样的用地优惠。

  (二)坚持用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一是要制定科学的产业规划,要加快制订农产品深加工总体规划和粮、棉、油、果、猪、水产等专业规划,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体系,坚持错位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二是要加强龙头企业建设,首先要充分发挥澧县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粮棉油、猪鱼禽、果蔬茶等主导产业为重点,选择一批龙头企业从资金技术、政策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其次还要立足既有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品牌知名度高和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再次就是要鼓励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产业集群,实现抱团发展。

  (三)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业质量。一是要建设园区平台,认真制定农产品加工企业入园政策,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外资和社会资金到园区投资兴办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议县政府每年拿出一定资金,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档次。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研究开发,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加大自有品牌的保护和宣传推介,提高优势品牌的知名度;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研究解决企业人才在住房、保障、薪酬等方面的问题,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要加强企业与大专院校的联系,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和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四)坚持建好利益机制拉长产业链条。一是积极培育专业组织,各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帮助企业主体解决经营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合同规范、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训,培养一支懂法律、重信誉、业务精、善营销、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高素质农村经纪人队伍;二是要加强产业基地建设,要加强优质农产品良种繁育和研究开发,优化品种品质,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抓好特色基地建设,按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要求培育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镇),要按“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契约关系,稳定交易行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三是要着力建设专业市场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方便、高效、安全的市场保障。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