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常德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4-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常德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打好“三大战役”,强力推进“五个常德”建设,经济运行开局平稳,虽然1-2月部分指标有所回落,但未来在稳增长举措逐步落实、向好因素不断积累、增长动力不断释放下,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

  一、1-2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投资增长相对较快,但冷热仍不均。1—2月,常德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6.4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具体来看,投资增长呈现出“楼市投资热、工业投资冷,国有投资热、民间投资冷”“两冷两热”新特点。一是房地产投资明显升温。受2015年房地产销售回暖、去库存力度加大,特别是今年年初楼市销售“开门红”鼓舞,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回升,1-2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4亿元,增长21.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二是工业投资大幅回落。受季节性因素和工业投资效益降低影响,全市工业投资开局出现负增长,1-2月完成工业投资17.9亿元,下降30.5%。三是国有投资支撑力强。随着中央、省市“稳增长”举措的增强,国有投资力度不断加大,1-2月全市国有投资完成25亿元,增长20.6%,增速高于投资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高于民间投资增速17.2个百分点。四是民间投资信心下降。1-2月全市民间投资仅增长3.4%,大幅低于平均增速,“国高民低”投资趋势明显,民间投资的信心下滑。

  (二)工业开局较为艰难,但仍不乏亮点。从去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在低位徘徊,今年来这一指标继续下行,1-2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1%,增速不仅低于去年同期6.6%的增速,更低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6.1%的增速,原因主要是“去年基数高、实体经济弱”两个方面。从基数上看,2015年1-2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开局在年内较高点,在元旦、春节“两节”因素影响下其增加值仍占到全年总量的18%,特别是烟草产业开足马力生产,导致基数相对较高。从实体经济看,工业运行艰难,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跌跌不休,2月份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环比去年12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全市的一些主导产业如有色金属冶炼、工程机械、烟草产业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铝价已经跌回六年前,甚至已经跌破成本线,面临生产一吨亏一吨的窘境,工程机械行业受需求低迷、市场保有量大、产能严重过剩“三重挤压”运行举步维艰,一些企业已经出现关停,烟草产业也出现季节性回落。与此同时,全市工业经济在艰难中爬坡过坎,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新生机。一是小微企业增长快。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扶持利好,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明显好于大中型企业,1-2月完成增加值35.8亿元,增长7.5%,比全市规模工业增速高3.4个百分点。二是民营经济活力显。1-2月,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增加值46.5亿元,增长5.3%,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三是新兴产业来势好。1-2月全市医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2.4%,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8.3个百分点。四是县域工业在增强。1-2月份全市9个区县市中有5个区县市规模工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安乡、津市、澧县增速均超过10%。

  (三)消费市场开局平稳,但分化较明显。1-2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8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个、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全市消费市场运行较为稳健,但行业、地域分化态势依旧,冷热不均仍是常态,具体呈现“四个快于”特征。一是乡村消费增速持续快于城镇。由于连续多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村居民消费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农村消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1-2月份全市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增长17.9%,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8亿元,增长10.3%,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城镇快7.6个百分点。二是限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快于限下部分。1-2月,全市限上法人企业完成零售额48.8亿元,增长16.8%,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较限下部分快8.6个百分点。三是新兴消费增长快于传统消费业态增长。互联网+消费、“美丽经济”持续升温,1-2月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速达到129.4%,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1-2月全市接待旅游人数576万人次,增长18.4%,实现旅游总收入43.2亿元,增长26.8%。四是快速消费品增长快于耐用消费品。1-2月限上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消费持续火爆,增速分别达到54.8%、35.1%、27.1%、30.0%,汽车、家电音像等耐用消费品开始降温,增速分别为12.4%、5.9%,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四)财政金融运行稳健,但进展不平衡。去年以来,全市经济增速虽然换档回落,但财政金融运行态势不断向好,今年以来,全市财政金融运行延续去年良好势头,财政收入、金融信贷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这反映出全市税源质量、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一是财政收入逆势上扬。1-2月份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41.1亿元,增长17.4%,增幅比全省高11.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4位,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76%,比上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总量与质量均实现大幅提升。二是财政支出有保有压。1-2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9.9亿元,其中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支出占到70%,民生保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银行存贷快速增长。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85.5亿元,较年初增加138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创三年同期新高,贷款余额1141.7亿元,较年初增加61.3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创两年同期新高,存贷款增幅同步保持较快增长。四是区县市财政金融运行不平衡。全市9个区县市中有3个区县市财政收入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且增速均超过30%,与此同时有2个区县市财政收入增速为负增长,2个区县市为微增长;金融信贷中,全市9个区县市中只有3个贷存比超过55%,其余的都在40%以下,其中武除、鼎城两区的贷款余额占全市的59%。

  二、对一季度经济形势预测展望

  从1-2月份全市情况看,常德市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平稳开局,虽然宏观的环境仍然偏紧、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动力的转换仍然在持续,但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新举措,全市稳的基础依然没有变、转的步伐不断在加快、好的因素不断在积累、新的动力不断在形成、进的态势预计将增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仍可期。

  (一)从外围形势看,宏观环境仍偏紧。一是全球经济仍然低迷。虽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有所反弹,但新兴经济体2月未能延续1月出现的反弹,重回下行,发达经济体则延续1月的下行之势,在供过于求的根本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周期性商品暴涨并不可持续。二是全国经济仍然处于探底阶段。从房地产市场看,从去年至今,全国楼市销售日渐升温,但楼市分化现象严重,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三四线城市楼市销售面积虽然保持增长,但待售面积仍在增长,“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到底是“加速赶顶”还是“再度出发”,仍然有待观察。从工业经济看,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比2015年12月份回落0.5 个百分点,增速再创新低,虽然用电量、耗电量等指标在向好,但工业“去产能”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综合的配套改革措施和和强有力的政策执行以及市场自身长期的自我调节,供给侧改革的效果短期内不会马上呈现,需求低迷、产能过剩仍将长期制约工业回升。从三大需求看,1-2月全国投资稍有走强、消费基本平稳、出口不断走弱,房地产投资增长成为投资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但这与“去库存”目标相悖,因为“去库存”要求销售升、投资降,房地产投资增长不符合政策目标,未来的持续性估计不足,另外,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基建投资或将重新担当重任,对冲工业投资下降成为“稳增长”主力。消费方面基本保持平淡,起伏波动不大,但外贸形势不容乐观,1—2月份,全国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3.1%,因此宏观环境偏紧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明显改变。

  (二)从常德市部分指标看,好的因素在积累。一是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从最新公布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来看,2015年在全市经济增速换档回落的情况下,全市企业效益却逆势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634.4亿元,增长6.8%,比上年提升13.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67.7亿元,增长0.8%,比上年提升13.9个百分点,从税收上也可以映证这一点,去年全市完成企业所得税5.7亿元,增长51.3%,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市工业企业整体效益在提升、发展质量在提升,而企业效益的提升必将带动未来投资的增长、消费的扩大。二是“四上”单位不断增加。2015年全市共新增“四上”单位271家,其中工业88家、商贸业91家、房地产和建筑业19家、规上服务业73家,这将为今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三是部分先行指标向好。1-2月全市交通部门货运周转量达到33.9亿吨公里,增长12.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2月环比1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近段时间来出现的首次回升,工业用电量虽然下降,但主要是个别用电大户下滑幅度较大,造成工业用电数据出现扭曲,剔除这一因素影响,工业用电量仍呈积极向好态势。

  (三)从常德市发展形势看,一季度“开门红”仍可期。一是农业可保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全市气候适宜,农作物长势良好,如果后期没有极端恶劣天气,种植业基本可以保证稳定增长,同时,受生猪价格上涨拉动,生猪出栏量将会有所增长,养殖业发展触底回升,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全市农业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起到保底托举作用。二是工业有望探底回升。1-2月全市工业低位开局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去年基数较高所致,但去年1-3月全市规模工业增速相较于1-2月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今年1-3月的基数相对较低,工业增长的难度相对降低。与此同时,全市工业结构是全省最轻的,而目前全国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重化工领域,特别是被列入“去产能”重点的煤炭、钢铁产业在全市工业中仅占极小部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虽然全市受“去产能”影响,但相对来说影响要小,全市规模工业增速在1-2月探底后预计将逐步回升。三是第三产业预计仍将保持较高速度惯性增长。从2010年开始,全市第三产业发展步入发展黄金期,连续6年保持13%以上的增速,连续5年增速保持在全省前三,而且全市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三大战役”攻坚期、全面小康“决战期”重要机遇期,目前,全市又正着力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并成为全国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全市的第三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从1-2月的房地产销售额暴增76%,旅游收入激增26.8%就充分得到映证,所以全市第三产业一季度将延续连续多年的较高增速,保持惯性增长。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叶征鹏 孙忠恒]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