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常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与单位能耗实现“双下降”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4-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常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77.8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6.7%,单位增加值能耗0.4817吨标准煤/万元,单位增加值能耗变动率下降12.9%,顺利完成年度节能任务,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任务。

  一、2015年节能降耗情况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全市6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水平对节能降耗有着重大的影响。2015年,常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大高耗能行业中除造纸和纸制品业能耗总量比上年增加1.6%外,其他5个行业即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采选业等均不同程度下降,6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合计为409.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比重85.6%,比上年下降4.2%。6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及企业能耗占比双下降给全市节能降耗带来积极影响。

  (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效果明显。2015年,常德市年耗能十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共7家,综合能耗合计为274.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减少5.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能耗比重57.4%,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7家重点耗能企业中,只有中材常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能耗略有上升,其他6家企业能耗均不同程度下降,如大唐石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电石门发电有限公司和湖南创元发电有限公司能耗分别下降12.9%、12.5%和1.3%,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效果明显。

  (三)各区县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能耗普遍下降。2015年,除安乡县、德山经开区、桃源县能耗总量有所上升外,其他区县市能耗总量普遍下降,如汉寿县下降15.8%、津市市下降15.4%、石门县下降10.3%等。各区县市单位增加值能耗变动率不同幅度下降,其中津市市、汉寿县单位增加值变动率均下降20%以上,主要原因是相当一些企业实施技改、变更能源消费品种、耗能大户生产能力提升且其能耗消费控制有效。桃源县、石门县、临澧县等单位增加值能耗相对较高,远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节能降耗仍有较大潜力。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产品单耗水平不降反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既能反映重点产品的能耗水平,又能反映本地该行业的生产技术能力和设备运转效率,对指导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全市9个重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中,5个比往年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吨纱(线)混合数综合能耗上升幅度较大,分别上升12.8%、2.4%,给全市节能降耗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说明全市节能降耗仍有潜力可挖。

  (二)加工转换效率略有下降。作为全省的能源加工转换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市209家企业具备加工转换能力,2015年加工转换产出能源合计126.7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6.3%,加工转换综合效率为42.1%,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供热转换效率为88.9%,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热电联产加工转换效率为42.1%,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火力发电转换效率为39.2%,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部分高能耗企业生产不延续,是导致能源加工转换总体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能源消费品种单一,能源消费结构优化难度大。多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煤炭、电力消费两大品种。近三年来,原煤消耗比重虽然稳步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2015年比重仍在六成以上。而以生物质废料用于燃料、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消费量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的5%左右。能源消费品种不够多样化,能源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建议

  (一)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力度和督导。深入调查研究当前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面临的形势,主动分析工业节能降耗现状,对工业企业节能潜力进行深度挖掘,努力找出节能降耗问题所在,及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建议节能主管部门加大对耗能企业的监督力度,强化用能管理,开展企业能源审计,及时关注企业新扩产能状况;特别加强对火力发电、水泥生产等十几家高耗能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指导,促其加大节能降耗技必力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水平。

  (二)力求消费结构最大优化、积极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战略。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新能源产业规划和布局,充分利用本地生物质丰富这一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引导和推进新能源产业走高科技、低成本、低能耗的发展新路;进一步重点关注世界新能源产业最前沿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并网发电等洁净能源,加以合理利用,不断提高清洁能源消费量及占比,力求消费结构最大优化和调整,全力以赴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

  (三)技术节能为主,关停减转为辅。技术节能是实现企业节能的主要途径之一,应坚持引进先进的工业节能技术,更新企业现有生产设备,制定严格的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向生产和制度要节能效果。要稳步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对各种规模小、效益差、能耗高的企业,严格执行关停并转,对环境污染严重、能耗水平明显偏高的企业,可以考虑进行减产整顿,坚决执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促使落后产能企业自动淘汰出局。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文志东]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