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常德市民用车辆再增6.2万辆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4-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随着常德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购买车辆作为代步工具,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为87.6万辆,比2014年底增加6.2万辆,增长7.5%。

  一、常德市民用车辆发展现状

  (一)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

  2015年底,全市汽车拥有量达34.5万辆,比上年增加5.8万辆,平均每天增加158辆,增长20.2%,高于民用车辆拥有量增速12.7个百分点,汽车拥有量占全部车辆总数的比重达39.4%,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1、小型客车拉动载客汽车快速增长。2015年底,全市载客汽车拥有量28.8万辆,比上年增加5.5万辆,除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分别增加40辆和93辆外,绝大部分增加的是小型客车,小型客车增加了5.5万辆。

  2、轻型载货汽车占比大。2015年底载货汽车拥有量4.9万辆,比上年增加0.18万辆,增长3.8%。其中:轻型载货汽车拥有量3.2万辆,占全部载货汽车拥有量的64.3%,比上年增加0.12万辆,增长4.1%;重型载货汽车拥有量1.2万辆,比上年增加0.13万辆,增长12.8%;中型载货汽车拥有量0.6万辆,比上年减少735辆,减少10.9%。

  3、三轮汽车略有下降。2015年底,除载客、载货汽车以外,其他汽车拥有量为0.8万辆,比上年增加0.1万辆,增加18.3%;其中三轮汽车拥有量446辆,比上年减少20辆,减少4.7%。

  4、私家车拥有量保持强劲增长。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以及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私家车拥有量占汽车拥有量比重逐年提高,从2011年到2015年,全市私家车以年均23.2%的速度增长,2015年底私人汽车拥有量达17.8万辆,比上年增加3.1万辆,增长21.2%,私家车所占汽车拥有量的比重从2011年的44.0%逐步提高到2015年的51.8%。

  (二)摩托车增速持续放缓

  受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禁摩”呼声较高等因素影响,摩托车拥有量增幅较小。近几年,摩托车的增速都为个位数,尤其是2013年、2014年摩托车增速均低于5%。2015年底摩托车拥有量为49.1万辆,比上年增加1.4万辆,增长2.9%。

  (三)农用拖拉机增幅较大,保有量全省第一

  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全市农用拖拉机拥有量继续增加。2015年底农用拖拉机拥有量达3.7万辆,居全省首位,比上年同期增加0.2万辆,增长5.9%,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7万辆,增长16.1%;小型盘式拖拉机2.2万辆,增长19.6%。

  (四)机动车驾驶员增长快

  近几年来,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大幅增加,2015年末达到105.4万人,其中汽车驾驶员为7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2万人,增长16.4%。汽车驾驶员新手所占比重大,风险系数增大,从驾龄来看,3年以下的有37.4万人,占全部驾驶员的35.5%,5年以下的有56.4万人,占全部驾驶员的53.5%,10年以下的有88.5万人,占全部驾驶员的83.9%。

  二、常德市民用车辆发展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

  一是民用车辆发展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的问题。常德市大力推进“三改四化”后,城市交通条件大为改观,但日益增多的车辆时常导致交通拥堵,城区与乡村概未能幸免。车辆增速与道路建设速度不成正比,建议拓宽主干道,快速建设次干道,建设好县域、乡镇、村级公路;增加城区泊车位,改建、修建大型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

  二是民用车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车辆尾气公认是形成PM2.5的重要来源,车辆数量增多,对全市环境影响的负面效应增大,不利于居民身体健康。建议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化公交线网、合理设置站点,优化公交服务;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发展免费公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及时淘汰黄标车;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增加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三是民用车辆发展与交通安全的问题。随着机动车驾驶员人数激增,“马路杀手”增多。建议严把驾校、教练准入关,严格执法,有效减少、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交管部门抓好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驾校的管理机制,加强驾驶员法制教育和培训。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符志勇 司马立黎 莫钦文]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