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桃源县精神病医疗现状的调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增大,精神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有资料表明,全国用于精神病人的医疗支出占所有医疗支出的20%左右。就桃源县而言,仅重症精神病人就有近4000人。精神疾病的高发趋势引起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为此,笔者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有关乡镇、残联、县精神病医院等了解情况,并形成了此调查报告,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让所有精神病患者及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精神病人医疗现状 

  桃源县精神病医院自2007年成立至今,不仅收治了有医疗保险的精神病人和一般的精神病人,同时也承担了 “三无”精神病人、重症贫困精神病人及五保、低保、流浪、政府押送的肇事、肇祸等精神病人的收治工作,先后为贫困精神病人减免住院费用500余万元左右,还为三无、特困、政府押送(肇事、肇祸)病人减免生活费用200余万元。2014年,该院精神病人农合补偿人数869人,住院总费用577.5万元,农合补偿金额493万元,为贫困精神病人减免住院费用60万元;2015年,该院精神病人农合补偿人数978人,住院总费用530.2万元,农合补偿金额440.2万元,为贫困精神病人减免住院费用90万元左右。就这两年数据对比,2015年比2014年农合补偿人数多出了11.3%,但医疗总费用和补偿金额却减少了8.2%10.7%,而贫困精神病人减免住院费用也增加了50%。到20166月底,在院的重症精神病人248人,其中五保病人79人,低保病人47人,三无人员2人,长期住院病人达168人。主要滞留原因为:1.无父母、无监护人;2.无任何经济来源;3.因肇事、肇祸强制性住院治疗;4.由政府、村委会送来,无人看管;5.住院多年无人探视等。 

  二、精神病人治疗中遇到的困难 

  (一)有精神障碍患者多。据统计,桃源县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6万人,其中重症精神病人在管人数3868人,门诊救助近1800人,每人每月300元(其中只报销70%),勉强可以进行维持治疗,但大多数患者因长期口服抗精神病药物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其费用一般家庭难以承担。 

  (二)精神病人住院不适用医保规定条件。精神病住院患者因多年伴有躯体疾病而经常导致次均费用超标,根据《国家重性疾病诊疗临床路径》(2012版)规定,住院治疗一般45-65/天,次均费用一般10000-22000/次,患者自付费用不超过10%的标准,该县7500元的农合规范化治疗费用远远不够。农村合作医疗对重性精神病人的报销超额后全部由医院自付,医院无奈,只能将此类病人办理出院,虽然办理了出院但病人还是滞留在院,所有滞留期间费用全部由医院承担。对于长期住院精神病人按规定2.2万元就要封顶(其中只报销85%),平均下来每人每天60元,按照85%的补偿标准,实际每人每天只有51元;对照《湖南省医疗诊疗项目收费规范》(2013版)二级医院收费标准(包括床位费、精神科常规护理、精神病行为干预治疗等13项,检查费、药费除外),每人每天应该是119元;相比较之下,每人每天减少了68元。但此类病人大多都是属于无人监护、政府强制医疗、五保低保特困户等病人,报销后的住院费用及生活费全压在医院的头上。因此每月该院仅精神病科的总开支达到了42.5万元(包括工作人员工资、食堂开支、水电、配套设备维修、管理费等),为维持精神病科的正常运转该院每天的住院病人必须达到290人以上。 

  (三)住院费用封顶同样制约有职工医保的精神病人的治疗。县医保办规定,该院所有职工医保的住院精神病人每年总费用30万元封顶,且每人每年费用不得超过1.6万元(其中只报销80%),但精神病人半年时间费用就已达上限,该院长期住院精神病人较多,家中又无人照看,余下的费用只能又由医院来负担。 

  三、解决精神病人治疗的建议 

  (一)相关部门必须各负其责。精神病人的管理以前一直都是卫生系统负责精神卫生知识普及和精神疾病的基本治疗;公安系统负责特殊情况下的强制性义务监督和执行强制性治疗;民政系统负责为特困精神病患者提供义务救助。可长期以来因为经费问题基本上是由病人家属负责看管和治疗,导致大多数农村家庭因此贫困,不得不放弃治疗。如何让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建立起新的精神病人防预管理体系,单靠一部门或是几个部门是行不通的,建议由政府指导,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共同关心精神病人的治疗和救治,让其尽可能的回归社会。 

  (二)建议延长药物领取时段。农合病人门诊购药,为减少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缓解舟车劳顿,恢复期病人领取药物建议最好是由每月领取一次改为每一季度领取一次。 

  (三)特事应该特办。建议涉及五保、低保精神病人的生活费用,医院每月提供五保、低保病人名单,请民政部门核实后将五保、低保病人的生活补助费用直接拨付给医院,不足部分应由相关部门予以适当补贴。另外,对长期住院精神病人,新农合、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住院医疗费用能否按每人每天90元计算,以缓解医院压力。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颜忠明]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