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常德市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常德市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狠抓项目开工和进度推进,掀起了抓项目促投资的热潮,促进全市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2011.8亿元(含跨区项目投资4.9亿元),增长14.6%,增速排全省第二位。

  一、运行特点

  (一)补短板,基础设施及民生投资加快。一是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523.6亿元,增长15.4%。交通、水利建设投资强势增长,以沅澧快速干线为主的交通道路完成投资74.2亿元,增长38.1%;以澧水、道水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主的水利行业完成投资331.2亿元,增长23.7%。“海绵城市”建设和旅游项目投资亮点纷呈,穿紫河东岸水系、新河水系综合治理、河湖连通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桃花源古镇开门迎客,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已建成通车,G319景区改线正火热建设中,沅江隧道开工建设;老西门、德国风情街、大小河街的基本完工,穿紫河水上巴士通航,为常德国际旅游节增加了别样的风采。二是民生领域投资全面提速。为切实解决好教育卫生资源配置不均、优质教育资源与公共卫生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常德市委、市政府从2014年开始实施教育卫生三年攻坚计划,2016年,常德职业教育大学城初具规模,23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9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已完成建设;湘雅常德医院即将投入使用,石门、澧县、汉寿人民医院创建成为三级医疗机构;棚户区改造进入攻坚阶段,各区县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51292户(其中实物安置27223户、货币安置24069户),完成征收面积450.4万平方米。实物安置开工27223套291.4万平方米,基本建成22476套245.3万平方米。全年民生投资164.3亿元,增长40%。

  (二)调结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一是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服务业投资1066.3亿元,增长29.5%,比2015年加快 1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94.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个百分点,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1%,较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友阿常德广场、常德锦江酒店、万达广场、和瑞欢乐城、穿紫河特色商业街已投入运营,桃花源“6+1”建设工程、经开区红星美凯龙建设工程、湖南广电石门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建设工程进展迅速,常德财鑫投融资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市民之家建设工程、华侨城陆地公园建设工程等项目已经开建。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10.5亿元,同比增长33.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10.8%,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投资发展迅猛,分别同比增长273.4%、54.7%和37.8%,分别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4、17.0和7.5个百分点。

  (三)去库存,商品房销售稳中趋旺。近年以来,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的“去库存”影响,加上国家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央行降息、降准等一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刺激,改善型需求激发,市城区棚户区改造激活了一部分刚需,在改善型需求和刚需的共同作用下,常德市房地产发展形势向好,呈现出投资企稳回升、去库存效果明显、商品房销售市场稳中趋旺的发展态势。2016年,常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40.0亿元,增长15.3%;商品房施工面积1396.3万平米,增长18.4%;销售面积487.7万平米,增长29.6%。与此同时,全市待售面积去库存化效果明显。截止12月份底,全市待售面积为147.5万平方米,下降19.1%。

  (四)强支撑,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2016年,常德市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00个,累计完成投资1247.2亿元,占投资总规模的62.1%。据了解,全市14个省重点项目(含跨区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4.5亿元,已顺利通过省重点办考核验收:武陵移动互联网创业园建设工程一期、二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湘雅常德医院建设工程即将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常安高速建设工程已经通车,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建设工程常德段已经全线架通,预计2017年2月带电投运;沅澧快速干线建设工程、G319、G207城区改线工程、黔张常铁路建设工程推进迅速。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工业项目如全市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澧县萌恒服装辅料生产线二期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能源项目如汉寿昊晖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工程、桃源枫树乡光伏发电一期建设工程已并网发电,全市电网建设工程即将竣工等等,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施工进展较快,为全市投资持续较快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发展隐忧

  (一)工业投资低位运行。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54.1亿元,比上年增长4.6%,较全市平均投资增速低10个百分点。三个行业投资增速“两升一降”,其中采矿业投资38.6亿元,下降4.6%;制造业投资718.4亿元,增长5.6%,有投资额的行业中,31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出现负增长;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97.1亿元,增长1.3%。受技改大项目减少、规模缩小因素影响,工业技改投资完成442.9亿元,仅增长2.7%。

  (二)民间投资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2016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经济完成投资645.4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高于整个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全年民间投资1258.1亿元,增长8.9%,低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62.7%,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民间投资中占比较大的制造业仅增长1.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0%。市场需求疲弱与产能过剩、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是民间投资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民间投资领域仍受限制,民间投资活力不足仍然存在。

  (三)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犹存。近两年,全国几大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万达、恒大、碧桂园等大举进军市城区及各区县房地产市场,各类城市综合体也如雨后春笋竞相开发,使得本地一些实力不强、资质不优的房地产小企业不堪竞争“落荒而逃”,余下部分烂尾楼盘和问题楼盘,造成不同程度的社会问题;其次前些年政府所建的公租房,因地段较偏及配套不齐全等问题,入住率不高,将转化为新的库存待消化;再次房地产业在供求端和需求端均严重依赖银行资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常德分行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到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分之二,各类购房贷款更是占到商品房销售额的八成以上,一旦房地产企业销售困难、资金周转不灵,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亏损严重甚至破产倒闭,资金链或有断裂风险,将导致金融市场巨大的风险。

  三、政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关注产业投资。加强政策措施的研究和落实,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合理引导,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提高投资意愿。

  二是进一步拓展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空间。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中,进一步引进竞争机制,激发民营资本的活力,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民航、港口、航道、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收购等方式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直接投资城镇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等。

  三是进一步防范风险,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对在建、信誉良好、经营行为规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金融信贷方面予以扶持倾斜,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防止资金链断裂,消除风险隐患。部分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仅差最后一部分资金即可完成项目最后收尾工作,金融机构对此类房地产开发企业方面予以信贷扶持倾斜,不仅可以推进项目尽快交付,保护购房者利益,而且可避免项目“烂尾”,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同时亦可促进金融机构收回贷款,防止因企业破产等产生的金融风险。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粟立英]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