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桃源县茶庵铺镇打造特色小镇机遇显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去年7月,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提出到2020年,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的目标,用以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发展。桃源县茶庵铺镇是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也是大叶茶的发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物华天宝的茶叶特色产业、底蕴深厚的茶叶文化内涵,在对接和利用国家政策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以“茶”为抓手,率先建设湘西北茶叶特色小镇,机遇不容错失。

  一、优势很明显

  (一)政策利好优势。桃源县委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1515”战略,积极推进“旅游大会战”,确定了“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建成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决策,并筹建了“桃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着力构建“一带一园两线”的全域全景旅游新格局。今年4月,县委书记汤祚国在茶庵铺镇调研时指出,茶庵铺镇要充分发挥茶叶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成一个有亮点、有看点、是重点的名镇。茶庵铺镇是湖南省“十三五”特色旅游小镇建设规划镇之一,目前正是对接省、市、县利好政策的有利时期,全力做强旅游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十里茶乡”特色小镇机遇难得。

  (二)地理交通优势。茶庵铺镇位于桃源县西南部,正处桃花源旁、乌云界下、沅水之滨、夷望溪畔,与怀化市沅陵县接壤,更是常德市的西南门户、黔川咽喉之地,目前桃花源古镇、乌云界生态旅游来势较好,是通往大湘西神秘之旅、贵州红色之旅的重要枢纽,有常吉高速公路、319国道横贯全镇,交通四通八达,是基础条件最成熟和开发前景最理想的特色小镇建设之地。

  (三)特色产业优势。茶庵铺镇因茶得名,以茶立镇,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大叶茶之乡,也是省政府确定“五个一批”茶叶专业乡镇,2011年被评为湖南茶叶“十强乡镇”。目前拥有茶园面积4万多亩,茶叶年产值达3亿元,2016年,“桃源大叶茶”品牌市场评估价值达到9.46亿元,并获得“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称号,桃源红茶底蕴深厚,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桃源开始生产红茶,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桃源红茶“红金芽”、“红功夫”、“红茯砖”、“古洞春牌黑茶酰”等6个产品获“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2016年,农业部批准对桃源红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可以说茶庵铺镇具有浓厚的茶乡文化特色,形成了以“茶”为特色的产业,为建设特色小镇提供了产业支撑,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四)生态环境优势。全镇林地面积38.7万亩,占全镇总面积的75%以上,有着丰富的竹木资源和边界区位优势。2010年,该镇被授予为首批“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素有“茶乡、竹海、林都”的美誉。在广阔的中心腹地层层梯田生长着25000余亩生态有机茶,四季常青,翠绿似洲;镇有沅水一级支流(夷望溪)和2座大中型水库(竹园和西溪水库),与岸边的竹海林都相得益彰,构成了优美的云雾缭绕的夷望溪风光带,秀美的自然环境不可复制。

  (五)文化内涵优势。茶庵铺镇具有浓厚的茶乡文化特色,茶歌、茶诗、茶联、茶故事流传久远,“走东家,串西家,喝擂茶,扯白话,讲笑谈,打哈哈”的民俗歌谣传唱至今。茶叶的衍生品“擂茶”成为当地群众的饮食风俗。时至今日,在茶庵铺谢家庄小桥上仍有“东不管、西不管,茶馆;来也罢去也罢,喝吧”的碑联。流传着“张果老在马坡岭品茶”、“崖边野茶与神秘犀牛池”的古老传说,另有衙门井、官井、号坪、钟鼓坪、钟嗷山、滚钟池等古迹及其神话传说。从明朝开始,此地已成为湘黔古道重要驿站,赣粤茶商纷至沓来,至今还存有清代同治年间立的《永定茶规》碑文。按照古代驿道“十里一铺、三十里一驿”的设立,茶马古道上的新店驿站是当时商贸流通、商贾集聚的中心,一时熙熙攘攘,繁荣兴盛。

  二、实践有成效

  为了充分挖掘特色小镇的产业、人文、旅游和社区功能,茶庵铺镇积极筹措资金,多措并举予以完善。

  (一)狠抓产业,增实力。一是鼓励企业融合第三产业。大力鼓励茶叶企业参与旅游开发,目前已经引进百尼茶庵茶叶产业园建设项目,拟在三年时间内开工,投入资金5000万元,修建茶叶产业园,同步建设茶叶交易市场和茶叶博物馆;引进常德老兵集团投入3000多万元兴建了古道茶旅旅游文化园。二是积极引进项目打造特色亮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争取社会资本投入,对松阳坪4000亩茶园进行整体景观改造,鼓励周边群众发展休闲农家乐,推出“十里茶乡”主题乡村游,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全力打造旅游富民产业。

  (二)狠抓人文,铸灵魂。一是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组织人员对传统文化、传统技艺项目进行收集、整理和记录,深度挖掘古茶、古园、古道、古庵、古驿、古渡的文化底蕴,打造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为一体的茶旅产品,并且成功申报了2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即《九子鞭》节目和大叶茶的制作方法。二是恢复重建传统建筑。松阳坪村马坡岭遗址有较高历史价值,拟对马坡岭生态茶园进行整体开发,恢复华池香庵,挖掘人文旅游亮点。

  (三)狠抓旅游,激活力。一是开发旅游项目。结合现有“乌云界漂流”项目,开拓户外探险、激情体验、驴行旅游项目,重点建设室内滑雪项目,特别是结合茶叶生产环节和工艺,推出了清明采茶、手工制茶、表演品茶等主题活动,增强游客的参与性。二是加强旅游接待。全镇有“福源山庄”、“孔家湖农家乐”等生态休闲基地10多处。同时大力探索农业+旅游模式,形成“万亩茶园观光”、“乌云界峡谷漂流”、“夷望溪竹海泛舟”等旅游产品。

  (四)狠抓设施,筑基础。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完善了茶庵铺镇与原太平铺乡集镇规划修编,完成了《茶庵铺镇2010-2025年镇域详编》,邀请省农科院教授对 “茶香十里”特色小镇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二是完善旅游设施。实施了主要景点公路连接线的拓宽与硬化工程,完善配套了接待、停车、路牌等旅游相关设施,大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新建一座两层木结构建筑的游客体验中心,以供游客参与现场采茶、制茶体验活动。

  三、存在的困难

  (一)人员机构有待健全。乡镇机构改革之后,原规划建设环保站撤销,与国土系统合并,相应成立了生态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城建职能模糊,生态与环境保护办公室承担了环保、城建、规划等大量工作,并且无固定从业人员、无经费保障,缺乏建设专业人才,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开展困难。

  (二)资金投入有待解决。一是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镇政府因资金来源有限,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严重投入不足,再加上特色小镇建设没有真正建立市场经济规律运行下的投融资机制,不能有效吸引非政府资金的投入,导致资金的瓶颈一时难以解决。二是非物质文化的挖掘资金投入不足,存在有资源但无资金包装的局面,特别是对古建筑、古遗迹的修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三)特色产业有待做强。一是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不充足。全镇茶业企业总体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对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技术改造等方面资金投入力不从心。二是特色资源大量外流。由于茶叶企业规模总体较小,对全镇茶叶资源消化的能力有限,导致大量茶叶半成品被外地的销售商收购,形成资源大量外流。三是特色产品市场有待挖掘。目前,除 “古洞春”外,其余茶叶企业尚未在全国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大部分茶叶产品还没有走出湖南,短时间内难以真正打通国内国际市场。

  四、必要的保障

  特色小镇的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要确保特色小镇建设的高效、有序开展,必须有政策护航,并实现机制创新。

  (一)设立机构,制定政策。特色小镇建设涉及经济、文化、政治、民生等大问题,建议由县政府设立专门机构,在人员配置、资金投入、土地征用、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统筹和协调,并实行政策倾斜。此外,还要研究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制订相关政策和标准,为小镇建设扫除障碍和隐患。

  (二)加强融资,确保投入。特色小镇建设投资巨大,县乡两级政府要广辟资金渠道,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国内各类企业、个人及外商,以多种方式参与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以及配套工程建设,形成特色小镇建设合力和资金有效保障的机制。

  (三)全力招商,彰显特色。县乡两级政府要不断创新特色小镇后期业态招商机制,重点搞好特色小镇的商业、服务业、文化事业及符合小镇特色发展的其他产业的招商和运作,确保筑巢后能引得凤,让“特色”得以快速形成并促进特色小镇的繁荣。

[供稿:桃源县统计局  姚爱民]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