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常德市规模工业增速稳中趋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常德市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总战略, 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但同时也面临着主要行业总体不快、重点企业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等不利因素挑战,下阶段工业运行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中趋缓。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低开局、快回升、弱回落的运行轨迹,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上半年增速快速回升至6.7%, 进入下半年,受烟草行业生产增长乏力的影响,增加值增速逐月缓慢回落至前三季度的6.4%,其中,9月份当月增速4.3%,为今年以来月度最低增长水平。

  (二)大部分行业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6.5%,其中21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增加值居前五位的行业增速为“四增一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增速分别为10.1%、9.9%、5.5%和3.3%;而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最大的烟草制品业实现增加值351.2亿元,下降7.5%,较上半年增速回落7.6个百分点。

  (三)非公经济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大。前三季度,全市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04.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3.0%,较上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而国有企业增速仅3.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四)新建投产企业数量增多。前三季度,全市共有48家新建投产企业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畴,比去年同期多19家。其中以从事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户数居多,分别为7户、4户、4户,占到全市新增企业的三分之一。48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7亿元,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7%,拉动增长1.1个百分点。

  (五)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1.6亿元,增长16.5%,增速虽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11.3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16.3亿元,增长8.1%,增速虽比上半年回落2.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近七成以上行业利润增速回升。三季度,全市有25个行业增速较上半年提升,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加20072万元,增长36.6%,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加16765万元,增长35.7%,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加12583万元,增长19.1%。

  二、需引起关注的问题

  (一)生产增速连续3个月减缓。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总体高于去年,但进入下半年,受烟厂同期基数不断抬高的影响,增速持续减缓。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较1-6月、1-7月、1-8月回落0.3、0.2、0.1个百分点。全省排位由上半年的第7位下滑至第9位.

  (二)部分重点行业减速明显。前三季度,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占到全市行业的一半以上,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幅比1-8月回落1.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7.6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幅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幅比1-8月回落2.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4.5个百分点。

  (三)超半数产品产量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全市纳入统计范畴的184种产品中有99种产品产量增速较上半年回落,回落面为53.8%,其中,21种产品产量增速回落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食品加工业主要产品:大米207.8万吨,增长14.9%,较上半年回落4.8个百分点;饲料180.8万吨,增长6.9%,较上半年回落4.4个百分点;卷烟116.3万大箱,下降9.1%,降幅较上半年扩大6.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主要产品:起重机产量9.9万吨,增长49.8%,较上半年回落23.0个百分点;混凝土机械产量581台,增长55.8%,较上半年回落31.0个百分点。

  (四)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高耗能行业亏损额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亏损企业85家,亏损额3.9亿元。其主要集中于两个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亏损额分别增长118.2%、136.2%,两个行业合计亏损1.9亿元,占到全市亏损额的49.2%。其中,属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长安石门和大唐石门两家火电企业因煤炭等原材料价格较大幅上涨,导致亏损较同期进一步扩大;属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常德南方水泥由于成本费用大幅增加,由去年的盈利变为亏损,目前已亏损2268万元。

  三、对策建议

  (一)防重点行业增速过度回落。当前部分重点行业增速不同程度出现回落,既有同期基数不断抬高的因素,也有市场需求趋弱的影响,同时还受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因此应积极帮扶企业拓展市场,对订单不足的企业给予本市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以及产业间产品需求的积极引导。同时通过调节排产计划、生产节奏和调整进度,降低非市场因素对工业增速的影响。

  (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关注国家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制定的进展情况,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企业采取适宜的对策,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优势产能,加快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三)加强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当前受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效益情况不佳,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通过组织相关的产需对接会等形式,促进产品销售;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化解企业融资难题,使有潜力的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扩大产品销路,增强盈利能力。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杨芳勇    熊亚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