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常德规模工业高开稳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6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高开稳走。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比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从各月度运行情况看,高开稳走特征明显,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为今年来最高增速。3月份和4月份增速稳定在7.7%,1-5月到1-8月连续4个月增速稳定在7.6%,进入三季度,受部分行业生产增长乏力的影响,增加值增速回落至7.3%。

  (二)行业发展态势不一。前三季度,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为67.6%。其中,烟草制品业仍然是支撑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对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0.7%。传统支柱产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维持低速增长,贡献率为6.8%,较年初提高4.2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贡献率为2.9%。

  (三)新兴行业引领增长。前三季度,工业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发挥了引领作用。全市高技术和高加工度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5%和16.7%,增速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2、9.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合计贡献率为48.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分别高达48.4%和48.2%。

  (四)新进企业贡献增大。前三季度,全市共有50家新建投产企业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畴,比去年同期多2家。分区域看,经开区新增企业最多,共新进16家,占近三分之一。分行业看,新进企业除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等传统行业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居前列,分别新增7家、4家。截止9月,全市新进的50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7.0亿元,增长贡献率15.1%。

  (五)集聚发展态势良好。前三季度,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比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幅高0.4个百分点;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88.3%,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二、需引起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减量因素作用明显。9月当月全市规模工业负增长的行业有19个,超过半数,累计负增长的行业有12个;当月停产企业有10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8.6%,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不足两千万的企业有14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11.9%。经初步了解,2018年净增企业数量将明显少于往年,新增长动力又尚未形成,常德工业发展减量因素影响较大。

  (二)小型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前三季度,全市1024家小型规模工业企业存货增长16.8%,比1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7.5个百分点。存货周转天数13.6天,同比放慢0.9天。分行业看,部分新兴行业存货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43.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4%。

  三、对策建议

  (一)坚决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围绕近期出台的《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各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出台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全面梳理,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为全市工业发展积累动力。

  (二)加快存量改造升级。一方面促进新增项目尽快达产,相关审批部门协调合作、加速审批进度,加快工业项目落地,早日投产,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为全年常德工业增长早做贡献、多做贡献;另一方面应加大存量工业改造升级力度,提升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尤其是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三)对接平台拓市场。积极为本市工业企业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发现商机,推动合作,实现共赢。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并引导企业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与技术含量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杨芳勇    熊亚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