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投资开局总体平稳 后劲不足仍需关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常德市继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步伐,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3%,较1-2月回升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制造业投资增势喜人。近两年来,全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58.5%,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3.3%,拉动投资增长13.4个百分点。在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投资实现增长,增速在1倍以上的行业有11个,分别为仪器仪表制造业、家具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木竹藤棕等加工业。在制造业投资强劲发展势头的带动下,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5.9%,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四、第五。
  (二)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全市始终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等多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的逐步落实,全市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5.6%,比全部投资高2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8.9个百分点,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分行业看,民间投资中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最重,占比分别为41.2%、30.8%,增速分别为53.9%、28.2%。
  (三)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去年5月份开始,全市基建投资一直负增长,全年下降17%,今年1-2月,全市基建投资增速创新低,负增长30.6%,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15.6%,降幅较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水利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施工进度加快,成为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尽管降幅在收窄,但基建投资占到全市投资比重较重,影响较大,一季度拖累全市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回落明显。在前两年刚需持续发力、投资性需求增加、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影响下,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活跃,投资和销售形势较好。但随着市场供需矛盾的改善,房价上涨预期减弱,商品房投资属性降低,市场观望情绪增加,市场调控影响持续,商品房销售逐渐降温,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6%,较1-2月回落10.3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0.4万平米,下降6.6%,增速较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回落,也是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二、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减少。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42个,较上年同期减少22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减少3个,计划总投资下降 39.7 %,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新开工项目是投资增长的先行指标,新开工持续负增长,计划总投资减少,投资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风险。
  (二)5000万元以上大中型项目投资贡献不足、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下降1.8%,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拖累全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负9.2%。且大部分项目进入尾期,超 7 成项目完成计划投资过半,其中,累计投资占计划投资80%以上的项目占41.4%,累计投资占计划投资50%-80%的项目占29.5 %,随着项目建设逐步进入尾期,投资力度将有所减弱。
  (三)资金来源不足。一季度,全市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4%,自筹资金和国内贷款作为项目资金的主要来源,两者资金到位合计下降1%,比全部投资增速低15.3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作为支撑全市投资的主要动力,其资金的到位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的开工和投资进度。而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到位仅增长2.2%,远远小于全市投资增速。受融资环境趋紧,商品房销售下降导致资金回笼较慢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5.1亿元,下降0.1%,其中,自筹资金下降22.8%,其他资金来源(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其他到位资金)仅增长2.8%,两者之和占全部到位资金的比重达到83.9%。
  三、对策建议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度。要认真梳理存量项目和剩余投资,有针对性强化新项目储备,关键要储备有质量、有效益的投资项目,加紧抓好新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项目落地开工进度,增加有效投资项目的开工数量,尤其要注重大项目的储备,同时加快新开工项目投资进度。对于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做好跟踪服务,引导和推动企业合理安排建设工期,科学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有序稳步推进和按期投产交付使用。
  (二)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积极对接国家“稳投资”政策,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要素支持。要按照“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的政策指向,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建设,对社会效益好、发展前景佳的项目要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三)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要继续跟进国家倡导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力争获得国家更多资金支持,并切实加强对中小项目的信贷支持,保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对投资增长的支撑。要加强银企对接,推进金融创新,引导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要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确保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投入。
[供稿:常德市统计局   张瑞祺]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