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上半年郴州市工业经济运行喜中有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7-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6月,郴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八位。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喜中有忧,喜忧参半。

  一、工业经济运行稳中略升

  一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1-6月,全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9.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个、3.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由去年同期的23.3%、8.7%提高到25.1%、9.4%,分别提高1.8个、0.7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7%、9.7%,增速分别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高28.7个、3.7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6.8%,比规模以上总产值增速快14.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去年同期6.6%提高到7.6%,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由去年同期76.3%提高到76.4%,其增加值增速为7.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3个百分点。

  二是传统产业贡献较大。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是郴州规模以上工业的传统主导产业,1-6月,受英国脱欧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国际大环境影响,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较快,其中白银和黄金价格分别同比增长7.4%和18.8%,大大刺激了企业生产积极性。1-6月,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6.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到33.2%;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4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企业拉动明显。自2015年底至今年1-6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8家,其中新建新投产企业59家,规下升规上企业49家,这些企业对工业经济拉动较大。

  四是工业投资活力迸发。1-6月,全市共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4.9亿元,同比增长30.5%,比去年同期提高21.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205.0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6.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7.0%和20.9%,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有强劲的拉动作用。

  二、工业经济运行问题突出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虽然近年郴州调结构、促转型取得了一定成绩,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速,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但是资源束缚仍然没有完全摆脱。矿产开采、有色冶炼、化工制造、火力发电等高耗能产业和烟草制造仍然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导行业。1-6月,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1.6%,同比增速为2.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低3.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0.9%,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低0.9个百分点;火力发电量占全市总发电量的47.4%,其增速同比下降12.9%,比全部发电量增速低34.0个百分点,风力发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7.0%。

  二是企业盈利不足。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0.7%,分别比全国(6.4%)、全省(5.5%)低7.1个、6.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91个,亏损面为9.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83.5元,同比增加0.6元。特别是采矿业亏损严重,煤炭开采、有色金属采选实现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8.8%、52.0%。

  三是运行压力不小。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和资金短缺、产品滞销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市停产企业仍然较多。6月份,全市共有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5%。同时,新签约、新开工项目不多,1-6月,全市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3.4%,一些工业项目建设周期长,竣工投产慢,有效投资低。规模以下企业成长慢,1-6月,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慢4.4个百分点。

  四是支撑指标不力。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2%,在全省排第九,比全省低3.6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7.1%,比1-5月低6.9个百分点。这些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主要支撑指标同比下降或增速减缓,说明工业经济运行短期内仍然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换挡期。

  三、加速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对策

  一是狠抓政策落实,缓解转型阵痛。要严格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政策,切实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等工作,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坚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主动淘汰矿产开采、化工制造、建材生产等落后产能,尽快度过产业转型的阵痛期。要积极培育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用好、用活、用准产业引导资金,努力激发工业经济实体的内在活力,着力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打造增长亮点。各级有关部门和园区要继续花大力气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承接,突出郴州优势,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强项目建设调度,力争有更多的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为工业稳增长注入新血液,打造新亮点。要重点做好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扶持,特别是关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发展,从政策保障、要素供给、产业引导等方面支持它们做大做强,力争早日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统标准。

  三是狠抓企业帮扶,破解制约瓶颈。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工业企业帮扶方案,经常深入对口帮扶工业企业调研、走访,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努力破解当前制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技改扩容的困难和瓶颈,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渡难关,为企业发展夯实保障、拓宽市场、放大利润、走出困境。

  四是狠抓要素保障,确保支撑有力。要加大用地、用电、用工、资金和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金、技术、人才、能源、原材料等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要密切跟踪在建工业项目,一旦投产达规要及时申报入统,以客观、真实、全面反映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状况。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朱忠雄]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