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前三季度交通运输邮电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0-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郴州市交通运输邮电业总体平稳,邮电业务总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公路水路客货运换算周转量持续低迷的状况值得关注。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公路水路客货运换算周转量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公路水路客货换算周转量283.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完成公路客货运换算周转量282.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水路客货运换算周转量0.9亿吨公里,同比下降0.6%,下降幅度比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

  (二)货物周转量稳中略升。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货物周转量281.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完成公路货物周转量28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水运货物周转量0.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9%,增速比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三)邮电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提质,百姓对通信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旺盛,移动上网流量成倍增长,带动电信业务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邮电业务总量49.3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累计完成邮政业务量5亿元,同比增长39.7%,邮政业务总量增速由全省第14位上升至全省第6位;累计完成电信业务量44.3亿元,同比增长45.8%。

  (四)快递业务呈现强劲增长。随着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成效的显现和外贸出口的回暖,以及铁海联运无水港进出口货物运输量和本地特色产品外销的增加,我市快递业务迅猛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 1138.4万件,同比增长56.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旅客周转量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193776.8万人公里,同比下降20.8%;累计完成公路旅客周转量190176.6万人公里,同比下降20.9%,累计完成水运旅客周转量3600.2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2.2%。

  (二)运输企业效益下滑。目前全市公路客运实行的基本上是低票价,水路货运也属于低运价。由于燃油价格、人工成本、材料及维修费用价格不断攀升,运输企业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不少企业亏本经营。从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报表数据看,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8%;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3%。低运价导致企业为节约开支而减少司乘人员和降低服务水准,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三)邮政业务发展水平仍然落后于全省。

  1.整体发展水平落后全省。前三季度,全市邮政业务总量增速与去年同期(全省排名第14位)相比有了比大的进步,但仍然低于全省10.4个百分点,分别低于长沙、株洲、岳阳、张家界、益阳的6.5、13.9、12.5、0.1和15.2个百分点,连续2年同期增速均低于全省水平。

  2.快递业发展仍然严重不足。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全市快递企业规模小、设施不够完善,业务收入占邮政全行业比重偏低。前三季度,全市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虽然已达30.5%,但仍比全省低12.9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占邮政行业收入比重为28.2%,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5.3个百分点,快递对邮政行业的拉动力明显低于全省。

  3.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位次明显后移。电信行业在价格竞争的基础上,还存在对共同区域光纤接入权属的争夺或垄断等恶性竞争行为。电信企业网络资源整合难以推进,移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应用涉及各项民生应用,需要与相关行业和单位共同合作,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部分单位与行业不愿开放接口与信息,或提出过高的费用要求,导致资源整合困难较大,电信成本攀升,移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应用难以推进。前三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在全省位次由上年同期第4位后移至今年第9位,主要原因是移动公司的业务总量排位后移(公司业务量占全市50%左右)拖累。

  三、对策和建议

  (一)加大快递业扶持力度。一是落实今年市政府“9.23”会议精神,交警和城管要制定服务快递业收货、送货的便捷机制和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快递发展环境;二是加大快递产业园项目推进。长沙、株洲、益阳、岳阳等地的快递产业园早已启动并形成风生水起的集聚效应,且吸引了我市部分规模快递企业总部前往落户。据了解,我市快递产业园占地130亩,今年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相关协调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争取后发赶超。

  (二)改善和优化电信营运环境。一是电信运营商要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推动建立更加和谐的电信服务与消费环境;二是要建立电信服务质量问责和督办机制,理顺用户申诉、信访、举报处理流程,特别要加强电信用户申诉中心建设,健全考核机制,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继续搞好电信用户满意指数测评、“评优帮差”等活动;四是相关部门、基层政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协助运营企业推进基站建设、网管铺设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三)强化交通统计基础工作。一是要强化行业统计意识,落实统计责任,把统计工作纳入交通部门内部科室、二级企、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强化行业统计管理,加强主管科室对所辖交通运输企业的统计服务;三是强化业务培训,落实交通运输企业报表制度,加大企业入统力度,做到应统尽统。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旷晓耘]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