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三季度郴州规模工业景气调查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1-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郴州市全面落实《工业转型升级四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湖南经济的新增长极,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呈稳中略升态势。在对全市202家规模工业企业的景气调查发现,有六成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正常,总体平稳向好,但也面临资金紧张、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的景气指数为108,处于[110,100﹚的微景气区间。

  一、主要特点

  (一)经营状况稳中向好。在被调查的203家工业企业中有21.6%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与二季度持平,比一季度高2.8个百分点;认为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为17.3%,分别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回落2.2和2.4个百分点,生产趋势总体向好。认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子、农副食品加工、金属制品等行业。

  (二)产品订单略有增加。据调查显示,77.7%的企业认为三季度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高4.8和5.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逐步回暖。订单量增加较快的企业大部分来自装备制造、农副食品加工、金属制造等行业。

  (三)生产能力有所提升。据调查显示,三季度83.7%的企业生产能力增加或持平,比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高3.4和20.7个百分点。生产能力增加较快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四)盈利水平大幅上升。据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盈利比二季度增加或持平的占79%,比二季度高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1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较大。分行业看,其中非金属矿采选、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有50%以上的企业盈利状况比上季度增加。

  二、重点问题

  (一)资金压力仍然较大。调查显示,202家被调查企业中,认为资金紧张是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的占比最大(20.2%),比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提高0.6和0.3个百分点。从资金紧张的原因来看,20.6%的企业认为是融资成本高和融资难;18.8%的企业认为是贷款回笼慢;18.4%的企业认为是存货资金占用较多;12.8%的企业认为是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从融资的外部来源来看,28.3%的企业来源于银行贷款;分行业看,“资金紧张”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有色采选、有色冶炼等传统行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通货膨胀的影响,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企业原材料、水电费以及劳动力等价格不断上涨,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资金压力不断增大。

  (二)用工成本不断攀升。调查显示,20.7%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企业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用工成本上升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服饰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导致用工成本高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大难题,在经济下行、订单减少和销售下滑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艰难支撑。50%的企业存在招工难的现象,企业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19%)和符合岗位的应聘者减少(18.4%)。53.6%的企业最缺少的是普通技工和高级技工,尤其是电子行业、装备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等行业。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郴州是资源型城市,采矿、有色采选和冶炼、烟草等传统行业占比仍然很大,而且大多数企业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的附加价值也不高,严重制约了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要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引导一些生产经营状况较好、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注重培育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从而形成产业和产品优势,提质升级,不断拓展盈利空间。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创意密集型转变。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利润空间大幅压缩的窘境下,要赢得订单,最根本的是要在创新、创意和品质上下功夫。因此,企业要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加大技改投资力度,研发新产品,适应新兴市场的需求。

  (二)加强企业帮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提振企业的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国家和各级政府也在大力推行企业帮扶,出台了各项相关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但调查中发现,有80%的企业认为没有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这说明有些帮扶政策与企业实际存在偏差,企业没有从中得到真正的实惠。因此,要开展企业帮扶,主动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实行一对一的定点帮扶,努力为企业想办法、出点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在对企业帮扶的过程中,不仅要因地制宜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还要经常走访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难处,将政策落实到位,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以提振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积极融资筹资。目前来讲,资金紧张,融资成本过高成为了制约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的瓶颈,要积极协调金融部门,通过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等,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要重点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减少贷款审批流程,通畅贷款渠道,从而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要推出创新的金融产品,正确引导,合理规范民间借贷,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

  (四)拓宽用工渠道。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和用工成本高的问题,要积极加强就业服务网络建设,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畅通的就业供给与需求信息发布平台,逐步实现就业服务的全程信息化。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稳定性、帮助企业留住人才。要积极的与本市的高校,尤其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出台相应的政策留住本地培养的高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级技工,让本地的人力资源都能服务于本土企业。要多渠道、多形式的培养和引进企业需要的各类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核心人才和懂生产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朱海英]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