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一季度郴州经济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郴州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以四个“四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不懈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加快建设“五个郴州”和湖南“新增长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发展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积极应对,认真分析研究,精准施策,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GDP完成44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3%,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但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

  一、经济发展积极变化

  (一)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不断发展。今年1-3月,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42家。新增休闲农庄60家,总数达到1840家,其中省三星级以上农庄192家,全市休闲农庄接待游客4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5.3%。新兴工业增速加快。全市高技术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5.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7.7个和9.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电子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11.1%,增速分别比全部工业高6个和5.2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8.6%,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快8.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去年同期6.1%提高到6.6%,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全市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0家,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9%,产业集聚不断增强。第三产业贡献突出。全市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9.7:49.6:40.7调整为9.1:48.6:42.3,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10.5%,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快于全市GDP增速3.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8.3%,直接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二)改革攻坚持续深化。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从去产能看,全市关停、整合了一批以煤炭开采和有色金属采选为主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3月,全市煤炭开采、有色金属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13.2%和15.8%,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下降到11.0%和6.1%。从去库存看,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管齐下,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显著。1-3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4%;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6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5%。从补短板看,薄弱领域投资增长较快。1-3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9.7%、28.2%和30.2%,快于全部投资30.2个、18.7个和20.7个百分点。

  (三)创新发展持续增强。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随着我市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实,市场主体活力大大激发。据工商部门统计,截止2017年3月底,全市实有各市场主体共18.70万户,同比增长2.8%,注册资本(金)或出资额总额(不含外资)2308.1亿元,同比增长25.07%;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3.5万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5229家、家庭农场2445家、农村电商750家、种养大户2.4万家。此外,全市创新创业火热。据人社部门统计,1-3月全市新增创业主体4162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51万元。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1-3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资金加快向新兴产业集聚。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快速增长。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6.7%和32.8%。全市新兴业态增势迅猛。1-3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3.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22.5个百分点;网络约车、在线教育等各种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假日经济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方兴未艾。1-3月,全市限上企业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达23.1%,增幅比城镇零售增幅高12个百分点。新技术、新能源发展迅速。1-3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03.7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风力发电量为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生物质发电量为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

  (四)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一是人民生活稳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30.8%;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119元,同比增长8.6%左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7元,同比增长8.3%左右;全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GDP增速1.3个、1个百分点。二是物价总体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控制在年初目标以内。上涨的主要是畜肉类(涨4.6%)、水产品价格(涨7.6%),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三是民生投入加强。全市民生类支出101.2亿元,同比增长28.1%,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高4.1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9.6%;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贫困户集中安置项目建设按计划进度稳步推进。

  二、当前存在主要问题

  (一)增速略有放缓。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7.3))、规模工业增加值(5.9%))、固定资产投资(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增长、地方财政收入(6.9%)等指标增速放缓,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距年初目标分别相差1.2个(与年初增长8.5%的目标相比)、2.1个、6.5个和0.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靠后。

  (二)工业缺乏后劲。一是停产企业仍在增多。3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共有44家企业停产,比2月末多了6家,主要分布在煤炭开采、矿产开采行业。据测算,这些企业去年同期增加值基数为3.4亿元,影响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持续下降。1-3月,全市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12.9亿元,同比下降11.8%,增幅同比下降52.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07.6亿元,同比下降12.7%,增幅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大幅降低不利于工业发展后劲的持续增强。三是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出现用工不足或者员工流失的情况,特别是熟练技术工人十分稀缺。据调查,郴州经济开发区春节后普工缺口4000余人,郴州高新区调研走访的28家企业中有24家企业均不同程度的缺人。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3月,全市有20.6%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有21.1%的企业认为融资困难,有17.7%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高。3月末,全市工业贷款余额172.6亿元,仅占全社会贷款余额的15.7%,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四是企业盈利能力不强。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47.63%,比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43个、2.1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费用率6.1%,比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75个、0.18个百分点,呈逐期增长态势,致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扬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5.97%,比上年同期仅增长0.16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速落后。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9.4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但比全省低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一是民间投资放缓。1-3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15.4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比全市投资增幅低4个百分点。二是新开工项目减少。全市新开工项目687个(不含房地产),同比减少126个,其中5000万以上新开工项目85个,同比减少15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8个,同比减少51个。三是技改投资下降。1-3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64.3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有色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下降33.1%。究其原因,主要是审批手续困难、征地拆迁困难和资金筹措不足。

  (四)三产发展不优。一是行业发展不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只有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3个行业的增速高于10%,其他行业7个行业增速皆为个位数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分别为6.5%、8.5%、7.3%、7.7%,比上年同期回落34.1个、30.4个、27.4个、15.2个百分点。二是内部结构不优。长期以来,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较低,如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近几年一直在5.0%左右。三是竞争能力不强。从企业规模和影响力来看,全市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实力相对较小,目前全市尚无一家企业进入国内服务业500强。2017年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421家,但对整个服务业产业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尚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对策建议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建设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明确了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围绕这些目标,全市上下务必强化责任,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每提高10个百分点就拉动全市GDP增长4.36个百分点,抓产业发展必须着力抓实抓好工业经济。一是加快工业生产。受安全生产、环保等因素影响,我市矿业、资源型企业已有23家停产、75家产值出现负增长,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4个百分点。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统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在加大安全生产和环境监管同时,指导企业正常生产。同时,大力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快竣工投产,务求将当前产品价格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二是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促使企业降成本提效益,切实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企业,通过靠大联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一批产业层次高、关联带动好、市场竞争强的骨干企业。重点支持金贵、金旺、宇腾等本土龙头企业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努力培育壮大有色金属、石墨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强力打造产业品牌。三是加快园区发展。以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为契机,围绕“155”计划目标任务,狠抓加快产业园区发展20条政策措施落地,引导全市产业园区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和主导产业定位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企业发展洼地、产业发展洼地和财源建设洼地。

  (二)加快投资项目建设。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胚胎,抓产业发展必须着力抓实抓好项目建设。日前,市统计局会同发改委督导全市投资项目统计时,收到反映28个项目审批手续难、11个项目杆线搬迁难、15个项目资金紧张等问题。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深入项目一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这些项目的实际问题。市、县两级需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考核办法,加大产业项目投入尤其是技改投入权重,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责任机制,并实行更严厉的奖惩措施,促使项目尽早竣工。

  (三)加快第三产业发展。随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和主要增长点,抓产业发展必须着力抓实抓好第三产业。一是重点发展矿物宝石、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精品会展。以举办第五届矿博会为契机,发挥会展业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策划广告等相关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惠尔物流、金煌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4A级物流企业,着力推动北湖区电子商务一条街建设和电子商务下乡活动,积极争取湘南国际物流园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努力确保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如期建成投产。二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文化产业。旅游是我市打造“新增长极”的支柱产业。要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着力加快长鹿、飞天山、同元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响“天赐华夏.别样郴州”全域旅游文化品牌,力争“十三五”时期将文化旅游打造成千亿产业。三是加快发展养老养生产业。要加快建设小埠、龙女温泉、桂东等重点康养项目,着力把郴州建成区域性养老养生名城。大力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的服务业龙头企业,构筑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格局。

  (四)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抓产业发展必须着力抓实抓好招商引资。要聚焦“珠三角”,对接“长三角”,推进精准招商,提高招商质量,注重跟踪落实,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要突出重点,将整合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拓宽产品市场作为招商引资的着眼点,努力引进一批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较大拉动作用的龙头产业项目。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