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郴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6-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总体布局,大力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重”工作为抓手,加速推进四个“四年行动”计划,强力打造“五个郴州”和湖南“新增长极”,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呈现的主要亮点

  (一)从三次产业看,农业平稳,工业回升,服务业强劲

  1、农业平稳发展。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全市全年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为935.2万亩,同比增长0.8%;全年粮食生产面积预计520万亩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农产品加工更具活力。1-5月,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11.3%。244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42家。休闲农业发展迅速。今年已新增休闲农庄60家,总数达到1840家,其中省三星级以上农庄192家。1-5月,全市休闲农庄接待游客64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0.11亿元,同比增长16.2%,已成为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2、工业增幅回升。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逐月上升。1-2月、1-3月、1-4月、1-5月同比增幅分别为4.5%、5.9%、6.1%、6.2%,与全省差距由1.8个百分点缩小到0.9个百分点。工业支撑指标增速加快。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2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10.1%,比1-4月提高3个百分点。

  3、三产来势强劲。服务业对经济引领作用增强。1-3月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总量占GDP的42.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3%,较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4.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服务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5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483.3亿元,同比增长18.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2.9个百分点,三产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7.4%。第三产业投资的持续增长表明,第三产业发展后劲增强。“三产融合”步伐加快。随着正威集团、资兴大数据库产业园、南方石墨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传统企业、传统产业的研发端、销售端补齐做强,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我市研发设计、市场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迎来加快发展。1-4月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增长18.1%,比去年同期上升0.7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增长8.3 %,比去年同期上升 3.8 个百分点。

  (二)从三驾马车看,进出口大幅增长,消费市场活跃,投资结构改善

  1、外向型经济发展向好。外贸大幅增长。1-5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73.7%,增幅比1-4月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亿美元,同比增长97.2%,增速比1-4月提高1.2个百分点。引资稳步增长。1-5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实际到位内资20.76亿元,同比增长15%。

  2、消费市场活跃。1-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2亿元,同比增长10.7%。重点零售业增长较快。全市重点零售企业在五一期间开展促销活动,郴州拓普电器有限公司、郴州市生源时代广场商业有限公司等重点零售企业,当月的销售额增幅分别为46.3%和36.2%,我市的大型超市步步高和老百姓大药房均在今年新开设了多家门店,新增分店拉动力较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8%和39.6%。石油零售扭转近三年来下降趋势。1-5月,全市石油及其制品类消费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21.4%(上年同期-9.6%),拉动限上全口径零售额增长3.0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月全市限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36.2%,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5.3个百分点,比1-4月提高3.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8.4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3、投资结构改善。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2.6亿元,同比增长5.7%,比1-4月提高了1.8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特征明显。1-5月全市高耗能产业投资110.2亿元,同比下降24.6%,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分别下降55.2%和23.1%。去库存特征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1%,比一季度回落14.3个百分点。其中北湖区、苏仙区、汝城县、桂东县和安仁县同比分别下降19.1%、43.4%、0.7%、11.5%和44.4%,房地产去库存的惯性仍在发挥重要作用。补短板来势强劲。1-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生态环保等薄弱环节投资分别完成70.5亿元和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1.4%,比全部投资的增速分别高22.7个和15.7个百分点。

  (三)从三大账户来看,金融总体稳健,民生持续改善,财税质量提高

  1、金融运行总体稳健。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87.1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全市住户存款1460.6 亿元,同比增长9.8%,住户存款稳步增长。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35.1亿元,同比增长11.9%。

  2、政企收入质量提高。从政府账户看,1-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7.6亿元。1-5月全市总税收占比和地方税收占比仅分别为52.4%和35.4%,同比分别提高2.9个和0.1个百分点,税比不断提高,财税质量不断改善。从企业账户看,企业盈利状况好转。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的局面。

  3、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人民生活保持稳定。1-5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5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1%,比上年同期增加0.16万人;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119元,同比增长8.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7元,同比增长8.3%。物价涨幅保持温和。1-5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同比上涨2.2%,与1-4月持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顺利。5月末全市45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有18个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工业增长缺乏后劲。一是停产企业增多。受环保督查和安全生产整治影响,全市5月共有128家规模工业企业停产,较上月有所增加,将给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消极影响。二是主导行业下滑。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1-5月以煤炭开采、有色金属采选、非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加工、黑色金属冶炼等五大行业为主的矿业经济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4.3%。虽然今年以来这五大行业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但这些行业由于生产滑坡导致可比价增加值增速同比仍下降3.4%,影响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三是烟厂产值仍在下降。1-5月郴州烟厂实现工业总产值165601万元,同比减少76754万元,同比下降31.7%。

  (二)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比1-4月提高了1.8个百分点,但增幅同比回落11.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4位。一是县市区投资增幅全面回落。1-5月全市11个县市区投资增幅同比回落,其中有6个县市区投资增幅回落达10个百分点以上。二是计划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减少。1-5月5000万以上项目810个,同比减少84个。三是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双双减少。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75.4亿元,同比减少15.5%,增幅同比回落47.1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64.4亿元,同比减少3.0%,增幅同比回落17.7个百分点。

  (三)消费增长动力不足。虽然我市消费总体繁荣,但1-5月的增幅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主要是退出企业较多。1-5月全市共有43家保留基数的退出企业,其中有15家煤炭企业和8家废旧回收企业。同时,受历年基数影响,煤炭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所占全市限上比重达25.3%,今年煤炭及制品类等类似停报企业继续增多,其影响会进一步扩大。

  三、对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的初步判断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加上环保、安全生产整顿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调整的阵痛特征明显,但郴州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资源优势是实的,开放环境是优的。随着全市经济发展有利因素的不断累积叠加,有望实现后发赶超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将好于一季度,预计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8%左右。

  (一)呈现“低开高走”规律。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呈现“低开高走”轨迹,发展速度的时间非均衡性比较突出,虽然一季度发展相对放缓,但随后我市经济发展将实现较快增长。特别是经过前一阶段的环保整顿后,我市工业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今年来第三产业发展来势较好,我市旅游业和会展经济发展迅速。“五一”和端午节假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30.6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30.9%,再创新高。我市成功举办第五届矿博会,参观人数达到33.6万人次,交易总额19.3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5%和10%;共签约5个框架协议和29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253.83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过亿元的项目25个,过10亿元的项目11个。其中矿物宝石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0.8亿元。这些将对我市文化休闲、宾馆餐饮、会展经济等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二)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特别是4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了郴州(深圳)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强力推进全市交通项目建设攻坚和“下基层,找问题,解难题”等活动,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拓展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加快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的良好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全市外向型经济加速发展、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建设逐步实施、县域经济亮点纷呈、园区产业集聚和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均为释放区域经济的巨大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精准扶贫有力带动。2017年我市计划完成10万贫困人口脱贫、267个贫困村退出、易地扶贫搬迁32635人的年度目标,计划投入精准扶贫资金65.3亿元,投入易地搬迁扶贫资金19.6亿元。截止5月底,全市扶贫资金实际到位2.6亿元,异地搬迁扶贫资金到位6.2亿元。随着扶贫工作的纵深推进,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带动投资和消费不断增加,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