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上半年劳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7-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上半年,郴州市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就业压力增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因素依然存在。现对全市上半年就业形势进行简要分析,并就如何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提出几点建议。

  一、就业出现向好迹象,多项数据指标表现良好

  通过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各项政策,指导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业,全市各项就业指标稳定良好。

  1、城镇就业再就业稳中向好,失业率低位运行。1-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54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7%,较去年同期增加2019人,同比增长4.9%。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3988人,同比增加1296人,增长10.2%。城镇登记失业率波动下行,维持较低水平。截止6月末,全市登记失业率3.5%,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处于近几年的最低位。

  2、企业从业人员小幅增长,工资水平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34.6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万人,增长3.0%。其中在岗职工32.7万人,其他从业人员1.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0%、3.7%。从业人员季度平均工资为19201元,同比增长3.4%。

  3、重点群体就业基本平稳,返乡创业政策起实效。郴州落实国家、省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加强对农民工创业的支持和指导,截至6月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4.2万人,转移100.2万人(其中新增转移3.1万人),举办农村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百余场次,1.9万名农民工实现创业,带动8.6万人就业。1-6月,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5万人,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4、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求人倍率略有回升。全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数据显示,上半年,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机构招聘各类人员3万余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2.8万余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增加了624人,增长2.1%,求职人数增加226人,增长1%。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07,较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求人倍数保持在 1 以上,市场需求略高于供给,总体平衡。

  5、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促就业作用显著。当前,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兴产业、服务业企业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一季度以来,传统工业用工有所减缓,而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运行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用工需求不断增加。上半年(1-5月数据),郴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56家,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发展快,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8.0%、17.7%、17.5%、16.9%、12.3%。从业人员4.0万人,同比增长8.4%,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27.1%,20.0%,13.7%,11.7%。从郴州人才市场发布的今年二季度人才供求分析报告看,第一产业需求586人,占2.0%;第二产业需求9317人,占31.3%;第三产业需求19826人,占66.7%。第三产业目前是我市劳动力需求的主要产业,并表现出增强的态势。

  二、就业局势稳中有忧,就业压力不容乐观

  通过座谈、实地走访了解的情况和详实的调研数据来看,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影响就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压力不容乐观。

  1、人才供给短板凸显,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民工荒”现象依然存在。受工作环境差、待遇低,就业预期与企业招工条件相差甚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诸多因素影响,许多农民工宁愿回家务农也不愿进企业工厂务工,导致企业用工缺口难以补齐。从全市重点监测的4家企业农民工就业情况数据来看,6月,4家企业总人数6296人,其中农民工5505人,占职工总数的87.4%。缺工2924人,占现有职工人数的46.4%。另一方面“技工荒”问题日益凸显。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技术革命加速推进,创新经济蓬勃发展,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结构也发生变化。上半年,全市高技能人才需求仍持续升高,求人倍率2.1,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求人倍率甚至高达6.9,而无技术等级或职称人员供求比率仅为0.5,供不应求。

  2、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难,农民工就业困难增加。当前,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逐步深入推进,企业职工进入集中安置阶段。郴州作为全国19个重点产煤地市之一,全市共有100多家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近万从业人员。由于这类企业普遍存在工资拖欠、社保欠费问题,同时,部分国有企业职工涉及身份转变,诉求较高,职工安置方案难以通过。且这些独立工矿区多半产业单一,就业门路狭窄,下岗职工多为年龄偏大,技能偏低,难以与市场需求匹配,而地方财政困难,资金缺口大,导致出现企业内退养不起,市场分流流不动,公益托底托不住,自主择业创业难等问题。据了解,自2016年8月开启过剩产能职工安置情况监测起,到目前为止,全市仅有10家企业完成了不到3000人的职工分流安置。与此同时,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岗位数量急剧减少,部分返乡农民工回城后择业范围缩小,就业困难随之增加。

  3、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就业潜在风险不容小觑。上半年(1-5月数据),在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的374家工业企业中,小微型企业331家,中型企业35家,大型企业8家,与此同时,从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同比减员汇总情况来看,1-6月,全市有83家企业从业人员数同比减少,其中大型企业2家,从业人员减少3106人,中小型企业81家,从业人员减少5265人。由此可见中小型企业经营相对困难,而中小型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经营困难对后期就业稳定造成一定风险。

  三、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就业服务,确保就业稳定

  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未得到明显缓解、就业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1、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经济与就业联动机制。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郴州应继续以改革稳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简化行政办事流程,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将资本引入实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在财政、金融和产业政策上重点支持符合我市人力资源现状、有利于促进和扩大就业的产业发展。同时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抓好工业重点产业的过程中,要优先培育发展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扶持力度,稳定和巩固第二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此外,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全方位持续推进创业创新,扩大和加强增加就业的新动能。

  2、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是吸纳和稳定就业的基本盘。要对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税费社保优惠幅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各类交易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油电等要素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为从业者工资增长创造条件,提高收入水平,稳定现有用工主体用人需求。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多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分享经济等新领域,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3、深化创新驱动,全面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结合郴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创业平台、载体、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双创软硬环境,找准郴州内需发力点,打造郴州“创业之城”,带动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一是推行 “企业出题、协同结题”的研发模式,大力培育和扶持一批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二是完善科技、金融、产业间的对接机制,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三是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循环化改造,积极打造新平台、发展新产业,努力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4、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加快优化人力资源供给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和培训体制的改革力度,切实发挥市场需求在引领教育和培训发展中的作用。调整培训服务思路,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职业培训行动,创新培训模式,努力形成政府推动、行业配合、学校参与、社会支持的培训新格局,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服务精准化、便民化。深化人事人才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在人才引进、使用、评价和待遇方面进一步放宽限制,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通过创业创新、兼职等方式更多参与市场活动,释放现有人力资源红利。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邓坤云]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