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汝城县泉水镇打造“茶香小镇”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泉水镇位于汝城县南部,辖16个村(居)委会,总面积98.12平方公里,总人口3.2万人。泉水镇现有茶园面积8200余亩,境内有茶叶加工厂3家、家庭式作坊23家,其中旱塘茶叶专业合作社下辖加工厂2家,以加工绿茶为主,年加工能力100吨,产值1500万元。注册的茶叶商标有“旱塘硒山”、“旱塘硒香”、“汝莲”等。“旱塘硒山”茶在明清时期就小有名气,1995年荣获国家级农产品新科技、新产品金奖,湖南省湘茶杯金奖,2014年列入郴州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荣获郴州第二届农博会金奖。“汝莲”系列产品近期正在参加香港国际茶叶展,旱塘村2016年获评湖南省“十大最美茶叶村”。

  一、泉水镇打造“茶香小镇”的有利因素

  (一)生态环境有禀赋。泉水镇境内多为中高地貌,山岭陡峻,气候的垂直变化和地域差异比较明显,具有立体气候的特色。气候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少严寒,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壤通气性、透水性、蓄水性好,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含硒量高、无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有利于有机物质的积累,生态禀赋良好,具有发展茶产业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所产出的茶叶质纯、色美、味香,是生产高档茶的适宜地区。

  (二)区位交通有优势。泉水镇毗邻广东省,106国道横穿境内,今年底即将竣工通车的武深高速公路在泉水镇附近设有互通,十分钟即可上高速,可迅速融入郴州、韶关和赣州“一小时经济圈”和长株潭、珠三角和闽三角“四小时经济圈”。珠三角地区是我国茶叶消费的重要区域,红茶在广东和港澳地区一直比较受欢迎,毗邻粤港澳的地理优势为打造泉水茶香小镇提供了有利机遇。同时,泉水镇毗邻汝城县城和汝城工业园,从卢阳镇朱家、邓家一带可直通泉水茶园,产品加工、运输便利。

  (三)产业发展有基础。泉水镇现有绿茶面积6500亩,红茶面积约1700亩。随着茶产业发展的不断加快,茶叶种植面积近年不断扩大,2017年新增茶叶种植1300亩。泉水镇旱塘、杉树园、正水、胜利、仙居、岭头、秀溪等村已形成了自发种植、加工、销售茶叶的氛围,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格局。旱塘茶园于2016年投入80余万元,建设观光游道、茶园观光亭、品茶室等基础设施。汝莲茶庄定位于养生休闲旅游,已新建养生四合院、禅修养生园,正在规划建设花海。

  (四)产业融合有潜力。泉水是千年古镇,是神农作耜之地,曾是汝城县古县城,文化底蕴深厚,号称宰相故里;汝城古八景有两景在泉水(大官夕照、独秀晴岚);水文化丰富(有四个水库、泉水江、浙水河);茶叶产地古文化传说遗迹众多(旱塘有罗养秀才故事、杉树园有相公岩等遗迹)。泉水文风鼎盛,在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较多,其中泉水籍人士宋双泉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导。泉水山清水秀,是汝城“三水”乡镇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泉水还有萝卜垅、梨树垅、大官岭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茶园可供开发利用和提质改造。以上优势对于发展茶产业、茶加工、茶营销、茶文化、茶旅游具有较大的挖掘潜力。

  二、泉水镇打造“茶香小镇”的制约因素

  (一)产业规模不大。一方面,茶叶基地规模小。除旱塘村的茶叶基地连片种植已初步形成规模外,其他村的茶叶多为零星种植,没有连片形成规模。茶叶种植前期抚育管理成本高,茶农缺乏启动资金和种植管理技术,导致茶园产量低,收益低,群众种植茶叶的积极性不高,影响茶产业基地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加工企业规模小。泉水镇现有3个茶叶加工厂和23家家庭式作坊,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落后,加工高档茶、精品茶能力不足。旱塘村高档茶叶产量低,旺季过后基本无货销售。

  (二)产品品牌不响。泉水现有“旱塘硒山”、“旱塘硒香”、“汝莲”三个较大茶品牌,“汝莲”茶在县内基本无名气,“旱塘硒山”、“旱塘硒香”也只是在汝城县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三个品牌产品缺少高端产品。其他家庭作坊也打着“旱塘硒山”品牌进行销售,影响了品牌质量。泉水茶叶目前的知名度限于口口相传,并没有进行宣传推广,没有形成名牌效应。

  (三)市场开拓不足。泉水镇茶叶生产由于长期处于生产自发状态,开发零散,茶农习惯于各自为政,尚未建立集约发展模式,没有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茶企和茶农习惯于坐等客户上门采购茶业,缺乏现代市场营销理念,缺乏专业的营销人才和专门的市场开拓之策,没有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等现代营销手段。营销市场局限于本县、尚未开拓县外、省外市场,没有明确的目标市场。围绕茶产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市场服务和监管体系还未形成。

  (四)发展合力不强。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扶持茶产业发展政策尚属制定阶段,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对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的奖补没有兑现,影响了茶农种植、茶企加工和销售的积极性,导致泉水镇茶产业的发展不快。同时,由于泉水镇的茶叶产业化生产起步较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辐射带动力不强,产品深度开发不够,附加值不高,没有与休闲、观光、特色农业等旅游要素进行科学合理集聚开发,没有与第二、三产业有机整合开发,没有形成多元化的综合产业发展态势,影响了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三、泉水镇打造“茶香小镇”的建议思考

  (一)突出规划引领,明晰发展思路。突出“茶叶+生产+生活+生态”和“茶园+休闲+康体+旅游”的三产联动、三生融合理念,以茶产业为中心,带动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强化专业人才引进工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茶香小镇发展规划。更新思路,把建设“茶香小镇”、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泉水镇产业扶贫的主打产业来抓。规划建设“一基地三平台”,即茶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茶产业精深加工平台、茶商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茶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平台,打造“茶科技引领示范、茶产品精深加工、茶市场交易集散、茶元素高端集聚、茶文化休闲旅游、茶生态养生康体”为一体的茶产业集聚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茶园达40000亩,茶产量4000吨,茶产值4亿元,茶税收1000万元,茶叶对农户稳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贡献率达40%。

  (二)突出政府引导,做大茶产规模。要从政策机制层面对茶产业进行更有效的引导,由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泉水茶香小镇的实施意见》,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建立协调推进、督查指导等体制机制,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县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解决茶香小镇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项目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机制,确保茶香小镇用地指标优先得到保障。要制定扶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级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茶产业的发展,帮助茶农、茶企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广泛调动农民种茶和各类资金投入茶产业的积极性,加大对种茶大户和龙头茶企的奖励扶持力度,采取政策性补贴、财政扶贫贴息贷款、以奖代补、项目倾斜等办法进行奖励。采取“连片开发、综合奖补、分步到位、确保成效”的方式扩大规模,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连片、合作社集约开发的给予茶叶种植补贴,稳固增加农户收入,达到真正的长久致富。要扶持龙头茶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旱塘专业合作社和汝莲茶庄的带动示范作用,鼓励群众发展茶叶产业,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的模式发展茶叶种植。

  (三)突出硬件引擎,完善基础设施。要完善以茶园为主体的综合基础设施,整合农开、水利、移民、民宗、代赈等资金,将标准化茶园、茶园生产施工路道、茶园水利设施、茶园观光健身绿道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打造“人在茶中游,茶在河滨长”的现代茶场种植基地。要完善以公路为主体的路道基础设施,将现有的通村通组公路进行互通连接,资源整合,形成纵横交错、四面贯通的立体式大通道,打通茶场与市场“最后一公里”,加速建设茶产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绿色通道”,突破制约泉水建设茶香小镇的交通瓶颈。要完善以泉水河为主体的河道基础设施。大力植入茶叶元素,构建茶河一体、茶水一体、茶泉一体的茶香茶旅风光带,将泉水河风光带建设与耒水历史文化景观带建设融为一体,将耒水河、泉水河沿岸建设成为自行车骑行车道、茶园观光车道,开发休闲旅游线路。

  (四)突出品质引航,强化品牌效应。“硒”是泉水茶叶特有的元素。全镇的茶叶文化应突出“千年古镇、硒山茶香”这一公共文化品牌,改变散小乱差的局面,自觉将泉水茶业品牌服从、服务整合到全县、全市的公共品牌当中去,既不失去自有的风格,又能促进大局发展。要强化品牌意识,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名优品牌,以茶产业为主导,建成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打造茶叶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绝色防控融合示范小镇,力争率先通过全镇域茶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证。力争与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泉水茶香小镇发展提供科研和技术保障。要加快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茶饮品、茶食品、茶药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茶产业的附加值。要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引进培育茶产龙头企业,开展茶保健品、茶食品等衍生品研发生产,延伸产业链,带动茶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茶文化休闲旅游,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和田园特色,将旱塘茶园、汝莲茶庄、泉水瑶寨建设成AAA旅游景区,不断提升茶香小镇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茶文化、茶旅游、茶产业的和谐发展。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电商、微商平台推广销售,创建现代营销网络,大力支持企业和营销商到全国各地开设泉水茶叶品牌专卖店、直营店、经销店、连锁营销店、超市专柜等销售网络,积极开展市场多元渠道和现代营销模式,定期组织举办茶品展销会、茶商会,积极参加有影响、有成效的茶叶博览会、推介会,不断提高知名度。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朱忠雄  刘传兵]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