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促进郴州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郴州工业企业整体保持了稳步向好的总趋势,为加快提升全市工业经济水平,继续调优产业结构,促进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夯实了坚定基石。全市工业经济将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促进郴州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2017年主要特点

  1、增长速度持续上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从各月度运行情况看,低开高走上扬特征较为明显,全年增速比1-9月、1-6月和1-3月分别高0.5个、0.8个和1.2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比11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贡献较大。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速,1-3月、1-6月、1-9月、1-12月增速分别为11.9%、18.6%、18.7%、19.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最为突出,1-12月贡献率为61.9%,拉动增长4.4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稳定增长,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中食品、烟草、医药业三大消费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9.2%、23.9%,贡献率分别为18.1%、9.0%和4.2%,合计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3、结构调整步伐加速。六大重点高耗能占比持续下降,2017年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2016年回落1.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8.6%,比2016年回落1.2个百分点。采矿业降幅扩大,2017年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增速为-19.3%,比2016年回落19.1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其中煤炭、有色增加值增幅分别为-31.0%、-11.5%,与2016年相比分别回落30.8个、11.2个百分点。

  4、新兴产业引领发展。2017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加工度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5%、12.0%、14.9%,除高加工度略低于上年同期外,战略新兴、高技术产业增速分别比2016年加快1.2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4个、4.9个、7.8个百分点。

  5、企业盈利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8亿元,同比增长10.9%,比2016年加快10.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在37个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实现盈利,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9.2%,亏损企业51家,亏损面4.6%,同比收窄1.1个百分点,亏损额4.9亿元,同比下降48.7%,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二、工业经济发展的利弊分析

  1、有利方面。一是动能转换推进向好。随着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战略不断推进,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断催生并日益壮大,这给全市工业经济注入了新血液,推动了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从2015-2017年新增的3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来看,属于高技术企业有89家,占比为25.6%。特别是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以台达电子、高斯贝尔、格兰博、沃特玛、巨人集团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将成为全市新兴产业集群的龙头引领,推动工业领域的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促进全市智能制造产业向中高端产业链延伸。二是发展质量日益趋好。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全市一批以煤炭开采、矿产采选、有色冶炼、钢铁制造落后产能被淘汰,“僵尸”企业被出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成绩,为今后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和增速提高甩掉了“包袱”。据统计,2017年全市退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97家,高耗能、高污染、低值化、粗放型企业占64%以上。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9.1%,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三是政策支持释放利好。为进一步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促进工业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出台了《加快郴州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郴州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给予工业实体经济强大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释放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众多利好,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更好地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四是新增企业贡献看好。2017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其中有60家为新建新投产企业,这些企业同期基数较小,对全市拉动较大。通过调研了解到,今年全市有一大批在建工业项目,像新八达玻璃、旗滨集团、久森新能源、华森新材料、鑫盟工贸、金鼎机械等年内有望竣工投产,初步预测全年将有100家以上工业企业纳入统计范围,这些企业将成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五是园区产业来势向好。这些年来,随着招商引资、企业搬迁、园区调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园区新增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来势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产业集聚不断增强。2017年全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80.6%,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

  2、不利方面。一是产业链条仍然不全。长期以来,郴州传统产业大多数存在产业链条短、产品初级化等问题较为突出,虽然这些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绩,结构不断调优,但产业链条仍然不全。从行业来看,采矿业大多数是卖原矿,精深加工终端产业不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大部分是卖铅锭、银锭等初级产品;铸造企业大多数是生产原始零配件;电子信息产业以来料加工的零部件居多。产业链条不全,下游产业不足,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盈利空间不大,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停产企业仍然较多。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行情、产品竞争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年内仍然有一批产能落后、技术落后、产品落后的企业停产,这将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三是资金紧缺仍然存在。通过调研了解,受货款回笼慢、技改投入大、产品积压多等原因,大部分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紧缺问题,特别是部分效益较差、来势欠佳的传统企业,银行抽贷、惜贷现象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窄依然是企业生产的瓶颈。四是用工问题仍然突出。用工荒、用工难、用工贵等一直是困扰电子信息、手工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难题,特别是春节过后,员工流失情况尤为突出。据了解,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常年缺乏普工,有的用工缺口高达80%以上,就是现有的员工也存在技能偏低、年龄偏大等缺陷。春节复工复产后,有的企业员工流失率超过60%,一些准备投产的企业难以找到员工。用工荒问题导致很多企业有订单而无法按时交货,久而久之对一些大额订单不敢接单。五是要素保障仍然趋紧。原材料供给方面,一些处于产业链终端的企业,因为本地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生产困难。像有色金属深加工、竹木加工等企业,由于受环保整治等多种原因,上游企业关停较多,导致原材料供应困难,有的企业不得不舍近求远购进原材料,有的企业甚至被迫歇业。部分电子、文体、印刷、包装品企业处于产业链中端,其原材料从沿海发达地区购进,在郴州加工后,又转运到沿海地区进行销售或再次加工,这导致物流成本过高,影响企业盈利和发展。用地方面,由于用地指标相对趋紧,导致一些工业项目开工迟缓,建设周期延长,有的企业甚至在建成后产品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产品失去竞争力,影响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用电方面,与周边省份相比电价稍高,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变窄,不利于企业发展壮大。

  三、有关促进发展建议

  1、加快创新驱动,壮大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要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进一步节约能耗、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放大企业利润空间。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引导资金的引领作用,最大限度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引进、留住力度,加强校企对接,各高等院校和技师学校要按照郴州的产业现状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要加大科技成果的转换力度,大力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加快新产品推广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新产品得到消费者的接受和青睐。

  2、加大产业融合,释放发展新潜能。产业融合是产业发展的有效催化剂。要加快传统制造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打造现代智能制造产业,提高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度。要加快现代农业与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强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实现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要加快工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通过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发展柔性制造、产品定制、个性化制造等,显著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努力促进由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的转轨,让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引擎”协同发挥更大作用。

  3、加强供给保障,培育发展新实力。要素供给是确保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的根本。要针对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上游配套产业,为它们的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供给,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要合理调整用地指标,优先保证重点项目、优质项目、龙头企业的用地保障,确保企业在建、扩建顺利推进。要适当降低电价,采取多种补助、补贴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健全物流体系,培育、引进多家实力雄厚、网络发达的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形成竞争机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水平。

  4、加紧结构调优,构筑发展新模式。郴州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工业经济中资源产业仍旧占据半壁江山。近年来,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大成绩,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然而与工业发达城市相比,工业经济结构不合理、不优化、不匹配等问题依然突出。为此,要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优势、交通优势着力调顺、调优、调全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为主的新产业,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制药为主体的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新兴产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努力摆脱矿产资源对郴州工业经济的束缚。要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变卖初级产品、中间产品为高端产品,以产品优势占领市场,实现传统产业的华丽转身。

  5、加速政策落地,营造发展新环境。好的政策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郴州在产业布局、产业引导、产业扶持方面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这些政策涉及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税收等方面。要强力推进政策实施,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企业,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让政策利好成为企业利益。要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坚持在发展中检验作风,在实干中体现作风,在担当中凸显作风,鼓励干部职工大胆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生产服务,确保政府服务企业的渠道全面畅通无阻。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朱忠雄]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