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郴州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郴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60家,实现营业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长3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近年来均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一、发展现状

  1、从行业分类看。分行业看,9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33.4%,该行业经历2016年的低迷发展,经营情况逆势上扬,主要体现在部分大型企业经过市场经营调整及业务拉动后,业务能保持较快增长;1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增长33.1%;3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增长16.0%。25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2、从企业运营情况看。160家企业中有120家企业呈现正增长,营业收入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97.4%,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7.4个百分点;20家企业上年同期无基数,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0.4个百分点;40家企业呈现负增长,其营业收入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6%,拉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9个百分点。

  3、从重点企业来看。其他营利性重点企业增长迅猛,拉动作用凸显。2017年,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有20家,合计收入为169.4亿元,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的89.3%,同比增长32.6%,拉动行业增长21.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县市区和行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从县区分布来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县区分布不合理,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城区。北湖区和苏仙区分别为34家;资兴市和永兴县分别17家,桂阳县13家,宜章县12家,其他县市区都是10家以下。从行业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总行业营业收入总量的96.8%,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过度依赖单一行业。

  2、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差。从企业规模上看,全市160家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实现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总量的89.3%;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下、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49家,共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总量的8.8%。以上69家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43.1%,收入却占总收入98.1%。可见,还有超过六成的企业经营规模偏小,实力偏弱,抵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导致个别大企业支撑了整个其他营利性的发展。

  3、发展水平犹存差距、产业发展有待提速。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今年虽增长到160家,从数量上来看,在全省并不算少,但是企业规模较小,大多是人数达标的企业,且增速受行业企业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波动非常大,加上行业部门对该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掌握不够,难以推动整体行业统计基础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积极培育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政府应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并加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相关研究,每个行业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培育计划,加大招商力度,每年引进一些行业中的新兴服务业项目。根据“营改增”后的新形势和新环境,及时完善现有服务业政策,加大对其的扶持力度。推动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以优化结构和提高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培育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娱乐和体育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推动行业中新兴服务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新增长点。

  2、加强重点企业的监测工作。由于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单个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服务业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亦或是发展比较薄弱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等,行业部门和统计部门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特别是做好重点企业的监测工作,做到预警预测与实际接近。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精准的产业政策,重点发展物流快递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及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服务、旅游、家政服务等发展潜力大的生活性服务业。各地区要细化奖励政策,分类分级进行奖励,仔细研究三产发展政策具体操作措施,对企业实行分等级奖励,对增速前十位或者销售额(营业额)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分级进行奖励。同时增加企业统计人员补助经费,提高统计工作积极性。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