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郴州市民生建设硕果累累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郴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市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十大惠民”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百姓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一、民生建设硕果累累

  2017年全市省市重点民生项目45个,全部如期完工,其中26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全部项目计划需要资金71.05亿元,实际到位71.04亿元。

  (一)扶贫惠民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388户,为年初目标的142%;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9.21万人,为年初目标的101%;完成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2866人,为年初目标的117%;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6万人,为年初目标的105%。

  (二)教育惠民工程:完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31所,为年初目标的100%;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免除在校高中生学费1.85万人,完成目标的100%;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0所,完成目标的100%;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完成目标的124%;补充乡村教师1844名,为年初目标的122.9%;培训乡村教师7452名,完成目标的186.3%。

  (三)健康惠民工程: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市定完成6.47万人,达市定目标的101.3%,省定完成5.45万人,达省定目标的101.4%;完成孕产妇产前筛查3.92万人,为目标的103.3%;帮助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388名,完成目标的130%;建设强制隔离戒毒所4所,完成目标的100%。

  (四)社保惠民工程: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54万人,完成目标的116%;完成职工医疗互助活动15.15万人,为目标的112.2%;新增敬老院床位200张,为市定目标的100%,为省定目标的200%;新增公办养老院床位200张,为目标的100%;新增基础养老服务床位400张,为市定目标的100%,为省定目标的105%;新增城乡养老服务示范床位256张,为市定目标的100%,为省定目标的102%。

  (五)安居惠民工程: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29万套,为目标的100%,其中: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854套,为目标的100%;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1387个,为目标的106%。

  (六)交通惠民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171公里、安保设施建设981公里,分别为目标的156%和123%;改造危桥40座,为目标的100%。

  (七)信息惠民工程:建设4G网络364个站点,为目标的100%;建设移动宽带300个站点,为目标的100%;升级改造245个行政村完成宽带网络,为目标的100%。

  (八)能源惠民工程:完成40个行政村配电改造,为目标的100%;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3.4万户,为目标的136.6%。

  (九)环境惠民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为目标的100%;建设农民小康新村(规范农村建房集中示范点)22个,为目标的100%;建设村庄整治示范村100个,为目标的100%;建设乡村文体小广场357个,完成目标的100.3%;建设城乡垃圾转运体系11个,为目标的100%;新增公园游园管护286个,为目标的100%;建设污水管49.6公里,为目标的105%;柴油公交车尾气治理与减排尾气达标率达到98.1%以上,为目标的122.6%;完成河库水系综合治理62条河流、43座水库,均为目标的100%;建设(改造)或疏浚供水管58.5公里,为目标的106%。

  (十)服务惠民工程:完成市内公交车缴纳保险810台,为目标的100%;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496个,为目标的127.5%;建设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8个,为目标的100%;免费检定集贸市场计量器具27家、3496台,分别为目标的112.5%、106.7%;免费检定乡镇社区医疗机构计量器具88家、725台(件),分别为目标的112.8%、116%。

  二、民生改善仍需加力

  (一)部分项目到位资金不足。个别项目建设周期长,配套设施多,资金缺口大,上级划拨的资金少,地方配套压力较大。如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由于受资金缺口较大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二)部分县市区为村镇服务的意识有偏差。有些县市区对村镇级民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提供公共服务的意识不强,公共特色服务项目普遍较少。

  (三)工程建设类项目协调难度大。工程建设类项目都涉及到规划、用地、拆迁、排水等方方面面,协调起来较为困难,导致工程建设延期。

  三、办好民生事业的建议

  (一)加大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其在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特别是注重增加对弱项指标和区域平衡指标的投入,确保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协调发展。增加对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的投入力度,全面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

  (二)完善各项供给和保障制度。要制定更加完善的、分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民生公共产品和服务保障制度,健全集建设、分配、监管、考核、公众满意度评价等为一体的制度体系,加大监测督导力度。实施民生项目优先政策,在财政拨付、用地规划、土地审批、建设动工等方面加快速度,特别是对农村的民生项目,做到特事特办,缩短建设周期,确保及时投入使用。

  (三)强化责任落实和过程督办。紧密结合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各负责单位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督促到位,限时整改到位,严格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圆满完成各省市县区项目目标任务。实现“持久惠民”,凡通过检查发现因项目管理不善导致“不便民”或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按照为民办实事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责任要求,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