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郴州市企业春季开工用工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掌握2018年郴州市企业春季开工用工情况,3月份,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市“四上企业”和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了民意调查。本次调查接触企业3025家,成功访问1236家,访问成功率为40.9%。

  一、调查样本分布情况

  本次调查成功访问的1236家样本分布情况:1、按行业分,采矿业54家,占4.4%;制造业256家,占20.7%;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36家,占2.9%;建筑业151家,占12.2%;服务业374家,占30.3%;其他行业365家,占29.5%。2、按区域分,北湖区207家,占16.8%;苏仙区159家,占12.9%;桂阳县135家,占10.9%;宜章县158家,占12.8%;永兴县131家,占10.6%;嘉禾县81家,占5.6%;临武县62家,占5.0%;汝城县81家,占5.6%;桂东县38家,占3.1%;安仁县68家,占5.5%;资兴市116家,占9.4%。

  二、基本特点

  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后不久,全市绝大部分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用工需求明显,对全年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调查情况具体如下:

  (一)开工情况

  1、九成企业正月期间恢复生产。在问及“企业春节后开(复)工如何?”时,有1036家企业表示春节期间持续生产或者正月底前恢复生产,占90.3%。其中,230家企业春节期间持续生产,占18.6%;752家正月十五前已经恢复生产,占60.8%;正月底恢复生产的有134家,占10.8%。正月后或不确定日期恢复生产的有120家,占9.7%。

  2、近七成企业正月期间发挥了50%以上生产能力。在问及“贵企业当前发挥了几成正常生产能力?”时,有469家企业回答为“100%”,即满负荷生产,占37.9%;有207家企业回答为“80%左右”,占16.8%;有137家回答为“50%-80%”,占11.1%。恢复生产能力不足50%或还未恢复生产的企业仍然有423家,占34.2%。尽管全市大部分企业正月期间已经恢复生产,但是仍然有不少企业还未完全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引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能力。

  3、七成以上企业对全年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从企业订单情况看,有315家企业反映订单饱满,495家企业反映订单一般,与上年同期差不多,两者合计占65%。从对全年生产情况预计看,有379家企业反映企业产值会大幅增加,占30.7%,556家反映可能会跟去年差不多,占45%,两者合计占75.7%。预计产值会大幅减少的有118家,占9.6%,回答为“还不太清楚”的有183家,占14.8%。其中,受访的353家工业企业,订单情况好于去年的有245家,占69.4%;有165家预计产值会大幅增加,占工业企业的46.7%。因此,可以预计,全市在去杠杆、降成本、调结构等措施的影响下,企业经营形势将明显好转,全年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好于去年。

  4、资金、人才、成本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在问及到“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回答频次从高到低分别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缺乏人才,招工难”、“生产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订单不足”、“产成品附加值低、竞争力不强”、“产品库存较多”,分别有314、220、148、131、114、26、11家,分别占25.4%、17.8%、12%、10.6%、9.2%、2.1%、0.9%,另有272家未作具体选择。

  (二)用工情况

  1、企业用工需求趋旺。企业用工需求稳定或有增加的占90.5%,比去年调查所占比例提高了6.6个百分点。在问及“今年企业用工情况怎样?”时,有345家企业回答“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占27.9%,与去年调查情况相比,占比大幅提高了16.8个百分点;774家回答为“变化不大”,占62.6%,比去年调查所占比例减少10.2个百分点;回答 “用工需求大幅减少”的有85家,占6.9%,比去年调查所占比例减少8.8个百分点;回答为“不了解”或“其他”的有32家,占2.6%,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说明今年企业用工需求比较旺盛,也预期今年全市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

  2、企业用工需求呈多样性。被调查企业计划招收人数合计2.2万人,其中①性别要求:女性需求占38.8%,男性需求占28.9%,无性别要求的占32.3%;②年龄要求:18-25岁占30.4%,26-40岁占45.3%,其他年龄段或无要求占23.3%;③文化程度要求:初中及以下占13.4%,高中及以上,占40.3%,无要求占45.9%;④技术等级要求:初级工占32%,中级工及以上占22.1%,无要求占45.9%。

  企业急需岗位:所调查的1236家企业,急需一线操作工的企业283家,占22.9%;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的317家,占25.7%;急需企业管理人员的162家,占13.1%。

  与去年调查情况比,男性需求和高中以上文化需求的比例上升幅度较大。去年,性别要求中男性为8.2%,文化程度要求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为24.3%,今年分别上升了20.2、16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用工性别比越来越平衡,对职工文化素质越来越重视。但总体上,企业对计划招收员工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技术等级等方面“无要求”占多数,说明企业用工需求呈现多样性,各类型求职者在选择就业企业时有更多的选择。

  3、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招工难”比较突出。在问及“企业是否存在招工难的现象?”时,有223家回答“非常突出”,占18%;回答为“存在,但不突出”的有415家,占33.6%;回答为“没有这种现象”和“不了解”的分别有586和12家,分别占47.4%和1%。调查结果显示,51.6%的企业一定程度存在“招工难”的现象,与去年调查情况基本一致,去年这一比重为50.1%。“招工难”现象突出的223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动力密集型、传统服务业企业。其中,采矿业13家、冶炼类机械制造12家、烟花爆竹等劳动密集制造业15家、批发零售业30家、住宿餐饮业20家、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37家,这几大行业合计占57%。

  4、多原因造成企业“招工难”,需综合施策进行解决。在问及“您认为造成企业招工难的直接原因是?”时,回答为“生产经营明显好转致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的有72家,占5%;回答为“输入地外来务工人员外出人数明显减少”的有116家,占8%;回答为“企业提供的工资待遇偏低不能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要求”的有267家,占18.4%;回答为“求职人员期望岗位与企业短缺岗位需求不一致”的有180家,占12.4%;回答为“政府对就业政策的引导不够”的有116家,占8%;回答为“其他原因”有698家,占48.2%。在问及“以何种方式更能有效解决招工难问题?”时,分别有23.9%、10.7%、27.9%、14.8%、7%、5%和10.11%的企业认为要通过网络和报刊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老员工从家乡带过来、从劳务市场或劳务输出基地招聘、经公共和民营机构介绍、去外地招聘、其他方式来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各企业经营状况、面临的形势、困难等情况不一样,从而形成企业招工难的原因各异,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好这一问题。

  三、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期盼

  从“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回答的情况,以及调查中,部分企业最后还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具体困境和提出意见建议。归纳起来,当前全市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期盼主要有以下几点:

  1、资金压力大,融资困难,期盼更多的扶持。在问到“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有25.4%的受访企业回答为“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当前确实存在贷款需求和贷款满足程度不匹配的情况。企业认为,银行对企业贷款要求非常严格,限制太多,经常会因环保、安全等贷款资质条件难以满足银行授信要求而不能成功贷款。有时即使满足条件,也需要经历繁琐的资料提供、审批环节,非常麻烦。因此,逼不得已情况下,会向社会担保、典当公司和民间贷款,但又面临高额利息,造成较大的还贷压力和企业经营风险。

  企业期盼:企业希望贷款条件设置能宽松些,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放宽对行业的限制,特别是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适当降低要求;进一步规范担保、典当等社会贷款公司和民间借贷行为;政府、银行主动作为,经常征求企业信贷需求,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2、成本上升快,盈利困难,期盼更好的环境。企业反映,从去年开始,周期类资源价格大幅上升,带动绝大部分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春节期间,国际市场上主要原材料价格延续涨势,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已回到近几年的高点附近;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近几年快速上涨。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薪酬增长要求普遍高于企业经营收入增长。此外,在当前全球经济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要维持生存,势必在销售环节上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多种因素影响下,企业盈利空间严重被压缩,难以快速发展壮大。

  企业期盼:积极引导原材料、人工、产品价格合理匹配性增长;为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提供更多的政府服务,比如与国内国外大型公司的牵线搭桥、加强与发达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等,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行业标准高,转型困难,期盼更实的减负。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攻坚阶段,各行各业制定越来越严格的标准。虽然近些年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以前,全市经济发展过多的依赖资源,企业创新发展不足,层次较低,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多的传统行业仍然不少。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面临退出压力,想要转型却又面临人才、技术、资金等方方面面的制约,难以成功。

  企业期盼:循序渐进推进企业整合、转型,给予企业多一些调整时间;能给企业转型方向给予更多的引导和指导。

  4、信息不对称,人才难觅,期盼更优的平台。部分企业认为,企业用工较大的问题,一是招工和找工的信息对接不畅,存在企业需要的人才经常没有合适的应征者,而求职者通常不清楚哪些企业有适合自己的岗位。二是专业技术人员非常短缺。三是人员流动大,人才留住难。

  企业期盼:构建功能更全面、信息更充分的劳动力供需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召开企业劳动力供需见面会;加快促进就业培训机构发展,联系企业开展协约化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中介人才市场,强化职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全市企业提供更多的人才信息。

  针对当前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期盼,全市各级应当以更有担当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深入调查分析,拿出可行对策,不断优化全市发展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困惑,为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李诗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