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促进郴州市中小微工业企业快速成长的分析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规定,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简称“中小微工业企业”,下同)的划分标准为从业人员数1000人以下,且营业收入为4亿元以下的工业企业。中小微工业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在缓解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小微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郴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

  一、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特点

  (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数达到1065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98.98%,比2016年末的1034家增加了31家;拥有总资产1463.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81.5%,比2016年的1340.3亿元增加122.8亿元,增长9.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2689.2亿元和157.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91.6%和95.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一是产品销售良好。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销售逆市上扬。2017年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711.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为92.3%,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二是“去库存”效果明显。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合理控制企业产成品库存,提升了运行质量。企业期末库存量比上年下降13.5%。三是科研投入力度加大。郴州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重视技术研发,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郴州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比上年增长22.8%。

  (三)吸纳就业能力明显。郴州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数量多且分布广,全市1065家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涵盖了4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基本实现了行业全覆盖,且中小微工业企业多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制品制造和农副食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门槛低、岗位多,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2017年,郴州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达17.46万人,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88.8%。

  (四)科研队伍不断优化。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下同)人员的拥有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和企业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R&D人员拥有量的不断提高,充分说明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R&D人员2031人,比2016年增长12.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人员的比重达55.2%。企业中具有高学历、高技术职称的骨干力量日益壮大,机构中博士硕士占机构人员比重为6.51%,比上年提高0.43个百分点。

  二、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能力不足。许多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没有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和相应的发展规划,在资本投资倾向上更愿意投向资金回报率高、周期短的行业,持续发展的内源动力不足。自主创新投入不足,受制于企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自主创新的主要内容集中于一般产品技术及工艺技术,产品开发能力不强,作为产业、行业主流技术的研发创新则严重不足。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中投入研究与开发的经费17.02亿元,只占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0.66%,不及大型工业企业(2.02%)的三分之一。其中全年没有研发投入的中小微工业企业共有712家,占全市中小微工业企业的66.9%。

  (二)企业融资困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高是制约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中小微工业企业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还是企业信用等级都与大型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银行在信贷方面为了防范风险,经常出现惜贷、抽贷等现象,特别是目前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担保体制不够完善,银行贷款的往往青睐于实力强、利润好的大型企业。据2017年景气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反映资金充裕的仅占4.8%,基本正常的76.8%,资金紧张的18.4%。由此可以看出,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

  (三)管理水平落后。虽然全市中小微工业企业已经有多年的发展历程,然而相比之下,中小微工业企业制度建设还比较落后,管理不够规范,致使企业的风险加大,企业经营水平和管理效率偏低,阻碍了企业的成长。现阶段全市的中小微工业企业结构水平偏低,工业产品基本处于低级产品阶段,产业链短,对上下游的拉动弱。采矿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基本处在产品的初加工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三、力促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积极开展融资筹资。要整合政府财政资源,集中力量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好的中小微工业企业;加快中小微工业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走多方筹资路线,切实解决中小微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构建银企合作平台,变金融资金、社会资金为产业资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投入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

  (二)切实强化自主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尤其对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中小微工业企业来说,企业的产品要具有竞争力,唯有通过技术创新这一途径。中小微工业企业应从自身的人才、资金相对不足的实际出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方面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搞联合开发,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弥补企业劣势,通过“优劣互补,成果共享”实现双赢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购买专利技术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若产品质量上不去,纵然短时间的“冲刺能力”再强也只是昙花一现,真正制胜的关键唯有耐久力与可持续后劲。政府要大力引导鼓励创新,促进中小微工业企业科学发展,制定足以激发中小微工业企业积极性的激励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更新。

  (三)不断增强管理意识。中小微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策、资金、市场等外部环境,更需要企业内部管理和经营水平的提高。因此,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除了在产业布局上制定促进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出台优惠政策和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外,还应积极做好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企业财务、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意识,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注重技术改革创新,提高研发、管理、制造和服务水平。要广泛开展管理咨询等活动,引导中小微工业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健全经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创新。积极引导各类中小微工业企业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四)大力加强企业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小微工业企业和大企业的合作,使中小微工业企业与大企业合作或依附于大企业,进入企业集团化发展的轨道,形成合理的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关系,不但有利于中小微工业企业获得大企业的管理、技术和充盈的资金支持,解决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而且有利于大企业发挥规模优势,对郴州市形成“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政府要鼓励中小微工业企业与上游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推进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和商标,提高核心竞争力。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刘洋]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