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郴州市规模以下工业呈平稳发展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郴州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出台系列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助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9月,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出现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特点

  (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据工商部门数据显示:1-9月全市新创办工业企业6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01家,同比增长19.3%。目前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共128家,其中:目录企业96家,非目录企业32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0家,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下工业各个行业企业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二)运行质量平稳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分别提高3.1个和1.1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

  (三)生产经营状况平稳。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1.2%的企业认为本年生产经营平稳,总体略好于上年。当问及“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如何?”时,29.4%的企业表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51.8%的企业表示综合经营状况“一般”,18.8%的企业表示综合经营状况“不佳”。

  (四)企业产品订货量有所提高。当问及“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状况如何?”时,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7.6%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22.4%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样本企业关停并较多。据全市规模以下工业23个整村抽样调查资料显示,1-9月,样本村内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有128家,其中年内新增企业10家。在列入跟踪调查的128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正常经营企业80家,占62.5%;关闭企业34家,占26.6%;停产企业7家,占5.5%;被合并企业1家、升为规模以上企业5家。调查发现,规模以下工业易受宏微观经济环境影响,企业生命力较弱,竞争力不强,很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欠佳,难以发展壮大。

  (二)企业融资非常困难。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高是制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还是企业信用等级都无法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提并论。根据正常生产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4%的企业反映资金宽裕,九成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资金回笼缓慢等问题是困扰着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企业无投资占比较大。根据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仅有不到二成的企业表示本年内有投资行为,高达82.4%的企业无投资。在有投资方向的企业中,选择扩大生产规模的占10.6%,选择设备升级改造的占8.2%,选择开发新产品的占2.4%。

  (四)生产经营成本高,盈利空间窄小。近年来,主要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等不断上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不高。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前三季度,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支出1.44亿元,同比增长1.5%。据抽样调查推算,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高达72.7%。一是用工成本上升快。根据问卷调查显示,50.6%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快。根据抽样样本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9.4%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三、促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在积极的外部政策环境下,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更加应当从自身出发,创新生产方式、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发展运用电子商务销售,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主动引导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和改造,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更多地转向资本密集型行业与技术密集型行业。不断强化企业的品牌和诚信意识,力求在高附加值、自有品牌上取得突破,力争产能和效益双赢,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发挥行业协会等机构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市场指导,加大力度建设市场信息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展产品销路,助推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持续发展。

  (二)大力加强企业合作。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但是也存在竞争能力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劣势。同行业的企业应化竞争对手为合作伙伴,形成企业联盟,在不破坏企业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扩大企业外围规模,实现“1+1>2”的效应。在降低边际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及抵御风险能力。

  (三)大力畅通融资渠道。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基本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与评价体系。引导和鼓励金融部门对信用度好的中小企业增加投入。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从而逐步解除中小企业贷款难、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促进规模以下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大力支持人才培育。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人才培训工作的指导,将企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纳入长期规划,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入职业技校、短期专业培训等方面的优质教学资源,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正规培训,提高他们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的水平。督促企业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从业人员报酬,稳定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刘    洋]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