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四季度郴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景气调查状况报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四季度,郴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基本稳定,企业盈利水平稳中向好,企业投资意愿较强,用工需求总体平稳,企业对未来发展和国内宏观经济预期较为乐观,服务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一、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稳定 

  (一)企业经营状况基本稳定。四季度,参与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共50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企业业务预定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占88.1%。认为本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和一般的企业分别占全部调查企业的26.8%和63.2%,认为本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9.9%,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对本行业运行状况评价为良好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26.0%,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对本行业运营状况评价为不佳的企业占8.5%。 

  (二)部分行业盈利状况提高。全市24.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比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57.3%认为“盈利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利增加占比较三季度提高16.1个百分点以上。 

  (三)企业资金紧缺情况略有提升。调查显示,79.9%的企业认为资金周转情况基本正常或资金充裕,比重比上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78.1%的企业表示资金周转基本正常,1.8%的企业表示资金充裕,20.1%的企业表示本季度资金紧张。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原因占比较高的是: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货款回笼慢、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分别占到资金紧张企业的50.5%、37.6%、24.7%和21.8%。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仍是本季度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其占比比上季度提高了2.4个百分点。认为企业资金状况紧张主要表现还在于融资难上升1.3个百分点。 

  (四)企业用工需求总体平稳。四季度,94.2%的企业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上升或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其中5.8%的企业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 

  二、企业发展状况预期平稳 

  (一)被调查者对下一年度企业经营预期及宏观经济预期较为乐观。调查问卷显示,对下一年度企业经营状况呈乐观态度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26.8%,与三季度相比提高2.7个百分点;对下一年度本行业运行状况呈乐观态度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26.0%,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个百分点;对下一年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呈乐观态度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26.0%,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2.4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状况和行业及国内宏观经济预期较为乐观。 

  (二)企业下一年度投资意愿及业务预定量与四季度占比基本持平。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业务预定量问题上,下一年度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87.3%,与四季度基本持平。 

  (三)企业四季度用工计划不容乐观。从用工计划看,企业四季度用工计划较本季度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94.2%,较上季度略微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用工计划比三季度增加的企业占8.2%,较三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 

  三、用工成本上升快 

  调查显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认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的占比达56.7%,比上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中,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和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比分别达到62.4%和55.8%。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比达56.7%,用工缺口较大的是经营管理人员、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高级技工和科研人员,占比分别达到25.2%、23.5%、12.3和5.6%。 

  (二)减税政策效果不明显,仍有10.9%的企业税费负担较上季度有所加重。四季度认为税费负担上升或变化不大的企业仍占96.0%,只比三季度降低1.8个百分点。其中10.9%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较上季度有所加重,认为税费负担下降的企业仅占3.9%。 

  (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受益面仍需进一步扩大。四季度,仅有23.6%调查企业在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和创新支持等相关政策方面得到帮助和扶持,仍有76.3%的调查企业没有感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受益面较三季度均下降1.1个百分点,受益面仍需进一步扩大。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