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郴州市委、市政府把创新创业作为郴州经济前行的“新引擎”,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并明确提出产业发展要走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之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一、郴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  

  (一)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总体趋势良好。2018年全市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企业共有564家,比去年增加130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47.1亿元,同比增长10.9%, 实现增加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12.9%,占GDP比重为24.1%。 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1074个,同比增长17%,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高新技术增加值的比重为19.1% 。  

  (二)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支撑高新行业。2018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37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5%,上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729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额的比重44.3 %。其中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值69.9亿元,湖南省桂阳银星有色冶炼有限公司53.3亿元,中铁五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34.9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做出了贡献。  

  (三)内资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从登记注册类型看,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中内资企业54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为94.6%,累计实现产值1541.5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加值540.3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6%、增加值的93.8%,内资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  

  (四)三大主要领域优势突出。从行业分组看,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三大支柱行业,三大行业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较完善的配套体系,创造了七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领域内企业的生产规模、市场竞争力等都显著高与其他领域。2018年,三大行业的产值分别达268.4亿元、252.6亿元和644.1亿元。三大行业的增加值分别达92.3 亿元、104.4亿元和208.5亿元。

  (五)高新技术主营业收入小幅增长。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主营业务收入1743.2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上年增加79.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558.8亿元,同比增长6.2 %,比上年增加91.5亿元,比主营业务收入还多1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主要靠高新技术产品。  

  二、郴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平衡。分园区看,大部分园区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增长。2018年,全市13个园区有12县区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速度为上升趋势,只有苏仙工业集中区下降。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速度增幅较大居前三位的是、 安仁工业集中区(增长69.5%)、宜章经济开发区(增长66.6%)、汝城经济开发区(增长39.9%),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9个园区。增速最高的县园区和降幅最大的县园区相差62.8个百分点。   

  (二)高新企业少,盈利水平低。2018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处在追赶型发展阶段,郴州高新技术企业只有564家,位列全省排名第八位。与排名第一的长沙市相差比较多,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个数是我市的4.2倍。虽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1647.1亿元,全省排名第五;增加值576.2亿元,全省排名第八 ,但是与全省其他实力较强的地市相比,差距比较大。2018年,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200.4亿元,增加值达3319.2 亿元,分别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6.2倍、增加值的5.8倍。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税金总额46.8亿元,同比下降30.9%,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税金总额36.1亿元,同比下降30.4%。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77.9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10%。没有充分体现出高新产业“高技术、高投入、高收益”的特征,整体处于低端的加工组装层次,附加值较低,配套能力也较弱,盈利水平低。  

  (三)高新技术产业抗风险能力不强。 一是结构不合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大多集中在有色金属传统产业,该产业的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70%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前10的企业中,有6家属于有色金属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单一,环境风险高、安全隐患大,抵御国家宏观调控等政策因素风险的能力低。二是产品层次不高。郴州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分布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大部分还是处于卖原料、卖半成品阶段。如稀贵金属产业长期以原矿采选、产品粗加工和废料综合处理回收居多,铋、钨只做到氧化物半成品,银最多做到电子银浆银粉;LED产业虽然在芯片和外延等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但是一直没有带动和辐射产业下游配套企业的发展,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石墨产业发展缓慢,至今还处于提纯阶段,没有开发加工产品;近年我市萤石产业虽然引入了中化蓝天、中国五矿等国有大型企业,但也只是发展到氢氟酸、氟化钙等无机氟初级产品阶段,产业链一直没有向有机氟等深加工领域延伸。  

  三、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园区建设,发展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的规模企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和省级高新区的创建。各企业要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提高附加值。充分发挥产业配套优势,把相关项目的引进作为科技招商的重要内容,增强集聚效应,拉长产业链,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高规格科学规划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园区。科学布局,实现各园区自主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生产生活服务体系的资源共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分工合理,协作顺畅的园区体系。建设专业化共性技术平台、高新企业孵化器,满足入园企业专业化共性服务平台需求。  

  (二)优化发展环境,落实优惠政策。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制定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开发费用可按照实际发生额计入成本,在税前扣除。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包装上争力度,争取更多科技项目进入省级以上“笼子”,获取各类贴息和专项资金扶持。  

  (三)建立风险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合理调整投资结构,改进投资方式,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发挥其引导作用;采取积极措施,招商引资,吸引银行资金,激活民间资本,引进境外投资,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加速建立和完善新的科技投融资机制和激励机制,特别是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机制、保险机制、科技信贷机制和信用评估机制,使资本市场成为科技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加快风险投资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中小型科技企业贷款担保机制,建立融资担保机构,并逐步建立以创业投资资金、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创新资金、创业孵化资金和担保资金为重要内容的创业资本市场。  

  (四)增加高企数量,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郴州要依照政策鼓励、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奖代补形式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改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偏少的现状。要鼓励企业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建立在自主研究开发的基础上,大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能力,使企业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逐步从“学习者”转变为 “创新者”。通过自主创新,促进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政府要牵线搭桥,协调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关系,走市场化的产、学、研结合道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倪殷   刘子昂]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