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分析及对策探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6-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人们大多关注的是城市的工业和生活污染,对农村环境污染特别是农村人民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较低。本文将研究重点集中于农村人居环境支持系统,即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进展等为分析重点,结合郴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3-4月份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专题调研情况,全面分析当前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配套政策、组织实施、模式创新等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提供参考。

  一、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现状

  (一)农村垃圾治理体系构建有形。2018年全市共聘请专业保洁人员18819名,农村保洁队伍基本建成;设置村级垃圾集中收集点12329个,分类垃圾桶70.72万个,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基本到位;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119个,配置垃圾清运车317台,总转运能力达5095吨/日,基本做到集镇垃圾日铲日清,村内垃圾定期清运,县域垃圾中转能力基本覆盖。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座,其中采用焚烧发电处理工艺1座,采用卫生填埋处理工艺9座,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100%。永兴县、安仁县、桂东县、宜章县等四县通过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的形式,初步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二)农村改厕推进有序。2018年全市已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77.6万户,占农户总户数的72.5%。永兴县“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队伍、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农村改厕工作经验在全省得到充分肯定和广泛推介。

  (三)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有方。全市大力普及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化肥与农药零增长行动、秸秆综合利用、大中型沼气工程等清洁生产技术与项目,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2018年全市完成测土配方施肥756.9万亩,同比增长7.31%;专业统防统治服务面积126万亩,同比增长5%;绿色防控面积90万亩,同比增长20%;秸秆利用总量为270万吨,利用率81.6%,秸秆利用率与去年基本持平;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524.29千克/公顷,同比减少约1%;全市农药使用总量2803吨,同比减少5.8%。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落实会在郴州召开,宜章县列入农业部第一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

  (四)村镇生活污水处置有力。2018年全市共2064个村,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1050个村,占50.9 %。已建成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系统2014(台套),分散式处理设施36608(台套),散户型四格净化池55532(台套)。制定实施了《郴州市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54处,配套管网560公里,总处理能力达7.2万吨/日。其中污水处理规模大于(含等于)1000吨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3处(石盖塘镇、栖凤渡镇、良田镇、五里牌、兴宁镇、流峰镇、马田镇、汾市镇、热水镇、泉水镇、暖水镇、三江口镇、沙田镇)。资兴市对环东江湖周边区域的生活污水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了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站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4%。

  (五)村容村貌建设有效。2018年全市全面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农村通村公路(含加宽)1591.16公里,行政村通村公路100%。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0.86%。实施“5553工程”(建设500个小康新村、培育5000户分散建房示范户、培训5000名建筑工匠,带动直接投资300亿元),目前已建设小康新村850个,分散建房示范户7682户,培训合格持证建筑工匠8437名,节约建设用地面积8000多亩,带动直接投资313.7亿元。全市以“十城百镇千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和洁净乡村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41个,郴州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是全省美丽乡村最多的市州之一。

  二、当前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存在问题

  (一)垃圾污染问题仍需高度重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农村需要处置垃圾量繁多,相应配套的基本处置设备设施滞后。主要体现在:一是垃圾收集混装混运。目前全市大部分农村没有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渠道,没有有害垃圾的处理设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效果不佳,即使有的居民做了垃圾分类,最后也是由清运车混装运走。二是焚烧发电厂等新工艺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现全市只有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只能满足两区及周边县部分乡镇的垃圾处理,大部分县市仍然采取填埋处理。如桂阳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属超负荷运行,虽通过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大部分村内卫生有好转,但清扫后垃圾无处去,导致垃圾池成年垃圾堆集,或堆积在村落后山,形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类似问题在汝城等县和北湖区、苏仙区的偏远乡镇不同程度存在。

  (二)废弃杂房和旱厕拆除难度较大。有的村庄废弃杂房、猪牛舍(栏)、旱厕残垣断壁林立,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受多年生活习惯影响,村民对公共卫生意识比较薄弱,潜意识认为农村就是这样子,或存在留一杂房和旱厕占一块地的思想,村民对拆除废弃房屋和改厕工作的参与度较低,抵触情绪较大。据桂阳县调查摸底显示,全县共有危旧废弃不用杂房、旱厕、违建房7.8万余栋(间),面积180余万平方米,其中残垣断壁7126处,面积32万平方米,废旧不用杂房、旱厕、猪牛舍4.6万余间,面积65万平方米。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拆除任务只完成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拆除难度较大。

  (三)要实现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任务艰巨。根据《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现村镇规划编制全覆盖,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9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并基本建立日常保洁机制;90%的农户用上卫生厕所,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村内主要干线基本硬化。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发展较快,但要完成目标任务,仍任重道远。如截至2018年,全市已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77.6万户,与2020年行动方案的目标“90%的农户用上卫生厕所”相比,目前还有18.73万户的农户还未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2018年,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7%,与2020年行动方案的目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相比,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还差13个百分点。2018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1.6%,与2020年行动方案的目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相比,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还差3.4个百分点。

  (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投入相对不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户厕公厕建设、村庄规划设计等工作,都属于农村公益事业,需要公共财政增加投入,但是目前投入相对不足。比如我市的农村改厕,按照省里要求,到2020年需要完成户厕改造13.4万户,按每户奖补1500元计算,共计需改厕资金2亿元。再比如农村村庄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村庄规划全覆盖,而一个科学可行的控制性详规要10万元左右,全市2000多个行政村,至少需要2亿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形势下,地方政府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提升郴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对策建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建设新农村,不能凭主观想象和满腔热情办事,也不能按照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搞一刀切,样板工程,而应该突破旧思维,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用城市理念建设农村,用现代理念教育农民,指导农村向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阔步前进。

  1.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分期计划,分步实施,既要注重经济指标,又不忽视社会发展指标,既要注意发展速度和规模,又不忽视质量和效益;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不忽视农民的主体力量;既要体现现代精神风貌,又不破坏农村文化底蕴;既要勇于创新,又要尊重客观规律,既要广泛听取基层和农民群众意见,又要请专家保证规划的科学化,又要保证实施规划的连续性,绝不能朝令夕改,人去事非。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市农村县区经济状况有强弱之别,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比如在发展模式上要分类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工业经济实力为基础,整合城郊土地、人力等资源,开展以工促农的工业型新农村建设。同时,还可以发挥城郊区位置优势,招商引资,服务城市,走第三产业服务型新农村建设之路。在城镇村庄规划建设上要分类指导,注意城镇村庄布局有利于节约资源发展经济。新农村规划可以高标准、多功能,进行一步到位式建设,而县区比较落后的村庄则可能是改街、改水、改灶、改厕;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总之,一定要突破“标准化”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量力而行,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

  (二)规范新农村建设,创新农村垃圾处理处置模式

  1.推行垃圾分类。这些年,随着发展脚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加,垃圾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据了解,全国有200多座大中城市都存在垃圾围城的现象,原因是垃圾处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而对于垃圾处理水平更为落后的广袤乡村,这一现象更为突显。破解“垃圾围城”,推行分类异常重要。虽经多年呼吁,直到今天,垃圾分类在大多数城市依然处于“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窘境,未能形成规模。究其原因,一是有人嫌麻烦,觉得杂七杂八一股脑儿扔更方便;二是有人搞不懂,用过的纸巾是否可以回收,开败的鲜花如何投放,本想着“文明一把”最后又成了“乱投一气”;而分类环保车不分类、自己分类别人不分类等现象,也大大挫伤了社会积极性。“有倡议缺标准、有试点少管理、靠自发无惩戒”,被普遍视为我国垃圾分类推进迟缓的因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这不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早在2016年12月,他就指示:“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切实的进展。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破解垃圾分类难题,需要上升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上来,即从源头就做好分类。但将垃圾一股脑地打包扔掉是多年来的习惯,尤其是乡村,虽同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但并不是所有群众都明确知道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就该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直接将抽象概念换成“能卖的”“有毒的”“做饭剩下的”之类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词语,抑或画上相应的生活垃圾图案,都有助于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2.推进农村改厕。全面消除农村露天粪坑茅厕。根据农户无卫生厕所的具体情况,指导帮助农户建造能有效处理粪便的卫生厕所,通过改厕,力争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每个村都实现卫生室建设标准化。

  3.开展示范创建。结合美丽乡村整域推进试点,开展“一市一线十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一市”指资兴市,“一线”指西河沿线,“十镇”指北湖区华塘镇、苏仙区飞天山镇、桂阳县正和镇、宜章县玉溪镇、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嘉禾县行廊镇、临武县汾市镇、汝城县土桥镇、桂东县沤江镇、安仁县灵官镇)使农民真正体验到新农村建设的优越,得到真正的实惠,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三)提高城乡人民的环境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做好农村环境卫生保护工作需要广大农村居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因此,普及环保知识,加强环境意识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让村民熟悉和掌握一些环境保护常识,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不同性质的污染物会给周围环境造成不同的危害以及常用的处理方法,并在日常工作中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人人参与环保活动,养成不随意丢弃垃圾的好习惯,共同把农村垃圾处理好。另一方面, 可以在农村的中小学加强环境意识方面的教育,使易接受新事物的学生成为农村家庭中的环保先行军,潜移默化地改变整个家庭的卫生习惯,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四)加强资源整合,强化财政投入引导作用

  1.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参照扶贫资金管理模式,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增强资金合力。对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重点生态修复治理专项资金、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沼气推广补助资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测土配方施肥补助资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等相关涉农财政资金开展统筹整合使用,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进一步明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中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强化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村环境质量,实现从“买工程”向“买服务”、“买效果”转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引导作用。

  3.建立财政投入、农民自筹、社会参与投入机制。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市民下乡、农技推广骨干培养计划,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群人才流向乡村、留在一线服务。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何艳艳]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