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上半年“四上”单位申报情况综合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四上”单位的申报是将达到国家联网直报标准的单位及时纳入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它是有效和规范开展统计调查的基础性工作,是真实反映经济主体动态和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下面就郴州市上半年“四上”单位申报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作出综合分析,并提出建议供参考。

  一、“四上”单位申报的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成功申报“四上”单位85家,完成全年目标273家的31.1%,比去年同期增加11家,单位总数排在全省排名第五,与去年持平。

  (一)分行业看,完成全年目标最好的是房地产业。截止6月底,房地产成功申报33家,完成全年目标的173.7%;商贸业成功申报25家,完成全年目标的25%;建筑业成功申报5家,完成全市目标的35.7%;工业成功申报14家,完成全年目标的15.6%;服务业申报8家,完成全年目标的16%。

  (二)分县市区看,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排全市前三位的有:北湖区申报20家,完成目标的45.5%;桂阳县申报12家,完成目标的40%;资兴市申报11家,完成目标的37.9%。排全市后三位的有:永兴县申报数为15家,完成全年目标的20%;临武县申报4家,完成目标的20%;汝城县成功申报3家,完成目标的18.8%。

  (三)分部门看,上半年市直部门申报工作进度排前三位的是:市住建局申报38家,完成全年目标的97.4%;市科技局申报1家,完成目标的50%;市人社局申报2家,完成目标的40%。工作进度较慢的是:市商务局申报了26家,完成目标的25.2%;市市场监管局申报1家,完成目标的25%;市教育局申报1家,完成目标的20%;市交通运输局申报1家,完成目标的20%;市工信委申报14家,完成目标的15.6%;市文旅广体局申报1家,完成目标的10%。截止6月1家都未申报的有: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物流协会。

  (四)从全省分市州看,全市“四上”单位申报数量排名在全省逐步下滑。1-5月全市新增“四上”申报数量在全省排名第5,但6月份当月仅申报11家,排全省第7。通过7月的预申报,全市的“四上”单位申报入库仍不乐观。

  注:新增单位为国家最终确认并导入一套表调查单位库的法人单位;因省级与市级不同口径,为错月数据。省里1-6月数据实为市级的1-5月数据。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全市新增“四上”单位不多,特别是部分行业净增下降幅度较大,既有政策性关停和企业经营下滑的客观因素,也有企业培育不足和工作机制缺乏等问题。

  (一)缺乏有力促进新增“四上”单位工作机制。2018年全市将“四上”单位入库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年度新增入库企业比较多,效果比较明显。《2019年度郴州市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改变“四上”单位清查申报考核机制,只将此项工作纳入市直及中省驻郴有关单位重点绩效评估扣分项目,不利于激发县市区开展“四上”单位清查申报工作的积极性。

  (二)个别部门认识重视程度不高。个别行业主管部门对新增“四上”单位入统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组织“四上”单位申报的主动性不高,对辖区内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缺少调查了解,鼓励企业申报的积极性不高,部门职能作用未能完全发挥。

  (三)统计方法制度的限制。按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规定,只有法人单位才能申报“四上”企业。据调查,全市有一批规模达到“四上”标准的产业活动单位和大个体户,因没有注册为法人单位,不能进行“四上”企业申报。

  (四)基层统计基础薄弱。新进的“四上”单位仍以中小企业为主,虽然企业达到规模标准,但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仍然是较为粗放,特别是资源型工业企业、部分商贸和服务业企业,如采选厂、石材厂、矿产品贸易公司、餐饮店等,企业为节约成本,基本不设立专职会计、统计岗位,这些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甚至连基本的帐册都没有,企业统计基础非常薄弱。

  三、几点建议

  “四上”单位是市场经济重要的主体之一,主要靠加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竣工投产达效后新增一批;通过市场主体培育,规模以下企业成长壮大一批;促使部分大个体户和产业活动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单位转化一批。

  (一)依靠经济普查,督促行业申报。经济普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各经普办、各专业将分行业对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进行筛选,将符合申报条件的准“四上”单位进行重点核实,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尽早组织开展申报工作。

  (二)强化领导,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议将“四上”单位培育和申报入库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促使联动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企业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

  (三)加快发展,有效提升招商引资效果。要围绕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引资的效果,促进一批产业项目早日投产落地;要积极培育有潜力的准“四上”单位,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达到“四上”申报标准。

  (四)规范引导,力推注册登记转型升级。研究出台系列行业规范,对一些占有垄断性资源的特殊行业,在注册时规定只能作为企业注册登记;对已登记的达到“四上”标准的产业活动单位和大个体户,要积极引导其注册为法人单位,实现注册登记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规上市”的良性通道。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李红珍]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