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加快郴州新型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郴州市新型能源发电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兼顾生物质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的新型能源发电产业格局。尤其是全市的风力发电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装机规模迅猛增长,发电量比2015年翻了一番。

  一、全市新型能源发电产业基本情况

  (一)新型能源发电产业规模

  截止2019年7月,全市发电企业1193个,总装机规模达到501万千瓦。其中:火力发电企业12个(含生物质和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各1个),装机规模209万千瓦;水力发电企业1166个,装机规模172万千瓦;风力发电企业12个,装机规模11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企业3个,装机规模8万千瓦。郴州市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企业装机规模分别占全市发电企业装机总规模的41.7%、35.0%、22.4%和1.6%。全市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和垃圾焚烧)有17个,装机规模126万千瓦,占全市发电企业装机规模的25.1%。

  (二)新型能源发电企业生产情况

  1.从发电总量看,全市风力发电正在赶超水力发电

  2019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74.57亿千瓦时,其中:火力发电46.13亿千瓦时,占比61.9%;水力发电量15.08亿千瓦时,占比20.2%;风力发电量12.79亿千瓦时,占比17.2%;太阳能发电量0.57亿千瓦时,占比0.8%。

  2.从发电类型看,新型能源发电量占全市比重近五分之一

  2019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型能源发电量14.6亿千瓦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发电量的比重19.6%。其中:风力发电量12.79亿千瓦时,占比17.2%;太阳能发电量0.57亿千瓦时,占比0.8%;生物质发电量0.48亿千瓦时,占发电量的比重0.6%,垃圾焚烧发电量0.75亿千瓦时,占发电量的比重1.0%。

  (三)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区域分布

  1.从区域布局看,全市仅资兴市没有新型能源发电企业

  截止2019年7月,全市除了资兴市以外,其他十个县市区均有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布局。其中,桂阳县共有5个新型能源发电企业,总装机规模37万千瓦,企业个数和装机规模均排名全市第一;其次是临武县,现有3个新型能源发电企业,总装机规模27万千瓦,企业个数和装机规模均排名全市第二位;其他县市区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布局较为分散。

  2.从装机类别看,桂阳县风力发电领跑全市

  全市各类型规模以上新型能源发电企业中,风力发电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除了资兴市、嘉禾县和安仁县外,其他县市区均有风力发电企业布局。其中,桂阳县和临武县的风力发电产业规模最大,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5万千瓦和2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目前仅在桂阳县和嘉禾县有企业布局,各有1个企业,装机规模均为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仅在安仁有1个企业,装机规模为3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也只有苏仙区有1个企业,装机规模3万千瓦。

  3.从发电总量看,桂阳县和临武县分居全市前两位

  2019年1-7月,桂阳县和临武县规模以上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发电总量分别为4.29亿千瓦时和3.64亿千瓦时,稳居全市前两位。其他县市区规模以上新型能源发电企业发电总量均在1亿千瓦时上下。

  二、存在的问题

  (一)风力发电受政策面影响大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增长,电网消纳、调峰形势日益严峻。近年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对风力发电项目的政策先后调整,导致众多纳入建设方案的风电项目无法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开工,进度缓慢。同时,随着全市民航机场的修建,受航路的高度影响,位于机场净空保护区、民航航路(线)净空保护区范围内的风电项目开发将会受限。

  (二)太阳能发电受制因素多

  一是有限的年度规模指标,国家对地面光伏电站实行年度指导规模管理,配置给湖南省2018、2019、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指标分别为50、30、30万千瓦,规模指标竞争激烈。二是逐年降低的上网电价,国家对光伏发电项目实行的电价补贴在逐年降低,2020年将实现平价上网。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政策性补贴的减少,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的积极性。三是稀缺的建设资源点,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文件,全市可用于建设地面光伏电站的仅为宜林地,而全市地形多山地,森林覆盖率高,大多不适宜建设大型光伏地面电站。

  (三)生物质发电产业配套是短板

  除了依赖自然资源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其他新能源的发展壮大有赖于丰富的产业配套资源。例如,安仁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主营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目前燃料供应方面就存在燃料收购渠道不畅,生产燃料不足、运输成本过高等问题。特别是生物质发电的原料秸秆、柴草、废旧木料等收集基本上都靠人工,目前劳动力价格急剧上涨,推高了燃料成本。

  三、几点建议

  一是风力发电实行“存量挖潜”。2018年,国家不再下达我省风电项目建设指标。因此,“十三五”期间,全市风电开发主要以推进存量风电项目建设为主,开发增量风电项目为辅,推动已经纳入省年度开发建设方案的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力促在建的总装机规模24.6万千瓦的5个风电项目尽快建成;已经取得核准文件,拟开工建设的总规模125万千瓦的23个风电项目尽快进入主体施工建设;纳入省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未核准的总装机规模15万千瓦的3个风电项目尽快争取拿到核准文件。

  二是太阳能发电坚持“做优做强”。积极申报国家光伏领跑基地,解决湖南省配置指标有限的问题;争取全市集中式光伏电站纳入湖南省年度建设笼子;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化解集中连片建设资源点稀缺的难题。充分开发利用全市光伏资源,引进实力雄厚,信誉度良好的光伏企业做优做强全市太阳能发电产业。加快推进晶能电力嘉禾县6万千瓦光伏电站、中衡桂阳县4万千瓦光伏电站和胜宝桂阳县6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三是生物质能发电注重“稳妥推进”。科学合理布局,完善前期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环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稳妥有序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等生物质发电项目。着力提高农林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推动先进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加大嘉禾县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发力度,着力推进桂阳县凯迪电力装机规模3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开工生产。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李星]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