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经济增长明显回落 工业商贸亟需促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4-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环境,怀化市积极调整思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第三产业作用,经济增长虽明显回落,但好于预期。初步核算,一季度,怀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8亿元,增长12.5%,比全省快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与益阳并列)。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93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78.96亿元,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68.91亿元,增长14.9%。

  一、主要特点

  (一)第一产业开局较好。一季度,怀化市加大支农力度,春耕物资储备充裕,粮食、蔬菜种植面积增加,水产品持续增产,第一产业来势喜人;增速居全省第3位,比全省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度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经济来势最为良好,完成农业增加值3.94亿元,增长6%;增速比第一产业快1.8个百分点,与渔业持平,比林业和牧业分别快2.6个、2.3个百分点。

  (二)第三产业作用显著。一季度,怀化市第三产业增速居全省第1位,比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48.6%,居三次产业首位,比第二产业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一是房地产业发展强劲。怀化市房地产发展要素明显扩大,销售市场旺盛。房地产开发投资12.76亿元、增长52.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7%;完成房地产业增加值12.39亿元,增长36.8%,居第三产业各行业首位,比第三产业快21.9个百分点。二是公路运输繁荣。怀化市实现公路客货换算周转量15.12亿吨公里,增长39.5%,居全省第二位。货运市场运行尤为火爆,完成货运量896.2万吨,增长27.7%;货运周转量13.34亿吨公里,增长54.3%。三是金融杠杆作用增强。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由偏紧向“适度”回归,怀化市金融生态环境稳步改善。3月末,怀化市存贷款余额分别为897.5亿元和460.38亿元,增长18%和24.8%,在全省分别位居第3和第2;存贷比率达51.3%,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贷款杠杆作用明显增大。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34%,消费信贷贷款增长1.4倍。四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经济效益突出。一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4.7%,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完成营业税5250万元,增长31.7%,位居全省第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2.9%、文体和娱乐业增长49.1%。五是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迅速。随着财政支出进一步倾向卫生、社保等民生事务建设,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包括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成长日益蓬勃。一季度,怀化市医疗卫生及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支出16.5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1.5%,增长87.6%;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分别增长19.1%和34%,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2个、10.9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工业疲软。受市场以及节能减排等多因素影响,工业企业面临内部成长不力和市场环境不利双重挤压。一季度,怀化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2.5%,比去年同期低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低于50%,比去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全省排名第13位,仅高于湘西州(7.1%);比全省低4.4个百分点,影响GDP少增长0.24个百分点。从县(市、区)分布看,9个县(市、区)比去年同期下降,洪江区、中方县、沅陵县、辰溪县等工业大县规模工业增速降幅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洪江区因19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一季度规模工业下降48.8%。

  (二)商贸降温。流通业未能延续近三年来的持续繁荣态势。一季度,怀化市批零住餐业增加值增长7.5%,比去年同期降低3.9个百分点;批零销售额和住餐营业额均增长17.5%,居全省中下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9个和7个百分点。

  三、几点认识

  (一)工业转型期间的阵痛仍在持续且增长后劲仍然严重缺乏。随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进一步加快,采矿业、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冶炼业等倚重资源型、高能耗产业受到进一步抑制。此外,沅水来水形势仍不明朗,水电生产起色依然难以判断。

  (二)第三产业增长存在较大回落风险。一是房地产业降温可能性加大。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一、二线城市房产市场活跃程度日渐式微,怀化市房产市场亦将处于供需双方观望博弈状态,商品房销售市场由热火转向冷淡甚至停滞;而房地产业对怀化市第三产业的弹性系数高达0.04(影响程度居第三产业行业中居第2),房地产市场降温预期对第三产业增长的冲击将不可小觑。二是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成长速度将呈季节性回落。三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成长和转型前景平淡。随着财政资金进一步倾向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等民生和科技、教育等战略性事业建设,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运行占主要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的制约将越来越强。

  (三)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一季度,怀化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比爬行式通货膨胀临界点高0.7个百分点,可视为温和式通货膨胀。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环比分别上涨0.1%、0.3%,物价处于攀升状态而非完全下降状态。此外,商品市场运行尚未完全有条有序,蛰伏哄抬价格的投机行为将随时给通胀带来不可预防的压力。

  (四)消费动力释放不充分。一季度,怀化市国税入库增值税减少25.9%,税收来源受阻。加之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收入预期将受到威胁,从而削弱消费信心。

  四、几点建议

  (一)扩大生产。一是促进农业生产。农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种植补贴,提振农民种植信心,提高防灾、防虫意识和能力,确保农业生产顺利,为农副产品加工、饮料制造和医药制造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二是促使工业景气回升。一方面要改善外部环境。第一,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履行职责,集思广益为工业生产出谋划策,协助工业企业开拓市场;第二,加大扶持力度,为工业企业向上级部门争取产品价格和电价等生产优惠及补贴,改善企业效益,尤其是促使中小企业尽快开工并成长;第三,跟紧与内联引资商家的洽谈,敦促并协助商家加快厂房建设、手续办理和人力招聘,促进企业迅速投产。另一方面是增强内部动力。第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特色功能,加强跟踪和预警,保障农副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木材加工、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的原材料供应畅顺和水电生产的蓄水顺利;第二,要加快转型步伐,以长远的眼光发展富有巨大潜力的装备制造业,重点定位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企业的引进和培育。

  (二)提振消费。一是要稳固收入预期,加快收入增长步伐。以工资改革为切入点,促使劳动报酬与个人绩效及企业利润保持协调,形成劳动报酬长期有效的增长机制,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二是要培育消费热点,助推消费档次迈上新台阶。要呼吁商务、旅游以及各行业协会协助商贸企业积极筹划节假日和专题促销,培育消费热点和亮点,加快消费流通;要加快农村和乡镇消费网点渗透,完善农村消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消费结构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三是要进一步降低物价,提高消费信心和欲望。要加强物价监测,对有上涨苗头性的重点品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中低收入家庭充分落实通胀补贴。

  (三)增强保障。一是有力保障资金供给。一方面要以招商为抓手,扩大资本输入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要以开拓税源为依托,提高财政支撑能力,财政支出倾斜民生事业的同时适当加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保障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的改革和发展经费。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要系统剖析国家、省级政策,结合怀化实际,对高能耗产业争取科技扶持政策;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保持房地产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廖文忠]
[审核:李跃辉]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