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一季度经济增长平稳趋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4-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全市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一季度,怀化市经济运行同步于全国、全省趋势,增长平稳趋缓,但好于预期。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2.80亿元,增长12.5%,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4.4和0.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5(与益阳并列),在同方阵排第2(邵阳12.6%排第1);较去年同期下降1.4 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14.1%的增幅相比,下降1.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93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78.96亿元,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68.91亿元,增长14.9%。

  (一)内需增长一快一稳

  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62亿元,增长44.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与郴州并列)。一是开工项目数量增多。全市新开工项目223个,同比增加102个,增长84.3%;本年投产项目86个,同比增加53个,增长1.61倍。二是房地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76亿元,增长52.2%,增幅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24.7个百分点。三是商贸物流项目稳步推进。今年全市商贸物流重点建设项目23个,目前在建项目20个,共完成投资5.64亿元,其中怀化国际生态农产品博览中心、佳惠物流配送中心、怀化烟草物流中心等在建物流项目本年分别完成投资1.61亿元、0.05亿元、0.02亿元。

  消费平稳增长。在节假日消费刺激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前提下,消费品市场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7.27亿元,增长15.7%,增幅略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与株洲并列)。一是热点消费品销售旺盛。受季节性和节假日影响较为明显的金银珠宝类、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类商品增长快速,增速分别达 29.1%、27.6%、16.5%。二是假日消费增长快速。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8.62万人次,增长27.8%;实现旅游收入2.43亿元,增长27.9%。三是家电下乡成果显著。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4.6万台件,销售金额1.1亿元;补贴数量3.6万台(件),发放补贴资金1137万元。

  (二)生产形势一好一缓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93亿元,增长4.2%,增速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一是春耕备耕有序开展。2012年全市粮食计划播种面积500万亩,其中水稻340万亩,旱粮160万亩,粮食总产量有望提高。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准备充分,农民生产积极性较高。二是畜牧业生产增长平稳。一季度畜牧业实现总产值33.56亿元,增长3.7%;生猪出栏144.39万头,增长3.5%,较去年同期上涨2.0个百分点。三是休闲农业发展迅速。一季度全市308家休闲农业实体接待游客80.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增长15.1%。

  工业生产明显放缓。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69.04亿元,增长12.6%,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8.0个百分点,在全省中仅高于自治州。一是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一季度轻工业完成增加值20.22亿元,增长14.2%;重工业完成增加值48.82亿元,增长12.0%,轻工业快于重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二是股份合作制企业领涨规模工业。分企业类型看,一季度全市股份合作制企业增长34.0%,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25.4%,股份制企业增长18.3%,国有企业及集体企业均呈负增长。

  (三)收入增长明显加快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3.05亿元,增长24.9%,增速居全省第8位。其中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31亿元,增长39.7%,增速居全省第4位;上划中央收入5.02亿元,同比下降7.1%;上划省级收入1.72亿元,增长25.4%。

  居民收入加速增长。受政策性加薪等因素影响,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46元,增长17.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一季度,农村居民期内现金收入达1224元,增长20.2%,居全省第6位,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个百分点。

  (四)物价涨幅总体趋缓

  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六涨两平,除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幅持平外,其余六大类商品均呈上涨趋势,涨幅较快的有食品(7.6%)、医疗保健个人用品(3.3%)、居住(3.5%),其中食品类商品中,肉禽及制品、在外用膳食品、油脂、糖涨幅较大,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5.6%、8.7%、8.5%、7.3%。

  一季度,全市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3.7%,涨幅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致,其中金银珠宝、食品、燃料增幅居前,分别上涨9.3%、7.9%、7.2%。

  (五)外经外贸形势较好

  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2800万美元、增长1.87倍,实际利用内资45.90亿元、增长41.2%;进出口总额2543万美元、增长1.63倍,其中进口高达2058万美元、增长3.33倍,但出口下降1.2%。

  二、确保全年经济稳中有进,要密切关注几个问题

  (一)GDP增速下滑。一季度全市GDP增速平缓下滑,主要原因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规模工业增速严重下滑。一季度规模工业增长仅12.6%,较去年同期增幅回落8.0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36.1%,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弱,这成为GDP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批零住餐业增幅下降较大。一季度批零销售额分别增长17.8%、17.3%,住餐营业额分别增长13.8%、19.8%,均有较大回落。三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幅下降较快。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仅为15.7%,低于财政总支出增幅26.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3.4个百分点。

  (二)工业发展困难重重。当前工业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一季度增速严重下滑,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持续较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企业订单数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生产面临减产降速的难关。一是发电产量大减。一季度,由于水量严重不足影响,水电站不能足额开工生产,发电量锐减,一季度同比下降21.2%。二是企业开工不足。去年以来国家实行了上调工业用电价格、多次上调油价等促进转型的举措,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造成我市高耗能企业及小型企业停产较多,一季度全市94家高耗能企业有47家停产,大型企业开工不足,企业生产目标降低。三是新增企业数为零。截至目前为止,今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新进企业数,甚至于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申报数均为零。

  (三)通货膨胀仍存压力。虽然当前全市物价指数涨幅呈现回落趋势,但通胀压力仍然不能轻视。受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运输物流成本等要素上涨的影响,企业产品定价“搭船”、“跟风”现象助长,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一季度全市低收入居民生活费用指数上涨4.2%,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影响很大,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的提高。

  (四)财税结构不优,财源后续乏力。全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下降7.5个百分点,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下降7个百分点。国税收入占比下降10.4个百分点,降至历年最低。与经济关联最强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占全口径税收比重为59.5%,下降1.8个百分点。支出在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下降较大。总体来看,财税结构质量有所下降。同时,一季度出现三次土地流拍,又给我们的财源建设敲响了警钟。

  三、国际国内形势及对全市的影响分析

  (一)国际形势弊大于利。当前受欧美债务危机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市场信心普遍动摇,大宗原材料价格起伏跌宕、世界经济增速下降;欧元区以及欧盟的主要大国,救危机无良方,前景叵测;尽管最近美国、日本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基础尚不稳固,缺乏近期复苏的可持续性。综上所述,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政治周期、商业周期与地区动荡三者叠加,多种矛盾及利益冲突不断升级,日趋白热化;二是国际协调与合作更加困难,在世界经济形势可能趋于恶化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面临的经济问题不同,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与国际合作难度加大;三是经济结构调整与短期政策目标存在明显冲突。发达国家政府受债务规模高企、削减财政赤字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难以有效实施重大结构性调整,新能源、低碳、生物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进展缓慢,制约着经济复苏的步伐。

  (二)国内形势利弊交织。受国际市场低迷、能源资源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愈加突出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增速将明显降低,不排除发生较大波动的可能;内需增长虽然由政策扩张刺激开始向市场主导转变,但基础还很不稳固,内需弥补外需任务仍然艰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短期难以根本转变,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明显降低。与此同时,货币供给总量仍然偏大,加之成本推动、输入性等因素影响,通货膨胀压力仍然不可忽视。因此,实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国家政策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三)全市受到的外部影响更加不利。今年中央政府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7.5%,将多年来经济增长较高预期目标进一步调低。全省1-3月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明显,并且这一回落似乎不再表现为以往的低开高走,而更似一种较长时期的下行。在降速转型的外部形势影响下,全市经济要实现全年13%的增长目标压力很大。同时,在统计联网直报改革推进过程中,会更多地运用专项调查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对GDP数据的协调性、逻辑性、匹配性进行核算评估,将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特别是GDP、工业、投资、第三产业统计数据等带来较大的变数。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今年全国经济发展正进入降速转型的升级期,但怀化作为后发展山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应抓住这一重要的“时间窗口”。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市场需求条件和要素供给条件的变化,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趋势,稳妥地推进全市经济合理增长,切忌盲目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而人为造成经济发展过程中大的波折。尤其要清醒地看到,一季度全市GDP增长速度排名全省第5,这是在长株潭等发达地区突然减速之后的暂时现象。随着发达地区经济“苏醒”,“抢位战”将愈加激烈,全市经济内部问题如不加以有效解决,一季度的局面将难以为继。就目前来看,实现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巩固工业主导地位。当前全市工业化进程中仍存在结构不合理、总量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千方百计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强化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工业投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扩宽投资渠道,促进工业项目稳步推进;二是加快工业企业成长壮大,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大产业,从原材料加工向精深加工、配套加工转型,延长产业链;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从财税优惠、金融信贷、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体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技术等瓶颈制约;四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设立专项资金,制定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互动,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二)大力提高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和水平。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战略,2011年全市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居全省第7位、同方阵第3位,总量居同方阵第2位。但“商贸物流中心”要突出,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还是过慢,而且总体上看第三产业过于分散,相应的配套建设也未跟上。当前三产方面的交通货运量、用电量及与第三产业关联度较高的营业税等数据都表现突出,显示较大后劲,应有大手笔、大项目来顺势大力推动。

  (三)抓实联网直报和数据质量。当前全市的联网直报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由于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规模工业企业在上报的过程中仍有这样那样的顾虑,或者由于本身数据存在逻辑错误,造成一套表在实施中并不能一次性顺利完成,致使一些企业月内多次上报,这既增加了企业自身、各级政府、各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难度,也极有可能造成数据质量上的问题。因此,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在全面贯彻国家、省统计制度的原则下,丝毫也不能放松对联网直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继续为联网直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并针对各自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报得出、报得全、报得准,确保联网直报的顺利实施。

  (四)加快与武陵山其它地区的资源整合步伐。加强区域合作、形成整体优势是后发展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当前武陵山地区整体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给我们加强区域合作、形成整体优势提供了良好条件,加速发展正当其时,应加快整合步伐,促进共同崛起。一是要积极探索实现地区机制化合作的途径,开辟出新的区域合作道路;二是要加强规划协调,合作建设连结性基础设施,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政策协调,尽快消除地区保护等阻碍要素和人口流动等体制障碍;四是应加强战略沟通,改善投资软环境,构筑公平竞争平台,形成互补性较强的产业结构体系。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张义湘 陈叶]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