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烟叶种植对发展怀化现代农业的启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烟叶种植于公元1600年左右传入怀化境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全市的烤烟生产则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并逐渐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十一五”来,我们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战略部署,在综合运用现代工业装备、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加大生产要素投入,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烟叶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烟叶生产高效、持续发展。

  一、烟叶生产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成效

  怀化作为湖南四大特色烟叶最优生态带之一,具有特色烟开发的巨大潜力。全市宜烟耕地有20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1.94%,其中稻田180万亩,旱地20万亩。在全省烟叶种植区域普查中,新晃县、靖州县被评为最适宜区,其它产烟县评为适宜区。近几年来,按照“恢复巩固老区、大力发展新区、突出规模种植、推进现代烟草农业”思路,以“优化布局、扩大规模、夯实基础,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重点,积极开展烟叶生产模式、烟叶生产技术、烟叶生产管理、烟叶生产服务的创新,科学规划,乘势而上,实现了烤烟生产的又好又快发展。到2012年,全市烟叶种植规模已达4.56万亩,规划到“十二五”末的2015年达到10万亩。

  (一)解决了市场与农户的衔接问题。通过紧密型的“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经营组合形式,把分散的小农户有效地组织到烟叶产业、基地建设、专业合作社的整体系统之中。这种以市场为导向采取的生产经营组织形式,使企业与农户,生产与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提高了农户生产的专业化程度,而且使农民产前计划有指导,产中服务有保障,产后销售有渠道。通过一体化经营,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农产品的比较利益,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强了抵灾抗险的能力。

  (二)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形成地方特色产业 。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靖州、新晃、芷江、会同等重点产区烟叶生产已发展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靖州县为例,2011年,全县共有10个乡镇(管委会)70个村380户烟农种烟,种植面积为2804亩,共收购烟叶30266担,烟叶总收入2751万元,实现烟叶特产税 550万元,烟叶现增值税650万元。种烟一亩总收入可达2410元,剔除各项投入与用工1610元,纯利有800元,而种植一亩早稻,纯收入只有150元,种烟效益远远高于种粮,该县甘棠、藕团、新厂、艮山口等烟乡(镇)烟村,平均每户烟叶种植带来的纯收入超过2万元以上。

  (三)培育了一批新型农民。近几年来,各地整合涉农培训资金和人力资源,加强对烟农的培训,大力培育了一批扎根烟叶生产的专业大户。仅2009-2011年全市共培训乡、村、组干部720人,培训种植农户18000余人;同时,从浏阳、龙山、郴州等烟区引进一大批种烟专业户来种烟,以点带面,引导全市新区的规模发展。到2012年,全市有技术专长、会经营、懂管理的职业烟农发展到2208户。在此基础上,为了满足大生产的需求,一批烟农逐渐从生产环节分离出去,专门从事社会化服务,构成了专业合作社的主体,成为农村经营型的实用人才。

  二、烟叶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以市场为导向,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在当前我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经营需要通过合适的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吸引分散的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农产品流通以及社会化服务等部门结合起来,形成农业产供销、产加销的一体化经营利益共同体。以往,怀化市的烟叶生产一直沿袭的是传统的“收购站+农户”的模式,为了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自“十一五”来怀化市各地因业制宜,恰当地选择了紧密型的“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经营组合形式。公司是生产经营的决策者、实施者,负责生产经营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并向农户提供农用生产资料和种苗、技术以及产品的加工销售,农户则按企业的要求生产,负责基地的生产管理,成为产业化中的“原料车间”,参与企业的最后利润分配。双方一般签有协议或合同,企业按保护价收购,使农户利润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到2012年,全市合同约定种植面积达3.18万亩,占整个烟叶种植面积的比重69.74%。专业合作社则主要负责对密集烤房的建设、专业烘烤的推行、农资采购、翻耕、采收、型煤加工等用工量大、技术要求高的操作进行社会化服务。

  (二)加强政府支持引导,强化企业社会责任。自怀化市烟叶生产现代化布局之初,各级政府就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在2008年,怀化市政府以怀政办函(2008)59号文件,要求以08年烟叶税收为基数,超出部分的50%提作烟叶发展基金,90%重点用于对烟农的补贴、烟农培训基金、乡村抓烟干部的奖励基金及烟办工作经费;10%上缴市财政,设立专帐,由市烟办统一掌握,用于对产烟县及重点乡(镇)(收购量超过一万担)的奖励;将土地流转费用纳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补贴范围,对适度规模种植和连片种植流转的土地租金予以适当补贴(如:靖州县对烟农流转土地按每亩60元的标准实行补贴);烟草农用机械纳入政府农机补贴的范围;在维持怀政办函(2008)59号文件的基础上,在各县提取的烟叶发展基金中按每担上中等烟补贴一定标准用于烟用物资补贴,由各县组织兑现给烟农。

  几年来,怀化烟草公司以改善农田水利为核心,一直致力于做好烟叶生产的烟水、烟路、烤房、农机具、育苗工场、防雹网络、基层站点和信息系统“八个配套”,大力提高现代烟叶生产的物质装备和基础设施条件。2005年—2011年,全市烟草行业共计投入1.7亿元,建成烟水工程282处,机耕路48公里,密集烤房11387座,育苗大棚6件,农用机械259台套,亩均投入3200 元左右。通过以改善农田水利,并做好烟叶生产的“八个配套”,现代烟叶生产的物质装备和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三)合理产生布局,推进适度规模种植。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自主权的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采取租赁经营、地块互换、土地入股、返租倒包等方式,组织连片种植,淘汰零星种植。如:以户为单位提升种植规模,提倡种烟户规模在10亩以上20亩以下,淘汰4亩以下的种烟户,对种植4亩以下的不予签订种烟合同,所建烤房不予补贴。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我市的烟叶生产逐步在生产布局上实现了向自然生态条件、烟叶工作基础好的乡村转移;向基层政府政策优惠、抓烟积极性高、有利于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乡村转移;向稻田规模化连片种植转移。到2012年,全市100亩以上种植大户27户,50-100亩105户,20-50亩341户,10-20亩871户。328个种烟村60%以上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年产烟叶0.5万担以上、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的乡(镇)达2个。

  (四)以专业合作推进产业的现代化。在推进烟草生产现代化的过程中,各地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烟叶合作社。除了在移栽、施肥、除草、采摘等不适宜机械化和专业化服务的劳动密集环节仍实行分户操作外,依托烟叶合作社,成立专业服务队,加快推进育苗、翻耕、植保、采收、烘烤、分级等环节的专业化作业,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机械、统一技术、统一物资配送、统一培训和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目前全市已发展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 4个,入社的农户达191户,实现了专业化育苗1.29万亩,统一机耕0.54万亩,植保面积达1.09万亩。

  (五)以基地单元为载体,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在烟叶播种面积不断增加、单位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的基础上,靖州、新晃、芷江、会同等重点产区围绕建设一个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的目标,着手将烟叶生产集中连片的主产区打造为现代农业示范区,促进了土地合理流转,解决了烟草生产的机械化、服务的专业化和烘烤的信息化等一系列问题,稳定了烟草生产,更与对口企业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加深了烟草农业和工商业的合作。同时,烟粮轮作和烟菜双季的种植制度,也让示范区成为各地重要的粮食和蔬菜生产基地。

  以靖州县艮山口烟站基地单元为例,打破了原有的乡村行政地理界限,以艮山口烟站基地为中心,辐射到飞山管委会、横江桥乡、坳上镇、太阳坪乡、甘棠镇等5个乡镇(管委会)的10余村,以及本乡镇的 9个村,共19个村作为一个整体种植区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了跨乡合村联建。示范区宜烟面积3000余亩,规划基本烟田 4片,仅2011年艮山口烟站基地又投入基建设资金1000万元,新建密集烤房130栋,修建沟渠3条 1200米、机耕路2条1000米,配套农用机械60 台套。

  三、烟叶生产对发展现代农业的启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及环境的巨大变革,加上信息科学技术的普及,短短几年时间的努力,怀化市烟叶的产业化经营初具现代气息,现代农业的轮廓已开始显现,给人以启迪,值得我们深思。

  (一)现代农业的发展可以在某个行业或局部率先取得突破。真正实现全市农业整体的现代化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仍需要方方面面的不邂努力,不能轻言某个行业或局部已经实现就完成了农业现代化。根据我们对怀化现代农业进程的测算,到2015年,怀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将达到6年前全国的平均水平;通过5年的努力,到2017年,怀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将超过60%,由起步阶段迈入冲刺阶段;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怀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将完成71.41%,要整体跨入现代化门槛还需30年左右的时间。由于怀化市幅员辽阔,县域之间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和各地农业生产条件和发展水平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科学技术水平、农业劳动者的素质、经营管理水平也不尽相同。因而,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很难做到平衡发展。烟叶生产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在某些行业或局部着手此项工作提供和积累了宝贵经验。因此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基础,有选择性在重点领域和局部地区率先取得突破。

  (二)发展现代农业需坚持农户的主体地位。怀化市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很重要的一条经验,不是烟草企业通过租购农民的土地发展大型烟草农场进行生产,而是以购销合同稳定种植面积,以改善设施提高烟叶产量,形成农户和企业间产销合作的共赢契约关系。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户没有失地,还通过政府和企业投入提高了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和物质装备能力,获得了产品和资产的双重收益,增加了收入;企业没有侵权,还通过生产销售组合措施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引导优势产业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和区域化生产,保障了优质原料供应。烟叶生产现代化发展的途径表明,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下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探索,是具有广阔前景的。根据资源禀赋的特有条件,怀化市农业现代化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符合市情的家庭农业和现代物质设施条件相结合、家庭经营向合作联合方向发展的道路。

  (三)发展现代农业要创新体制机制。怀化市现代烟草种植业率先发展,靠的是体制机制创新。首先,增加建设投入不与农民争利,而是涵养农业发展的主体能力,实现了产区原料供应和行业加工能力稳定匹配,推动了农业和工商业同步发展,促进了农民和企业互惠互利。其次,强化专业合作,走出了一条分户经营基础上农业服务规模化和生产标准化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第三,整合资金,在部门分割体制一时难以改变的条件下,通过各级政府协调,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计其功”的原则,发挥了专项资金的综合效益和行业资金的撬动作用,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条件。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曾军]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