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6-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63.2亿元(不含跨区投资),同比增长38.3%,比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3位,增幅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 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38.4亿元,增长40.5%。

  (二)在建项目规模继续扩大。1-5月,怀化市在建项目1034个,增长18%。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187个,占比18.1%完成投资104.8亿元,占比为39.8%。

  (三)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1-5月,第一产业投资11.3亿元,增长20.0%,占比为4.3%;第二产业投资98.5亿元,增长18.6%,占比为37.4 %;第三产业投资153.4亿元,增长56.7%,占比为58.3%。第三产业投资的大幅提升,增速高于怀化市平均水平18.4个百分点,这主要表明怀化市城市民生、生态环境、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 工业投资增长较快。1-5月,工业投资90.2亿元,增长31.5%,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 45.9亿元,增长17.4%,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采矿业完成8.3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9.2%,增长57.5%;制造业完成 54.7亿元,占60.6%,增长31.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完成投资 22.3亿元,占24.7%,增长20.6%。从项目进度情况看,部分投资项目进展较好。如托口电站完成年投资任务的66%;会同县巫水河流域梯级电站完成年投资任务的50%;正清鱼腥草注射液生产线完成年投资任务的70%;恒裕实业整体搬迁完成年投资任务的91%。

  (五)房地产销售保持强势。1-5月,怀化市商品房屋销售118.1万平方米,增长58.1%,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108.8万平方米,增长55.0%。自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商品房交易量仍大幅增长,销量创出新高。

  (六)民间投资稳步增长。1-5月,怀化市民间投资完成132.0亿元,同比增长38.4%,占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2%;初步测算,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5%,拉动怀化市经济增长2.6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1-5月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重点项目支撑力度不强。1-5月,17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2亿元(不包括跨区5个项目),仅为年度计划的28.0%。目前,仍65个项目没有开工,其中交通6个、城建18个、工业19个、商贸物流14个、农林水2个、社会发展及民生6个,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项目还处在前期准备阶段,其未来开工时间难以确定。虽然5个跨区项目完成投资35.4亿,为其年度计划的35.9%,但按照国家制度均未纳入怀化市地方统计,在计算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没有贡献。

  (二)各县市区之间投资差距较大。1-5月,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看,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位居前三,其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达 51.8%。从增速看,有7个县市区增幅超过35%,鹤城区、中方县、会同县位居前三,分别增长47.2%、45.6%、40.0%。洪江区、辰溪县、通道县投资增幅靠后,增长速度分别为21.3%、20.3%、19.5%。

  三、几点建议

  2013年怀化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目标为800亿元、增幅33.3%以上。虽然怀化市目前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但要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投资工作目标,还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开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对怀化市完成2013年投资目标任务有着决定性意义。怀化市各有关责任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切实做好项目开工前期工作,要在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抓落实、促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施工。还要进一步做好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工作,实时对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夯实基础。

  (二)调结构,全面拓宽投资领域。怀化市是一个后发展地区,尽管近些年发展较快,但与其他发达地区比还很落后,在各个领域还有很大的投资提升空间。从1-5月的行业投资情况看,怀化市第一产业农、林、牧、渔完成投资11.3亿,增幅为20%,无论从规模和增速都远低于怀化市平均水平,与怀化市农业大市极为不配。第二产业投资完成98.5亿,增幅18.6%,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5.5亿元,投资占比偏轻,提升空间较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只完成0.29亿元 ,与怀化市发展目标极不协调。

  (三)优环境,积极引导民间投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正确的投资导向,降低民间投资成本,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化、公用事业等领域建设,力促拓展民间投资的市场空间。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朱晓春]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