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怀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9-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在全国乃至全省经济逐步回暖的良好形势下,全市经济总体格局基本稳定,呈现出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和要素保障增强等特点,但全市经济呈增速放缓,下行压力较大的态势,后期经济增长需做进一步的调整。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经济增速稳中趋缓

  1、工业增速持续回落,后期回升压力大。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比1-7月分别回落0.1个百分点,呈现趋缓态势,增速低于全省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增速自今年以来连续7个月回落,后期回升压力大。1-8月工业用电量31.4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4%。

  2、投资稳步发展,房地产投资略有回落。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35%以上的高位增长,排位始终在全省前四位。1-8月,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跨区)486亿元,增长35.7%,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比 1-7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高于全省(25.9%)9.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额64.77亿元,增长43.8%,增幅较1-6月、1-7月分别回落1个、7.8个百分点,初显回落加快态势。二是县域投资发展不均衡。13个县市区中有3个县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极差为29.1个百分点,较1-7月收窄17.5个百分点。

  3、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城乡差距略有收窄。自2月以来,全市消费品增速总体呈平稳发展态势,但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和全省平均水平。1-8月,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亿元,增长12.8%,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与1-7月持平,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乡差距逐步收窄。1-6月、1-7月、1-8月城乡增速差距分别5.6个、3.6个和3.2个百分点,呈逐月收窄态势。分行业看,限额以上住餐业分别增长11.4%和11.9%,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17.1%、12.6%。分县看,全市13个县(市、区)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增速在12.5-13.1区间内,增长幅度相对稳定。分类型看,金银珠宝类、汽车类保持快速增长,分别为29.9%、17.2%。

  (二)投资结构有新调整

  一是基础建设投资稳定增长。1-8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3.73 亿元,增长45.6%,高于全省增速1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比重为32.0%,与上半年相比,增幅提高5.2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投资高速增长。1-8月,全市高新技术投资12.73亿元,同比增长186.6%,增幅居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一直保持89%以上增长。三是民生投资、生态投资有新突破。1-8月,民生工程投资20.49亿元,增长111.6%,比上半年提高24.4个百分点,生态投资43.23亿元,增长72.6%。

  (三)经济运行质量有新提升

  一是节能降耗形势向好。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17.9%,13个县市区中有12个县市区呈下降趋势,其中溆浦、鹤城、新晃、会同降低速度较快,分别为:-28.9%、-28.8%、-21.9%和-19.1%。通道县由上月上升(0.4%)转为降低(-15.1%)。1-8月,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4.2%,节能降耗形势较好。

  二是财政增收形势稳定。1-8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68.0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06亿元,同比增长12.9 %。财政民生支出70.06亿元,同比增长30.0%,总量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49.7%,增速仅低于全市财政支出0.8个百分点。

  (四)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

  一是用电量低速增长。1-8月,全社会用电量55.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8%,比1-7月提高1.6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增长16.14%,比上月提高15.49个百分点。二是客货运周转量有所增加。1-8月,全市实现客运周转量53.78亿人公里(不含铁路、民航,下同),增长14%,比1-7月提高0.8个百分点;实现货运周转量51.93亿吨公里,增长13.5%,比1-7月略升0.1个百分点。三是贷款有所提升。8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92.02亿元,比年初增长13.2%,其中中长期贷款454.27亿元、增长14.4%;消费信贷贷款96.59亿元、增长32.8%。四是招商引资有新突破。1-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110万美元,同比增长12.4%;实际利用内资217.32亿元,同比增长37.9%,同比提高25.8个百分点,较1-7月提高8.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内资占全年任务的比重达81.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需动力发展不平衡。今年以来,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1-8月,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内需增长的主导力量。而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自2月以来增速则保持在12.3%-12.8%之间,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均在13.0%以上),对经济的贡献率远低于投资,形成高投资、低消费的不良格局。

  (二)企业效益逐月下滑。受工业产品成本、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1-7月,全市工业企业收入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8.58亿元,同比下降13.4%,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6个百分点,利税总额19.23亿元,同比下降4.8%,较上半年降幅扩大2.7个百分点,效益下降明显且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

  (三)新增企业少。截止到8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数29家,其中重点服务业1家、工业4家、批零住餐业7家、房地产17家。仅占全省新增数的2.8%,与同方阵市州相比,少于邵阳(73家)44家,少于益阳(46家)17家,少于娄底(45家)16家,少于永州(44家)15家,后劲支撑薄弱。

  三、下一阶段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调结构,优格局。一是进“低”出“高”。按照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要求,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把好关,大力引进低污染、低能耗产业,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向绿色、环保、低碳产业转化。二是效益、质量两手抓。首先,相关部门要建立企业情况一览表,对一些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要求进行整改,督促企业做好生产方式转变,更新机器设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而提高企业质量。二是建立淘汰机制。政府部门要定期对企业进行检查,了解企业生产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亏损企业原因,对停产、破产企业重组后仍然亏损的,一律淘汰,优化整体企业结构,以实现效益最大化,达到效益、质量齐升的良好格局。

  (二)扩内需,强支撑。一是深挖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农村是消费一大阵地,随着农民人均收入的逐步增多,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消费的需求也在提升。有关部门应适度引导企业向农村市场进军,刺激农村市场消费,形成多样化的消费产业链。二是发展新型消费,增强消费活力。目前,我市仍处在传统消费阶段,对新型行业的消费涉及面不广,文化、体育、旅游、网络消费等消费群体小,发展新型消费存在很大的空间。因此,在促进传统消费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群体进行宣传与引导,采用多媒介的宣传方式,发展一批潜在的消费群体,提高消费意识。同时相关部门要改善消费环境,形成安全、快速、有保障的的消费机制,逐步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的大跨越,盘活消费市场。三是继续推进城镇化建设,释放消费能力。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为39.0%,低于全省7.7个百分点。城镇化建设与全省及其他市州还有一定距离,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扩大消费力量。

  (三)抓新增,强后劲。一是做好宣传,强化意识。利用“三经普”这一时机,相关部门对有关政策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企业知晓、熟悉政策,使企业意识到上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上消除他们的疑虑,为后期准入打好基础。二是政策上予以一定的倾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政府部门在政策上要予以支持,在税收等方面适当地给予优惠,使企业意识到进“笼子”的利处,形成企业自愿、自觉地进入机制。三是提高上报数据的质量。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实行联网直报的监督和检查,要求企业上报务必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虚报、瞒报、谎报数据的企业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的高质量。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邓芳]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