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2013年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3年,面对严重的高温干旱、禽流感疫情等自然灾害,全市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农业结构继续优化,农民生活继续提高,农业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稳中有进,为全市稳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8.9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农业增加值91.30亿元,增长4.5%;林业增加值22.64亿元,减少2.4%;牧业增加值39.58亿元,增长0.9%;渔业增加值4.96亿元,增长7.1%

  (一)主要粮油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一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步增长。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84.05万亩,比上年增加10.51万亩,增长2.2%。其中,谷物播种面积430.43万亩,比上年增加8.25万亩,增长2.0%;豆类播种面积12.54万亩,比上年增加0.36万亩,增长3.0%;薯类播种面积41.09万亩,增加1.91万亩,增长4.9%。二是油料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各级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双低油菜优势区域布局,大力推广“一季超级稻+一季油菜”高效产业模式,并充分利用旱土资源发展旱地油菜。全市油料播种面积174.74万亩,增长4.5%。其中,旱地油菜35.1万亩,占油菜播种面积的20.1%

  (二)主要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长较快。近几年来,烟叶、药材、柑桔、油茶等经济作物价格上涨较快,种植效益显著提高,各地抓住市委市政府启动十大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的机遇,依托本地优势,积极引进外地资金、技术,助推产业发展,全市经济作物实现快速发展。一是烟叶播种面积达到5.16万亩,比上年增加0.68万亩,增长13.2%。二是中草药材播种面积达到9.87万亩,比上年增加1.03万亩,增长10.4%。三是甘蔗播种面积达到0.72万亩,增长6.7%;四是蔬菜播种面积达到5.82万亩,增长4.9%

  (三)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一是粮食产量因灾有所减产。受严重高温干旱的影响,全市粮食单产下降5.0%,导致粮食总产比上年下降2.9%,仍然达到177.03万吨。麻阳、靖州荣获“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扩大到10.3万亩,成为全国四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之一。二是油料产量增幅较大。全市油料产量达到15.17万吨,增长8.0%,其中油菜籽产量14.1万吨,增长8.3%。三是棉花产量微幅下降。全市棉花产量0.17万吨,比上年下降1.2%。四是(烤)烟叶产量大幅增产。全市烟叶产量达到1.42万吨,增长20.1%,其中烤烟产量1.26万吨,增长22.3%。五是茶叶、水果和蔬菜产量稳定增长。全市茶叶、水果和蔬菜产量分别达到0.24万吨、122.81万吨、127.92万吨,分别增长8.4%6.2%7.2%

  (四)畜牧水产保持稳产增产态势。一是主要畜禽养殖保持基本稳定。2013年,生猪收购价格全年12个月中有4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5个月环比呈现负增长,养殖盈利、猪粮比都低于往年,加上夏季旱情,全市出栏生猪334.99万头,增长仅0.3%;出栏牛13.31万头,增长2.9%;出栏羊41.42万只,增长2.8%;出笼家禽4361.53万羽,下降0.9%。二是主要肉类产量基本平稳。全市猪牛羊肉产量达到27.19万吨,下降0.5%。其中,猪肉产量24.83万吨,下降0.8%;牛肉产量1.65万吨,增长3.3%;羊肉产量0.7万吨,增长2.5%。禽肉产量6.32万吨,下降1.5%;禽蛋产量1.56万吨,增长3.3%。三是渔业水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25.34万亩,同比增长4.6%。全市水产品产量6.65万吨,增长7.0%。其中,捕捞产量0.83万吨,增长7.1%;养殖产量5.82万吨,增长7.0%

  (五)农业发展综合条件不断改善。一是农田水利建设强力推进。全市实现水利投资38.5亿元,完成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249座、堤防11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8平方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6万亩。二是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完成南北走廊绿化743公里,工业原料林造林3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8.58%。三是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1万台/346.4万千瓦,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丘陵山区现代农机机械展销会。四是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大。全市完成土地治理项目17个,改造中低产田面积10.99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面积1.1万亩。

  (六)农业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一是农业合作化、集中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332.59万亩,家庭承包经营的农户106.34万户。截至2013年底,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78.2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3.5%。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727个,其中省级示范社47个,具有家庭农场性质的种养大户1040个。二是农村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农村五大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序实施,溆浦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试点,麻阳县“五权”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沅陵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取得新成效,成立乡镇农村金融服务中心23个,建立村级金融服务站102个,投放农业贷款23.95亿元。怀化市林业投资公司运行顺利,全年新增林权抵押贷款7.1亿元。三是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农民增收渠道更加拓宽,农民负担监管日益规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49元,增长12.7%。农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6.7平方米,增加0.5平方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69亿元。

  二、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2013年,农村经济总体健康发展的同时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如自然灾害频发、市场风险难测、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

  (一)支撑农业经济基础的保障条件有待加强。一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难以抵御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虽然近几年我市投入了大量资金推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大部分水利设施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普遍年久失修,900多座水库带病运行,中小型灌区、干支渠完好率不到60%,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不足。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9.96万公顷,同比增长37.8%。其中,成灾面积9.06万公顷同比增长48.9%;绝收面积2.62万公顷,同比增长162%。二是农业抗灾救灾机制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应对严重洪涝灾害的能力不足。入夏以后,我市遭遇了50年不遇的罕见旱灾,13个县(市、区)共有655条溪河断流,301座水库干涸,2765眼机电井出水不足。226个乡镇3897个行政村共计276.95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80.46万亩,重旱103.59万亩,干枯92.89万亩。58.6万人和16.26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根据水利部门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我市水利工程能提供农业用水总量仅13.55亿立方米,但农业需水量达20.73亿立方米,尚缺水7.18亿立方米。

  (二)综合生产成本仍然居高不下正向激励不足。一是部分农村劳动力呈现日益严重的短缺趋势,雇工成本逐步上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使农业劳动力季节性、结构性短缺问题日益突出,目前留在农村的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妇女,劳动力素质结构性下降日趋明显,直接影响农村发展和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据调查,我市贫困村流动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高达51.2%,其中劳动人口外流比例高达61.9%。二是资金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成本有待降低。尽管农业投入增量逐年在增加,但主要是依赖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而地方财政特别是县级财政用于农业的投入较低,资金等要素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产权、林权等资产抵押信用担保机制不完善,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农资成本稳中有升,农资价格涨跌互现。种子价格同比涨幅在10%左右,个别杂交稻种涨幅达到20%。农药价格平均上涨10%15%,除草剂上涨20%。化肥价格稳中有降,尿素价格在2100-2200/吨,同比下降了100-200元;钾肥价格在3000-3200/吨,同比下降了200-400元;氯化铵在950-1000/吨,同比下降了50-100元,但是从年初以来化肥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这些都使得农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种植效益持续下滑,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三)粮食稳产增产高产的基础不稳受到侵蚀。一是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城市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粮食需求量的不断增长与粮食增产潜力有限的矛盾。进入21世纪以来,我市粮食年产量基本徘徊在170-180万吨的区间水平,低谷年和高峰年产量分别为162万吨和186万吨,粮食产供销长期处于紧平衡的压力下,遇到个别歉收的年份粮食安全的保障压力更大。二是守住耕地红线、保护基本农田的压力与新型城镇化的冲突日趋明显。由于我市地处丘陵山区地形,土地开发和整治的成本较大,因此实施省市以上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和规模比上年有所下降。2013年,全市批准建设用地2.02万亩,建设占用耕地1.19万亩,补充耕地1.64万亩,当年实现占补平衡,但占用的耕地多为熟地,补充的多为生地,农田开发和复垦的效果不是很好。

  三、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对策建议

  中央(经济)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放在2014年(经济)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我们结合怀化实际情况,对于2014年全市农村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要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切实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和耕地占补平衡,加强国土综合治理,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48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万吨以上,力争跨上190万吨台阶。大力实施新增粮食产能规划,推广稳产高产、防灾减灾技术,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单产水平,抓好百万亩优质超级稻标准化生产,加强粮油百亿产业和市县地方粮油储备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加强对产粮大县、种粮大户的扶持,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粮食生产。二要积极扩大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畜禽、水产、蔬菜、油料等农产品生产,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要转变养殖方式,重点抓好优质生猪、草食动物、名特水产和家禽养殖,突出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养殖小区建设,扩大紧缺优质农产品供应。要加大特色农产品开发力度,着力提升茶叶、油茶、苗木花卉、中药材、水果等生产水平。积极扶持“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力发展标准化蔬菜生产,集中建设一批城镇蔬菜基地。三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方面要突出抓源头。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机制。深入推进标准化生产,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大发展,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另一方面要突出抓监管。切实完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重点加强乡镇一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建设,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件,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心。

  (二)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扶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视对小规模农户的扶持,推动有条件的发展成为家庭农场。要扶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落实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扶持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规范发展,全年新增示范性农民合作组织200家以上。扶持农民创办农机、用水、防汛抗旱、专业抢险、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队伍和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农业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和实现形式,大力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发展,把适合社会服务组织经营的农机作业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尽快发展起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二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培育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和担保公司、农民资金互助社等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使更多的金融资源留在农村、服务农民。要扩大有效抵押品范围,重点推进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抵押品创新,广泛开辟农村融资渠道。建立完善农村保险服务体系,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更好地发挥“保护伞”作用。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确保怀化农村商业银行和麻阳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营业。三要创新农村投入机制。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增强财政投入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探索赋予和扩大县市区整合涉农资金的权限;坚持以项目为载体整合资金,以县或乡为单位,集中力量办一批改变县、乡、村整体面貌的大事、好事;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重点投资发展种苗、饲料、储藏、保鲜、加工、购销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环节,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

  (三)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要汲取去年特大干旱的教训,高度重视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配套和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抵御旱涝灾害的能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农田排灌、土地整治、土壤改良、机耕道路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土地整治力度,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基本农田。继续抓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提高耕地的持续增产能力。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山洪灾害防治力度,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和改进森林资源管理,强化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十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和土地政策,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有效对接,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及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支持政策,扶持壮大正清集团、干发茶业、补天药业、惠龙兔业、雪峰米业等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程度和效益。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胡少华]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