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怀化市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4-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面对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全市经济与宏观经济走势趋同,呈现增长放缓趋稳态势,但回落的幅度较大,需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4.16亿元,增长6.4%,这是自2005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首次滑破10%,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7.69亿元、94.63亿元和8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5%和3.7%。

  一、经济增速放缓,部分指标回落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来看,主要呈现“三平稳”、“三回落”、“三趋好”。

  (一)三平稳: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社会消费保持平稳、运行环境基本平稳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3.75亿元、增长3.0%,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6.75亿元、增长1.3%,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完成税收收入9.32亿元、下降0.3%,其中,增值税增长26.9%,企业所得税增长34.7%,房产税增长35.2%。

  2、社会消费保持平稳。一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58亿元、增长12.2%,同比回落0.4 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完成6.16亿元、增长8.4%;零售业完成80.37亿元、增长12.5%;住宿业完成1.85亿元、增长8.6%;餐饮业完成9.20亿元、增长12.2%。完成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3.80亿元、增长11.9%,完成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3.78亿元、增长13.0%。

  3、运行环境基本平稳。一是客货周转加快。一季度全社会运输周转量为22.62亿吨公里、增长22.0%。客运周转量增长41.2%、货物周转量增长20.9%,同比分别提高29.5和8.9个百分点。公路运输周转量20.48亿吨公里、增长22.5%,水路运输周转量2.14亿吨公里、增长17.0%。二是信贷资金供应稳定增长。到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203.07亿元、较年初增长6.6%;各项贷款余额643.82亿元、较年初增长3.9%。其中,农林牧渔业16.49亿元、增长 20.05%;房地产业18.8亿元、增长18.5 %;短期贷款141.94亿元、下降0.1%,中长期贷款499.86亿元、增长5.3%,消费信贷贷款110.07亿元、增长6.8%。三是物价总体保持平稳。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2%,其中,食品类、衣着、居住价格指数分别为102.0%、101.4%和101.3%,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100.3%。四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抽样调查,全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033元、名义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51元、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3元、名义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

  (二)三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工业经济持续回落、房产地业降温回落

  1、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落。开年来,项目开工率低,投资开局不理想,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18亿元,下降4.4%,这是多年来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出现下降,同比回落41.6个百分点。进入3月份后,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投资形势出现了好转。全市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64亿元、增长13.4%,同比大幅回落24.1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9个百分点,在全省位居第13位,创多年来历史新低。从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超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2.65亿元、增长14.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0.67亿元、增长8.3%;从经济类型看,非国有经济投资高于国有经济,国有经济完成投资72.19亿元、增长10.7%,非国有经济完成投资78.45亿元、增长16%,民间投资完成76.68亿元、增长16.8%;从投资方向看,高新技术投资、民生投资、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52.3%、49.2%和37.2%,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28.48亿元、增长14.4%。

  2、工业经济持续回落。全市1-2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现增加值12.17亿元、下降1.7%;9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49.03亿元、下降0.9%;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26亿元、下降10.9%,使规模工业增长速度下降1.3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业增加值下降14.1%,同比回落42.6个百分点。

  3、房产地业降温回落。从房地产投资来看,一季度投资增幅回落1.8%,比1-2月骤降17.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54.6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低。从房屋施工看,一季度施工面积增幅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增幅回落54.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回落59.3个百分点。从商品房销售看,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回落59.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幅回落67.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落48.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幅回落72.6个百分点。多项房地产指标持续回落,意味着持续多年火热的房产市场降温趋稳。

  (三)三趋好:工业投资增势趋好、用电量攀升趋好、外经外贸回升趋好。

  1、工业投资增势趋好。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9.52亿元、增长15.5%,增速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较1-2月提高15.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1.67亿元、增长40.6%,九大行业完成投资29.76亿元、占工业总投资60.1%、增长14.6%。增长强劲的行业有: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0.72亿元、增长405.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3.28亿元、增长323.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完成投资6.67亿元、增长102.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投资3.15亿元、增长59.6%。工业投资增势明显,引领全市投资的增长。同时,随着部分工业投资项目的竣工投产,工业增加值回落势头有望减缓。

  2、用电量出现攀升。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为21.44亿千瓦时、增长5.1%。生产用电量为15.86亿千瓦时、增长1.01%,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用电量为12.18亿千瓦时、增长9.4%,同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1.72亿千瓦时、增长8.4%、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的攀升,反映工业有新增开工的良好迹象。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5.58亿千瓦时、增长18.7%,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增长32.6%。

  3、外经外贸回升趋好。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作用下,全市外经外贸呈现小幅回升向好态势。一季度,全市合同利用外资4134万美元、增长106.4%,同比提高78.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724万美元、增长12.1%,同比提高25.3个百分点。

  二、困难依然较多,问题不容忽视

  从宏观看,3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仅微升0.1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份后首次回升。全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高于荣枯线4.5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虽然制造业、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都有所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不大,且存在一定的波动,市场仍不景气,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仍然较多。主要存在如下困难和问题:

  (一)新增单位过少。从去年全年情况看,全市共有 “四上”企业1114家,仅占全省的3.8%,其中年内新增仅67家、占全省2.8%,比同方阵的永州、娄底分别少192家和188家。从今年情况来看,“四上”企业新增情况仍不乐观,一季度全市仅新增3家。“四上”企业过少,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微弱。

  (二)投资明显乏力。随着溆怀高速、托口电站等大型项目主体工程的完工,会同石煤和黄金项目又处停工状态,目前又没有后备重大项目予以填补,投资增长后劲乏力,投资形势堪忧。在今年新开工的342个项目中,投资规模普遍偏小,规模在亿元以上的项目24个(全部为5亿元以下项目),占新开工项目的7.0%;5000万元—10000万元的134个、占39.2%;3000—5000万元的65个、占19%; 1000—3000万元的104个、占30.4%;1000万元以下的15 个、占4.4%。且今年新开工项目平均计划投资额(4862万元)较比去年减少870万元。

  (三)地区发展不均。从生产总值看,除鹤城区(10.1%)外,其他县市区的增幅均在10%以下,其中有3个县市下降,有8个县市增速在5%以下,县市间最大差距达32.2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增加值看,洪江区(-34.2%)等4个县市区一季度累计下降,县市区之间增速最大差距达47.0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增长最快的通道县达2.86倍,而鹤城区(-32.3%)、会同县(-29.9 %)下降,县市区之间差距极大。从地方财政收入看,13个县市有7个下降,增长最快的洪江市增长41.4%,县市区之间差距达84.5个百分点。

  (四)指标支撑不力。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影响了GDP的增长。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回落1.9、2.4、6.5个百分点,其中影响较大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21.8%,影响第三产业增长2.1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长约0.87个百分点。

  三、强化措施应对,努力破冰前行

  (一)竭力抓好企业新增。加强企业新增工作宣传引导,构建信息咨询服务网络,打消应进笼子企业在税费等方面的顾虑,清除新增审批流程障碍。以工业及服务业两大新增薄弱领域为重点,摸排“临界”新增企业目录,出台“助小扶微”实施方案,综合运用税收、财政、金融等多重杠杆,催化企业成长升级。由政府牵头,强化银企、校企、园企之间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对接,为企业新增及整合搭建孵育平台。以达到同方阵平均水平为最低目标,抓好市县统筹,明确商务、经信、统计等部门在企业新增上的排查、督导职责,细化分解关于企业新增的市县乡三级考核奖惩办法。

  (二)强力驱动工业经济。加大工业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完善和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强化银企对接,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要素制约,尽快扭转工业经济增速下滑局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化解产能过剩,引导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加快实施一批产业升级关键项目,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民生需求的新兴服务业。注重创新能力提升,积极推进个转企、规下提规上和股份制改造等工作,重视和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利用经济下行的倒逼压力促进转型、提高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全力增强投资拉动。抓好新开工和在建项目的年度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切实落实好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积极主动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确保项目尽早竣工投用。认真分析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找准我市与国家政策支持的契合点,适时谋划一批新的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影响的重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梯次跟进、循环接续。

  (四)着力培育新增长点。一是抓城镇化建设。有研究表明,一个农民转化为市民,消费将扩大3.1倍,让农民真正成为市民的城镇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完善路、水、电、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增加就业岗位,优化创业环境,突出发挥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二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扩大大宗消费,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信息、家政、养老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活跃消费市场,拓宽居民消费领域,培育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米军霞 简功兵]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