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1-7月经济运行简析

——怀化市1-7月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9-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怀化市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呈现趋稳回升的较好态势。

  一、 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工业平稳增长,效益明显提升。1-7月,怀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一是行业增加值增长有力。34类行业中28类行业同比增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166.3%、79.1%、29.3%、20.2%。二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不断提高。1-7月,黄金、大米、锑品、铁合金分别同比增长35.6%、16.4%、16.3%和13.1%,产量增速较快增长。三是工业效益明显提高。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为6.86亿元,增长11.3%,较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内需发展刚劲有力,房产企稳回升。一是投资增速逐月提升。1-7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完成539.09亿元,增长17.1%,较上年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自2月以来,累计增速分别为6.6%、2.6%、11.3%、14.1%、17.4%、17.1%,呈逐月上升趋势。二是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明显。1-7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7.1%,较上年同比提高21.5个百分点,高出上半年10.9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逐步向好。三是消费市场稳定发展。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60.91亿元,增长11.0%。住宿餐饮业发展较快。1-7月,住宿、餐饮分别增长12.2%和11.5%,分别同比提高3.1个和0.3个百分点,住餐业占消费零售总额比重为住餐业逐步趋稳。

  财政收支较快增长,金融发展稳定。一是财政增收明显。1-7月,全市实现公共财政收入65.50亿元,增长11.0%,较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2.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44.26亿元,增长12.2%,较上年提高20.9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4.4个百分点,财政增速明显提高。二是财政支出较快增长。1-7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5.71亿元,增长14.7%,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其中用于核算的八项支出为127.36亿元,占总支出的76.9%。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7月底,各项存款余额1382.80亿元,比年初增长10.7%,各项贷款余额774.59亿元,比年初增长11.0%,其中中长期贷款612.16亿元,增长10.8%。

  物价低速平稳。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0.9%,食品类102.3%,1-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0%,其中食品类、衣着分别为101.8%、102.3%,物价处于平稳区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业发展压力仍然较大。自年初以来,规模工业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后期发展压力依然较大。一是亏损企业增加,成本加大,影响工业的长足发展。1-7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44家,比上年增加5家,同比增长12.8%。对工业的增长影响较大。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340.43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主营业业务成本340亿元,同比增长8.6%,成本的增加影响工业的后期发展。二是用电量、生产价格均有所回落。1-7月,工业用电量仅增长0.1%,较上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当月仅增长0.6%,用电量回落明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6.9%,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少,工业发展支撑乏力。1-7月,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4家,仅占全部新增企业的9.3%,占全省比重不足2.5%。后劲支撑严重不足。

  房地产问题依然突出。今年来,房地产市场积极向好要素不断增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一是库存压力较大。自去年房产市场持续低迷以来,房产销售不容乐观,目前房产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二是施工和竣工面积双双下降。1-7月,全市住宅施工面积下降2.0%,房屋竣工面积下降22.8%,其中住宅下降29.5%。

  区域发展不均衡。从几大主要经济指标看,各县市区发展速度差较大,其中规模工业增速最高的靖州县(11.8%)与最低的沅陵县(1.1%)差值达1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最高的通道县(24.8%)与鹤城区(4.9%)差值达19.9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差值分别达23.9个和33.5个百分点。区域发展不平衡。

  三、 几点建议

  1、加强调度,提高服务水平。政府有关部门应以市场为导向,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组织相关部门加大调研力度,找准和掌握企业遇到的现实困难,形成工作合力,统一组织解决。要继续强化相关政策措施落地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积极听取企业相关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政府服务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2、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储备优质项目。项目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后劲,项目多少决定着地方经济发展的速度,其中优质大项目尤为重要。相关部门应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大项目,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保证项目的持续性,做到建设一批、完成一批、上马一批,持续健康发展。

  3、加大对后发展县的扶持力度,减小区域发展差距。政府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对发展滞后的县实行帮扶政策,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和扶持,并确保落实到位,年终对这些地区进行实地验收,总结经验,以此带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不断收窄与其他县的差距,实现区域的全面平衡发展。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邓芳]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