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1-8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0-0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怀化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稳增长促民生工作力度,加强救市惠民政策的督促落实,我市各项积极因素继续不断聚集,经济社会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工业持续回暖。1-8月怀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增加值(含工业集中区)增长7.9%,较1-7月提高0.6个百分点。规模企业有新增。1-8月,全市累计有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其中8月当月洪江区与洪江市各新增1家,推动规模以上工业稳步回升0.1个百分点。大多数行业保持快速增长。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食品制造业、纺织等1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速度;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从监测的13大主要产品产量看,除人造板、水泥产量下降外,其他产品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黄金增长最快、增长27.1%。

  投资不断回升。1-8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跨区)624.93亿元,同比增长17.1%、与1-7月持平。分行业看,房地产投资完成75.31亿元,同比增长20.9%、较上年大幅提高3.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完成198.57亿元、增长20.2%,民生投资进一步加大,完成投资36.67亿元、增长27.9%。分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额超过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44.26亿元,第一产业增长最快,增长57.6%。

  服务业态势平稳。金融业发展较快。1-8月,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较1-7月加快0.8个百分点。与年初相比,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1.0%,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4.0%,增速分别较1-7月提升0.3个和3.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稳定增长。1-8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03亿元、增长11.0%与1-7月持平。其中,零售业实现零售总额242.60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0%。

  财政收入增长加快。1-8月,全市实现公共财政收入72.73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9.23亿元,同比增长15.2%,分别较1-7月提高了2.2和3.0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税占比分别为72.1%和58.7%,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生平稳向好。物价保持低速。1-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0%,与1-7月持平。居民收入平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较上半年放缓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二、发展问题较为突出

  当前,我市经济虽然出现了回升的良好态势,但回升的基础仍不十分牢固,部分指标难以完成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工业后续发展承受较大压力。一是亏损企业增加,影响工业的长足发展。1-8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44家,比上年增加5家,同比增长12.8%。二是新增企业少,工业发展支撑乏力。1-8月,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占全部新增企业的10%,占全省比重不足3%,后劲支撑严重不足。

  消费受众多因素困扰增长困难。由于石油6连跌,虽然销量也所增长,但抵扣不了价格下降后的影响,住餐没有起色,其他消费没有亮点,汽车消费平稳,消费增长十分困难。

  房地产持续增长面临较大波动。一是库存压力较大。受去年房产市场持续低迷影响,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二是房产开发下降。1-8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2.4%。

  新增企业较少保增长缺乏支撑。1-8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59家,仅占全省新增总数的10%,预计全市全年净增110家差年初目标(205家)95家。“四上”企业新增不足,对全市经济增长影响较大。

  三、强化措施攻坚克难

  抓工业强支撑。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复产。要实施“一企一计”对症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停产、减产企业尽早恢复产能;转型升级,培育优势产业。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传统产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使煤炭、有色等传统产业重新焕发优势活力。同时,扶持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撑工业稳步增长。夯实园区,发挥支撑作用。要紧紧围绕园区“三年倍增”目标和年度任务,加快建设,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抓消费活市场。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建设,新建或改造一批区域性大型综合交易市场,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积极扶持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加快培育骨干流通企业,发挥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导作用。结合各种节庆、利用多种主题开展各种展销、促消活动,促进居民消费。

  抓服务促新增。一是以“个转企”为切入点,以重点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企业新增宣传,精减新增报批流程,出台鼓励成长升级的优惠政策,提高企业新增总量。二是拟制企业新增考核奖惩方案,明确相关各部门职责和县市区的新增目标,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新增企业摸排、孕育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充分发挥园区集聚功能,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为重点,整合中小微企业资源,积极引导企业走集群发展道路,促进企业扩张孵育达规模,优化企业新增结构。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综研室]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