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三季度怀化市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1-0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怀化市委、市政府积极出台应对措施,全力保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趋稳回升态势。初步核算,1-9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1.38亿元,同比增长8.6%,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3.1个和0.4个百分点,略低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实现“齐步走”,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4.82亿元、增长4.4%,较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55.94亿元、增长6.5%,较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00.62亿元、增长11.8%,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农业稳步增长。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系列稳农富农强农政策的落实、农业结构调整和投资力度的加大,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步上行的良好态势。1-9月,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0.60亿元、增长4.3%,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5.23亿元、增长4.4%,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1.3和0.5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 5.6%、1.68 %、1.32 %和12.13 %。禽畜产量有降有升。1-9月全市出栏生猪271.52万头、下降2.8 %,生猪存栏265.3万头、下降4.7%,禽肉产量增长3.9%,禽蛋产量增长2.7%,水产品产量增长12.7%。粮食产量平稳增长。春夏收粮食丰产,春夏收粮食产量达3.24万吨,同比增长7.53%。秋粮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8 %,粮食作物总产量同比增长3.2 %,其中,稻谷产量增长1.4%;油料产量增长2.7%。

  工业持续回升。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工业呈现逐月下滑趋势,6月以来开始发力呈逐月回升态势。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升0.6和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与全省的差距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收窄0.8和0.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居全省第9,较一季度提升1位。集聚发展成效明显。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4%。支柱产业发展较快。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9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6%。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仍是全市的主要支撑产业,占9大主导产业的21.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及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6.3%和24.6%。企业效益逐步转好。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营业利润增长12.3%。

  投资逐步加快。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不含跨区)733.33亿元,增长17.6%,增速略高全省0.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较1-7、1-8月提升0.5个百分点,同比提升了9.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10 位。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成为投资主导,三次产业分别完成投资57.87亿元、264.16亿元、411.30亿元,占比分别为7.9%、36.0%和56.01%,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近半壁江山;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8.7%和33%。工业投资增势明显。1-9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6.53亿元,增长19.6%,增速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完成152.76亿元,增长29.3%。九大行业完成投资135.92亿元,占工业总投资60.1%。其中投资增长强劲行业有: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增长92.7%; 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投资增长58.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增长32.9%;工业投资成为引领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引擎。产业投资稳定增长。1-9月,纳入全省考核的12大振兴产业完成投资180.20亿元,增长24.2%,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投资增长106.1%;钢铁投资增长67.9%;装备制造投资增长62.1%;轻工投资增长56.7%。房地产开发投资趋稳。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5.59亿元,增长19%。房屋竣工面积144.61万平方米,增长18.7%。商品房销售面积244.26万平方米,增长24.1%。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土地购置面积及土地成交价款分别增长16.4%、28.9%和46.5%。

  消费保持平稳。今年来,全市消费市场一直较为平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保持11%左右的增速。“金九”时节未给全市带来消费热潮,消费市场仍较平稳。1-9月,全市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93亿元,增长11.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在全省排第12(与一季度和上半年一致)。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3.72亿元,增长11.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21亿元,增长9.4%,城镇消费仍是消费的主导。按消费形态分,批、零、住、餐业分别完成营业额22.50亿元、276.05亿元、11.03亿元和32.36亿元,分别增长13.1%、10.7%、11.7%和11.9%。按消费类别分,生存性消费保持稳定,粮油、食品类零售总额增长20.1%;享受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消费增长34.5%,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增长15.2%,汽车类消费增长18.3%(较上半年快1.5个百分点);奢侈品消费降温,由于价格波动,消费者大多持观望态度,金银珠宝类消费下降16.0%;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受价格下跌影响仍呈现下降态势(下降10.5%)。

  服务业态势平稳。金融业发展较快。9月末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2.7%,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7%;股票交易成交额增长3.9倍;保险业务收入增长26.2%。交通运输量总体平稳。完成货运周转量70.46亿吨公里,客运周转量34.4亿人公里,分别增长13.3%和6.3%。邮电业务量稳步增长。邮电业务总量增长22.6%,邮政业务量2.62亿元、完成电信业务量33.57亿元,分别增长13.0%和23.5%。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全市完成公共财政收入82.29亿元、增长15.5 %,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较上半年提升6位)。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5.83亿元、增长17.7%,增速较上半年提升9.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3(较上半年提升9位)。财税结构继续优化,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税占比分别为72.2%和59.0%。

  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物价继续保持小幅上涨。1-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0%,与前几个月持平。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衣着上涨2.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8%,交通和通信下降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9%。民生支出继续扩大。民生支出增长25.9%,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3%,民生事业保障进一步加强。民生投资不断加大,1-9月民生投资同比增长40.7%。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10元、增长9.6%。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555元、增长9.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238元、增长10.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保增长促发展压力较大。从1-9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市的6大主要经济指标中仍有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指标低于全省增速,分别低于全省增速0.1、1.0、0.2和1.0个百分点,且整体排名相对靠后。市州间的发展竞争进一步加剧,从1-9月的各项指标增速排名来看,名次并列的较多,许多指标市州之间的增速差距仅有千分之一。

  工业经济运行仍较困难。一是企业运行困难,亏损企业增加。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跌、工业品出厂价与购进价倒挂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面临成本高、库存上升、开工不足、产销率低、资金短缺等困难。1-9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44家,同比增加5家。二是关停企业多,政策性影响较大。由于国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主要产煤区辰溪县有10家煤矿企业被政策性关停。根据这些企业同期产值预计,直接影响全市1-9月规模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少,工业发展支撑乏力。传统行业的比较优势持续减弱,新引进企业和落地项目又较少,工业经济后劲支撑严重不足。1-9月,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占全部新增企业的10%,占全省比重不足3%。

  房地产回暖困难犹存。虽然目前全市房地产市场呈持续回升态势,但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房屋施工面积与往年相比大幅缩小,商品房待售面积居高难下,1-9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1259.83万平方米、下降0.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5.3%。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达138.32万平方米,增长39.3%。金融对房地产的支持难回宽松时代,从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明显减少,1-9月国内贷款同比下降11.1%,其中银行贷款下降7.1%,信贷紧缩给房地产开发影响较大。

  消费难以实现大幅增长。石油消费额难回升。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虽然全市成品油销量有所增长,但抵扣不了价格下降后的影响,1-9月,全市石油及制品类消售额同比下降10.5%。消费缺乏新支柱。目前,住餐仍没有大的起色,其他消费没有新亮点,新的消费热点有待进一不培育。外来因素影响较大。网上购物对全市传统消费冲击较大,同时,网购未列入市州统计,也一定程度影响消费统计数据。许多知名企业以分公司形式进驻全市(未能计入全市社零统计口径),抢占市场份额,消费实现持续大幅度增长增长十分困难。

  三、全年经济形势预判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由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低于趋势增长的新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6年多时间,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低于预期,产出缺口依然保持高位,一些国家仍然在消化包括高负债、高失业率在内的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同时,由于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导致全球经济潜在增速下降。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5、2016年的全球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为3.5%和3.7%,全球将进入低于趋势增长的“新常态”。

  从国内看,虽然,三季度全国GDP跌破七,但经济运行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国家对稳增长保增长继续实施微刺激政策精准发力的方向没有变,继续深化改革增活力的决心没有变,预计四季度将仍会有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陆续出台,以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同时,“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推动促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落地,也将给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生机,全国经济全年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市内看,随着“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城镇提质改造进一步加快,一大批城建项目旧城开工建设,城镇承载辐射功能进一步提升;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汽车、文娱等新型消费正成为消费的新时尚,加上四季度接连节假日,消费市场有望持续繁荣。特别是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稳增长促民生工作力度,加强救市惠民政策的督促落实,全市各项积极因素继续不断聚集,自6月以来,全市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呈现稳中有进、逐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随着国家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陆续出台降准降息、减税降费和稳定市场等一系列定向调控举措的实施,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将给全市经济带动巨大推动,全市全年经济有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除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少数指标难以完成全年目标外,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实现全年目标。

  四、措施及建议

  1、抓调度协调,确保主要指标提速进位。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针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存在困难和问题的主要指标,特别是与全年目标相差较远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等指标,要深入剖析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和衔接,确保这些指标完成全年目标。对于完成全目标任务困难较小的指标,要放眼全省,自加压力,提高目标任务,进一步缩小与兄弟市州的差距,争取经济综合排名前移,在同方阵市州中排名靠前。

  2、抓开工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想方设法抓好各种要素保障。要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供应保障,确保企业正常运行和项目正常建设。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既要加强银企对接,扩大金融机构对本地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又要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探索PPP等投融资模式,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在建项目要抓住当前利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快完工投产;对拟建项目,要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衔接,帮助业主办好相关前期手续,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3、抓服务扶持,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当前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GDP近半壁江山,加快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壮大是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要突出重点行业,抓紧研究具体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水平。要培育专业市场,大力发展建材、汽贸、花卉、药材等专业市场,集聚人气和商气,为三产发展注入活力。要引进和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竭尽全力促进消费。继续积极开展各种会展活动,利用会展拉动消费。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做大阿里巴巴的“特色中国·怀化馆”线上产品数量,助推“村联网”上线运营,组织怀化本土企业利用自营平台和第三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拉动消费。

  4、抓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切实落实国金融体制改革,加快相关制度建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三是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针对工业支撑乏力、消费增长困难等窘境,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扶持企业发壮大,促进工业发展和消费市场的繁荣。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简功兵]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